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教育”模式立足于内地民族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3 14:08 围观692次

  内地西藏班这一特殊的教育领域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该如何顺势而为?当前,借助强大的网络技术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做好新时期学生的培养工作,是每个内地班校无法回避的问题。天津红光中学在“互联网+”模式下进行了努力尝试和探索,不仅找到了本校和其他普通中学网络信息化应用的共性,更立足于民族班的特点,探寻更加适合师生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互联网+教育”模式下的教学研究

  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内地班学生来自西藏不同地区,学习基础有很大差异,在课前有效地进行预习,有利于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提高知识的吸收率。那么,如何才能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呢?我校尝试利用翻转课堂的模式,让学生把学习放在课堂前进行,这样也有利于进行分层教学。利用互联网“三通两平台”建设,我校在校园网络平台,搭建了泛在学习平台,翻转课堂的移动端app软件,教师按照年级学科,将知识相关的课程资源,如教学视频、多媒体课件、微课等上传到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登录泛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通过一系列网络慕课的讲解视频,学生一部分问题可以在课前得到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进行相关标记,在课堂中向老师进行提问,慕课、微课也辅助有相关的测试题,供学生自查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学生通过资源平台上的导学案,对知识体系有了整体的了解和把握,这样的自主学习方式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都是很好的提升锻炼,由于学生在翻转课堂中初步完成了知识的建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讲解就更加有针对性。目前,翻转课堂的模式在我校部分年级、学科,进行了有效的尝试,效果反馈良好,学生也乐于接受这种学习方式,初步实现了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自身的教育。

  内地班学生住宿在学校,课余时间较为充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学习的规划,把自己较为薄弱的学科,作为翻转课堂的重点学习对象。微课、慕课等大量的教学资源,也为学生弥补了课堂学习的不足,很多知识重难点,学生可以通过形象生动的课件进行反复观看学习,直至自己理解学会。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翻转课堂教学是高效的,学生将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因为经过充分的课前学习,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底气更足,也消除了一些学生因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差,课堂吸收率低的弊病。当然,教师在这种学习模式下,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师需要从大量的学习资源中进行筛选,寻找出精华的教学资源内容提供给学生,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帮助。

  信息化的高效课堂、高效教学。因内地西藏班学生汉语水平有限,尤其对一些抽象的词汇、知识理解起来很困难,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我校利用电子白班、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系统、pad教室等多种媒体手段,大大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利用电子白板强大的交互式教学功能,教师可以将抽象的知识概念,改为各种情景动画,交互游戏,人机互动,大大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多元互动,学生参与度高。利用互联网传输优势,校级网络同步教学系统,可以实现学校间的课堂同步教学,实现了同课异构,名师同步授课,在线答疑互动,让学生能享受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弥补了地区间的教学差异,目前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系统已经实现了市内、区内各校的互联。在pad教室授课,学生能利用移动端各种强大的app软件,参与课堂问答,小组学习,通过网络搜索、上传下载等功能,学生不再是课堂的聆听者,更是课堂的参与者。目前更多的“互联网+”信息化设备逐步引进课堂,课堂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内地班学生正在享受这些科技带来的教学乐趣,学生在课堂中的创造力得到激发。我校教师也积极参与到这场信息化的课堂革命中去,经过不断的学习,我校教师都能自主开发多媒体课件,制作微课,熟练应用电子白板。每位老师都能娴熟地运用pad设备进行无线移动教学。按照减负的要求,目前学生的课时量正在减少,但我们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不断提高课程的质量和效率,近年来的教学反馈,课时虽然少了,但学生的成绩却在不断提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效的信息化课堂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大数据分析统计。我校搭建的网络泛在学习平台,着重强化了大数据功能。在大数据的支持下,网络服务器中智能教学云平台能对学生的学习轨迹进行记录,根据学生的数据分析,进行推送服务,如学生某个知识点的测试答题正确率已经很好的情况下,相关练习测试将不再出现,而学生反复出错的题目,系统将推送再次出现,每个学生通过学习账号登录平台,系统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进行数据提示和指导。老师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学生合格率、优秀率、正确率等等多种教学数据的统计分析,为有效开展教学提供指导。大数据也是帮助学生脱离题海式学习模式的有效工具,而大量信息的筛选统计都是计算机在后台实时完成的。教师通过大数据也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在教学指导中有所侧重,避免以往知识讲解的盲目性,同时通过数据,教师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每个学生设定合理的学习目标,这为教师的分层教学提供了有效依据。大数据使学生的学习更高效,教师的授课更主动更有针对性。

  “互联网+教育”模式下的德育管理

  班级博客、班级主页。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促进各民族交流融合是内地班教育最重要的内容,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政治可靠、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种子、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埋在每个西藏班孩子的心灵深处。“互联网+教育”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手段。我校大力开展班级博客、班级主页建设,利用互联网强大的功能,各班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班级博客中设立了班级口号、班歌班训、班级荣誉墙、班级心愿树、班级快讯、班级活动剪影等多个板块栏目,各班学生进行班级博客制作的任务分工,有的负责收集整理博客资料,有的负责技术、美工,我校每个班级博客都各具特色,充满着朝气蓬勃和励志进取的气息,传递着正能量,从而形成了我校的班级文化特色。班级博客定期更新,班里的好人好事、班级活动新闻都能在这看到。同时学校德育部门积极组织班级博客评比,定期将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与班级博客建设结合开展。社区共建、义务劳动、社团活动,各项活动不断丰富着班级博客的内容和精神内涵,班级博客成为我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

  德育教育网络平台。我校德育网站通过不断建设和内容的丰富,已经成为德育教育的宣传窗口和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我校开展的各项德育主题活动在此都有图文并茂的反映,随着互联网网速和技术的提升,我们将一些活动视频制作成网络流媒体,上传到网站,如将消防疏散演练、紧急避险知识、灭火器的使用等内容制作成微视频、微课等内容,供各年级班队会使用,并且德育网站和各班的博客进行了网络互联,从而全方位地展示学校的德育工作。军训活动、文艺展演、国旗下讲话、秋令营参观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及时地更新到德育网站中,同时德育平台还定期展示各班电子板报评比,每月好书推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画视频等丰富的内容供同学和老师们观看使用,我校德育网站成为了老师们传递正能量、德育工作组织宣传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得力助手,很多年级、班级的管理,通过德育网站的交互功能,实现了班级管理电子化办公,学生的日常行为也都建立了电子成长档案,为班主任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方便。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专门建设了现代化的心理教育中心,引进了信息化的心理测试仪器和软件系统,能对测试者的多项生理指标进行检测,同时,沙盘游戏、发泄室等设施先进齐全。通过网络心理测试平台,定期对全校学生进行在线心理测试问卷调查,为每一名学生建立电子心理档案,通过网络数据分析平台找到学生的心理共性问题,针对问题开展辅导活动,活动后进行复查工作,追踪心理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或缓解,网络大数据为学生心理指导提供了可靠依据和教育决策。我校学生“心之翼”心理社团多次参与市区优秀社团评选,学生自编自导的心理疏导微电影上传到网络平台,受到广大同学的喜爱,也有很多因学习压力、早恋问题等心理出现异常的学生通过心理教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和QQ咨询平台得到了良好疏导。另外,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我们建立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可以看到很多职业的相关介绍,填写问卷,系统会通过性格、心理、爱好等资料进行数据检索,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参考,学生可根据数据分析,思考未来所要学习的专业,为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做好客观的职业选择和规划。

  德育网络资源库建设。通过“互联网+”德育的广泛使用,很多案例、数据都存储在网络平台中,这些数据又成为指导今后德育工作的可靠依据,并按照德育活动的内容、主题,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存储,比如各项德育制度和管理规定、各类活动预案,我们都可以从网络资源库中随时调用,同时资源库中一些优秀的德育管理个案,教师也可以通过资源平台借鉴学习,指导处理好随时出现的各类学生管理问题。同时对历届毕业生进行追踪,记录他们的成长经历、典型事迹,我们也初步建立了毕业生数据库,以此总结好内地班办班经验和成果。

  “互联网+教育”模式下的家校互动

  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的应用。西藏学生在内地上学,远离父母,学生家长在千里之外也盼望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互联网则搭建起一座跨越两地的家校互通桥梁。通过学校网站,家长能随时了解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通过班级QQ群,班主任也能随时和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将孩子的考试成绩、日常表现反馈给家长,利用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家长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询问孩子的近况,家长之间也可通过微信群进行交流,老师拿起手机,随时随地将学生的闪光点进行拍照记录,转发给家长或发布在朋友圈,家校教育形成合力,更加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我校的“互联网+”家校互动模式已取得了良好效果,班主任的工作也更加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和配合。

  家校视频会议、学校电子刊物的应用。召开家长会是家校互动教育中重要的环节,因为地域的问题,内地班定期召开家长会存在很大困难,即便是班主任到西藏拉萨开家长会,很多牧区的家长也未必都能来齐,而通过手机视频会议,只要家长用手机,能连接互联网,就能参与到家长会的活动中来,这也解决了长期困扰内地班因路途遥远,家长会不能定期召开的困难。学校制作了格桑花校报电子刊物,定期通过微信发送给远在西藏的家长,家长们可以及时了解学校的新闻动态。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作者:马超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代建制下采购人切忌推诿扯皮
    中国政府采购报06-30
    案例回放某大学新建一栋办公大楼,学校为项目的建设单位,项目采用代建制模式,学校委托专业化的A咨询机构作为代建方。在预算批复后,学校及时委托采购代理机构对办公楼多联式空调机供货及安装采...
  • 干旱区河岸湿地优势种植物的水分利用模式

    干旱区河岸湿地优势种植物的水分利用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近日,强冷空气在山西、宁夏和陕西等地凶猛登陆,带来了降温降雪的天气。除了突如其来的降雪,大自然赋予的特殊天气,还有极端而持续的干旱。在干旱区...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希沃在大教研视域下探索集体备课模式

    希沃在大教研视域下探索集体备课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咱们最后的作业设计可否设计一个情景串,将这三个问题串联起来?这样更容易调动学生的作业积极性。”——参备人隋老师“现在很重视小学生劳动教育,...
  • 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教育厅12-21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通过视频形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为进一步探讨交流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经验和创新举措,积...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模式生物,鸡--不止于大餐,还可用于基因编辑!- MedChemExpress

    模式生物,鸡--不止于大餐,还可用于基因编辑!-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鸡(学名:Gallusgallusdomesticus)是最常见的家禽之一,是全球肉类和蛋白质的重要来源。鸡体型小、易繁殖、孵化期短(仅21天),性状优良的蛋鸡甚至在一...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