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自动电位滴定仪的面板说明连接和安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4 09:06 围观615次

  自动电位滴定仪的面板说明连接和安装

  电位法的原理是: 选用适当的示电和参比电与被测溶液组成个作电池,随着滴定剂的加入,由于发生化学反应,被测离子的浓度不断发生变化,因而示电的电位随之变化。在滴定终点附近,被测离子浓度发生突变,引起电电位的突跃,因此,根据电电位的突跃可确定滴定终点。

  仪器分电计和滴定系统两大分,电计采用电子放大控制线路,将示电与参比电间的电位同预设置的某终点电位相,两信号的差值经放大后控制滴定系统的滴液速度。达到终点预设电位后,滴定自动停止。仪器为微机控制滴加量,其结构分为电计和滴定系统两大分。

  面板说明

  1) 电源示灯。打开电源,此示灯应亮;

  2) 滴定示灯。开始滴定后,此示灯闪亮;

  3) 终点示灯。用于示滴定是否结束。打开电源,此示灯亮,开始滴定后,此示灯熄灭。滴定结束后,此示灯亮。

  4) 斜率补偿调节旋钮。pH标定时使用。

  5) 温度补偿调节旋钮。pH标定及测量时使用。

  6) 定位调节旋钮。pH标定时使用。

  7) "设置"选择开关。此开关置"终点"时,可行终点mV值或pH值设定(pH/mV开关置"pH",行pH终点设定;置"mV",行mV终点设定)。此开关置"测量"时,行mV或pH测量(mV还是pH测量同样取决于pH/mV开关的位置)。此开关置于预控点时,可行pH或mV的预控点设置。如,设置预控点为100mV,仪器将在离终点100mV时自动从快滴转为慢滴。

  8) "pH/mV"选择开关。此开关置于"pH"时,可行pH测量或pH终点值设置或pH预控点设置。此开关置于"mV"时,可行mV测量或mV终点设置或mV预控点设置。

  9) "能"选择开关。此开关置于"手动"时,可行手动滴定;置"自动"时,行预设终点滴定,到终点后,滴定终止,滴定灯亮。此开关置于"控制"时,行pH或mV控制滴定,到达终点pH或mV值后,仪器仍处于准备滴定状态,滴定灯始终不亮。

  10) "终点电位"调节旋钮。用于设置终点电位或pH值。

  11) "预控点"调节旋钮。用于设置预控点mV或pH值,其大小取决于化学反应的性质,即滴定突跃的大小。般氧化还原滴定、强酸强碱中和滴定和沉淀滴定可选择预控点值小些;弱酸强碱、强酸弱碱可选择中间预控点值;而弱酸弱碱滴定需选择大预控点值。

  12) "滴定开始"按钮。"能"开关置于"自动"或"控制"时,揿下此按钮,滴定开始。"能"开关置于"手动"时,按下此按钮,滴定行,放开此按钮,滴定停止。

  13) 电源开关。

  14) 保险丝座。

  15) 电源插座。

  16) 电磁阀接口。

  17) 接地接线柱。可接参比

  18) 电插口。

  19) 记录仪输出:供(0-1)V记录仪使用。输出电压如下:

  mV档

  仪器显示值(mV)

  -500

  连接和安装

  1 滴定装置安装

  滴定装置安装在JB-1A搅拌器上。安装步骤如下(见图2):

  1)JB-1A型搅拌器 2)电夹 3)电磁阀 4)电磁阀螺丝 5)橡皮管 6)滴管夹

  7)滴定管 8)滴管夹固定螺丝 9)弯式滴管架(二) 10)管状滴管架()

  11)螺帽 12)夹套 13)夹芯 14)支头螺钉 15)安装螺纹 16)紧圈

  1) 将序号10的滴管架()旋在搅拌器的安装螺纹(15)上;

  2) 将夹芯(13)、夹套(12)的孔对齐,穿过序号10的滴管架(),调节到合适位置,旋紧螺帽(11)固定之;

  3) 将电磁阀(3)末端插入夹芯(13),旋紧支头螺钉(14)固定之;

  4) 将滴管夹(6)安装在序号9的滴管架(二)上,调节至合适位置,旋紧滴管架固定螺丝(8)固定之;

  5) 将滴定管(7)夹在滴管架(6)上,将电磁阀上方的橡皮管套入滴定管(7)末端;

  6) 将电夹(2)安装在序号9滴管架(二)的下端。装上电及毛细管,将电磁阀下方的橡皮管套入毛细管。电及毛细管安装见图3。

  本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安阀研磨具,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暗适应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初粘性和持粘性测试仪,红外二氧化碳分析仪,氢灯,动觉方位仪,恒温动物手术台,冷却风机,油脂酸价检测仪,粘数测定仪,菌落计数器,气象站,雨量计,凯氏定氮仪,荧光增白剂,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1)电杆夹口 2)弹簧圈 5)甘汞(参比)电夹口

  3)滴液管(玻璃毛细管)夹口 4)玻璃(pH、pNa)电夹口

  2 电磁阀结构、调节及管道的安装或更换。

  使用前应调节支头螺丝(4),使电磁阀断电时,无滴液滴下;电磁阀开启时,滴液滴下,并调节合适的流量。

  管道的安装或更换。

  将图4中螺母拧下,将底座抽出。然后将底座上两个螺丝拧下,放松压紧螺丝。即可更换管道。

  3 将电插头插入仪器后面板上的电插口(18),如果所用电分为测量电和参比电,则通过所配的电插口转换器与之相连,具体方法如下(见图5):

  将转换器插头(22A)插入仪器电插口; 测量电插头插入转换器插座(22B)处,参比电插头接入仪器后面板接线柱(17)处。有些电需要通过接触器连接(比如213铂电),电接到接触器,将接触器插入转换器插座(22B)。

  4 将电磁阀插头插入仪器后面板电磁阀接口(16)。

  使用方法

  仪器安装连接好以后,插上电源线,打开电源开关,电源示灯亮。经15分钟预热后再使用。

  1 mV测量

  1.1 "设置"开关置"测量","pH/mV"选择开关置"mV";

  1.2 将电插入被测溶液中,将溶液搅拌均匀后,即可在读取电电位(mV)值;

  1.3 如果被测信号出仪器的测量范围,显示屏会不亮,作载报警。

  2 pH标定及测量

  2.1 标定:仪器在行pH测量之前,要标定。般来说,仪器在连续使用时,每天要标定次。其步骤如下:

  a) "设置"开关置"测量","pH/mV"开关置"pH";

  b) 调节"温度"旋钮,使旋钮白线向对应的溶液温度值;

  c) 将"斜率"旋钮顺时针旋到底();

  d) 将清洗过的电插入pH值为6.86的缓冲溶液中;

  e) 调节"定位"旋钮,使仪器显示读数与该缓冲溶液当时温度下的pH值相致(见附录1);

  f) 用蒸馏水清洗电,再插入pH值为4.00(或pH值为9.18)的标准缓冲溶液中,调节斜率旋钮使仪器显示读数与该缓冲溶液当时温度下的pH值相致(见附录1);

  g) 重复(e)~(f)直至不用再调节"定位"或"斜率"调节旋钮为止,至此,仪器成标定。标定结束后,"定位"和"斜率"旋钮不应再动,直至下次标定。

  2.2 pH测量

  经标定过的仪器即可用来测量pH,其步骤如下:

  a) "设置"开关置"测量","pH/mV"开关置"pH";

  b) 用蒸馏水清洗电头,再用被测溶液清洗次;

  c) 用温度计测出被测溶液的温度值;

  d) 调节"温度"旋钮,使旋钮白线向对应的溶液温度值;

  e) 电插入被测溶液中,搅拌溶液使溶液均匀后,读取该溶液的pH值。

  3 滴定前的准备作

  3.1 按5节安装好滴定装置,在试杯中放入搅拌棒,并将试杯放在JB-1A搅拌器上。

  3.2 电的选择:取决于滴定时的化学反应,如果是氧化还原反应,可采用铂电和甘汞电和钨电;如属中和反应,可用pH复合电或玻璃电和甘汞电;如属银盐与卤素反应,可采用银电和殊甘汞电。

  应用示例

  氧化还原滴定,重铬离子滴定亚铁离子:

  电:213型铂电

  217型甘汞电

  电的连接:将213型铂电接到接触器上,将接触器插入电插口转换器的"测量电"插座,217型甘汞电接转换器的"参比电"接线柱,转换器接仪器电插口。滴液:0.0167mol/L±10%的重铬酸钾

  被滴液:取浓度为0.1mol/L±10%的硫酸亚铁铵10ml,加上15%浓度的硫酸10ml,溶解于50ml的蒸馏水中。

  "pH/mV"开关置"mV","设置"开关置"终点",调节"终点电位"电位器,使仪器显示590mV。"设置"开关置"预控点",调节"预控点"电位器,使仪器显示"90mV"。"能"开关置"自动",揿下"滴定开始"开关,仪器开始滴定。待"终点"灯亮后,读数滴定管读数

  故障排除

  滴定灯闪亮,但无滴液滴下,而电磁阀插头连接无误,这时可调节电磁阀上的

  支头螺丝(4),使电磁阀未开启时滴液不能滴下,并调节至适当流量(参见5节2条)

  2 电磁阀关闭时,仍有滴液滴下,可重新调节电磁阀上的支头螺丝(4),如仍不能排除故障,则说明橡皮管道久用变形、弹性变差或橡皮管道安装位置不合适。这时可根据5节2条,拆开电磁阀,变动橡皮管的上下位置或更换橡皮管道。调换前橡皮管好放在略带碱性的溶液中蒸煮都数小时以上。

  注意事项

  1 仪器的输入端(电插座)须保持干燥、清洁。仪器不用时,将Q9短路插头插入插座,防止灰尘及水汽侵入。

  2 测量时,电的引入导线应保持静止,否则会引起测量不稳定。

  3 用缓冲溶液标定仪器时,要保证缓冲溶液的可靠性,不能配错缓冲溶液,否则将导致测量不准。

  4 取下电套后,应避免电的敏感玻璃泡与硬物接触,因为何破损或擦毛都将使电失效。

  5 复合电的外参比(或甘汞电)应经常注意有饱和氯化钾溶液、补充液可以从电上端小孔加入。

  6 电应避免长期浸在蒸馏水、蛋白质溶液和酸性氟化物溶液中。

  7 电应避免与有机硅油接触。

  8 滴定前好用滴液将电磁阀橡皮管冲洗数次。

  9 到达终点后,不可以按"滴定开始"按钮,否则仪器又将开始滴定。

  10 与橡皮管起作用的锰酸钾等溶液,请勿使用。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氯离子自动电位滴定仪仪器用途和特点

    氯离子自动电位滴定仪仪器用途和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4
    氯离子自动电位滴定仪是根据GB/T176-2017《水泥化学分析方法》中氯离子电位滴定方法研发的种智能化的检测氯离子的仪器。主要用于各检验机构,水泥企业...
  • 瑞士万通喜提“科学家选择奖”,“当家花旦”功不可没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在2020年3月的第71届美国匹兹堡实验室展分析仪器展及科学仪器展(Pittcon2020)期间举办了第13届“科学家选择奖(Scientists’ChoiceAwards)”颁奖典礼。一年一度的“科学家选择奖”已进入第13...
  • 自动电位滴定仪的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3
    一、滴定喷嘴会和滴定液产生扩散吗?有什么影响呢?(1)如果喷嘴没有浸入滴定池的被测液内时,不会有扩散的现象。(2)如果喷嘴浸入滴定池的被测液内时,滴定液与被测液之间会产生扩散现象。(3)扩散的...
  • APT-1自动电位滴定仪作PH测量操作规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APT-1自动电位滴定仪作PH测量时的操作规程A.接通电源,仪器预热10分钟。B.仪器在测量被测溶液前,先要标定,在连续使用时每天标定一次即可,标定分一点标定法和二点标定法两种,常规测量可采用一...
  • 文解析自动电位滴定仪操作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自动电位滴定仪是根据电位法原理设计的用于容量分析的常见的种分析仪器。电位法的原理是:选用适当的示电和参比电与被测溶液组成个作电池,随着滴定剂的加入,由于发生化学反应,被测离子的浓度不...
  • “万般信任 精通分析”瑞士万通客户关爱活动 ——走进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2018年正值瑞士万通成立75周年,为了感谢广大客户对瑞士万通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与厚爱,我们特开展了——“万般信任精通分析”瑞士万通客户关爱活动,为老客户带去瑞士万通的最新资讯和心意,同...
  • 美华仪推荐热卖产品氯离子自动电位滴定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MHY-29511仪器用途MHY-29511氯离子自动电位滴定仪是根据GB/T176-2017《水泥化学分析方法》中氯离子电位滴定方法研发的种智能化的检测氯离子的仪器。主要用于各检验机构,水泥企业,混凝土搅拌站...
  • APT-10电位滴定仪维护规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0
    APT-10电位滴定仪维护规程1、在注液位先排完泵管内的全部溶液,然后在吸液位拧下红色有机玻璃聚乙烯按头,让管路里的溶液先回到滴定液瓶内,再按吸液键,让泵管活塞下移一公分左右按复零键,拧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