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揭秘肠道微生物是如何与大脑交流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4 10:13 围观488次

  

  肠道微生物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一个研究领域。最近的研究表明,它们可以影响人类的健康、行为和某些神经疾病,比如自闭症。但是它们如何与大脑交流呢?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某些肠道细菌和大脑代谢物之间存在着一种沟通途径,这种途径是通过一种名为皮质醇的血液化合物来实现的。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发现提供了一种解释自闭症特征的潜在机制。该研究于近日发表于Gut Microbes上。

  “在婴儿期,神经代谢的改变对大脑发育有深远的影响,微生物或者说居住在我们肠道内的细菌、真菌和病毒的集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伊利诺伊大学神经科学项目的博士生Austin Mudd说。“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哪些特定的肠道细菌在大脑发育过程中影响最强,以及哪些因素可能会影响肠道和大脑的关系。”

  研究人员研究了1个月大的小猪,它们与人类婴儿的肠道和大脑发育非常相似。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了猪的粪便和升结肠内容物中细菌的相对丰度,然后测量血液和大脑中某些化合物的浓度。

  Mudd说:“把小猪作为代替人类婴儿的动物模型,为研究发育的各个方面提供了独有的机会,因为在人类婴儿身上收集数据往往更加困难或面临伦理上的挑战性。例如,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想看看是否能在猪的粪便中发现可以预测血液和大脑中化合物浓度的细菌,这两者在婴儿身上都难以表现。”

  肠道微生物丰度与大脑代谢物浓度之间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首先鉴定了粪便细菌和大脑代谢物之间的预测关系。他们发现,Bacteroides(拟杆菌属)和Clostridium(梭菌属)都预示着高浓度的肌醇,Butyricimonas能预测N-乙酰天冬氨酸(NAA)水平,Bacteroides也能预测大脑中总肌酸的水平。此外,当小猪粪便中Ruminococcus(瘤胃球菌属)含量更丰富时,大脑内NAA含量较低。

  “已经发现,在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个体中,这些大脑代谢物发生改变,但以前没有研究发现菌属和这些特定的代谢物之间存在独特联系。”Mudd指出。

  两种肠道微生物与5-羟色胺和皮质醇浓度有关

  接下来是确定这四种细菌是否能预测血液中的化合物。“血液生物标志物是可以从婴儿身上收集的临床相关的样本。直接研究婴儿大脑当然更好,但让婴儿进行成像在逻辑上和伦理上都是困难的。但是,我们可以从婴儿身上获取粪便和血液。” 伊利诺伊大学动物科学部门的副教授Ryan Dilger说。

  研究人员发现,粪便微生物组和5-羟色胺及皮质醇之间存在预测关系。具体来说,Bacteroides与较高5-羟色胺水平有关,而Ruminococcus预示着5-羟色胺和皮质醇的浓度较低。Clostridium和Butyricimonas与任何一种化合物都没有密切关联。

  Mudd说,结果支持了先前与ASD有关的发现。“血清中5-羟色胺和皮质醇的改变,以及粪便中Bacteroides和Ruminococcus的水平,都在ASD个体中被提及过。”

  Ruminococcus通过皮质醇与大脑交流

  根据他们最初的分析,研究人员想知道Ruminococcus,皮质醇和NAA三者之间是否存在关系。他们使用了一种名为中介分析(Mediation Analysis)的统计方法,发现血清皮质醇介导了粪便Ruminococcus丰度和脑NAA浓度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Ruminococcus似乎是通过皮质醇间接与大脑进行交流并产生变化的。

  Mudd说:“最初,我们研究的是肠道微生物群、血液生物标志物和大脑代谢物之间的关系。但当我们着眼于调查确定的关联时,研究将我们引导向了已报道的自闭症文献。我们保持谨慎态度,不希望在没有临床干预试验的支持下夸大我们的发现,但我们猜测这可能是导致自闭症异质性症状的一个影响因素。”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奥德仪器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

    恒奥德仪器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冷却水粘/黏泥采集装置使用方法一、微生物黏泥含量测定仪粘泥采集装置黏泥采集仪型号:ST1-BZN概述微生物黏泥会堵塞冷却水的通道,降低冷却塔和冷却水...
  • DW行业解决方案|化妆品中微生物质量控制检验

    DW行业解决方案|化妆品中微生物质量控制检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1
    一、目的用于化妆品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总数、耐热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二、参照标准及微生物限量本方案参照...
  • 泰思枫承担河南食品厂微生物及理化实验室装修工作

    泰思枫承担河南食品厂微生物及理化实验室装修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1
    8月29日继周口食品厂微生物实验室装修之后,泰思枫实验室装修公司又新开一个食品厂微生物实验室的建设项母——河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开工仪式由泰思...
  •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8月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张帆总经理作为会议嘉宾受邀参加。作为国内专业、领先...
  • 大微快讯!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大微快讯!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之下,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日益密切,同时也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微生物学及其领域因此快速蓬勃发展。为加强微生物资源...
  • 杭州大微产品助力雪糕中微生物检测

    杭州大微产品助力雪糕中微生物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大暑一过,一年当中热的时候来了。骄阳似火,高温连日,多地开启“炙烤模式”。炎炎夏日,空调+雪糕就是双倍快乐。前有“雪糕刺客”,后有“雪糕护卫”...
  • 汛期来临洪水多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

    汛期来临洪水多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连续降雨或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吉林、陕西等地都已发布预警。除了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带来的强力破坏外,汛期里还有一点容易...
  •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生效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生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1号公告发布《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标志着化妆品监管新篇章全面开启。《规范》自2022年7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