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上半年电子白板:销售猛增 大尺寸看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4 14:55 围观2308次

  交互平板上半年销量为27.9万元,同比达到22.7%,而投影白板销量仍有14.5%的下滑,销量达到13.3万元。整体市场销额同比延续第一季度的高增长状态。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整体市场增速维稳,销量以7.6%的同比达到41.2万台,销额攀升至59.6亿元,同比高达21.5%。整体市场依旧由交互平板拉动,销量为27.9万元,同比达到22.7%,而投影白板销量仍有14.5%的下滑,销量达到13.3万元。整体市场销额同比延续第一季度的高增长状态,这其中不乏价格上调的影响,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尺寸替代,整体市场大尺寸份额上涨。交互平板主体市场70-79寸与65-69寸几乎平分秋色,且有逐渐超越的趋势,85寸以上份额迅速增加,大尺寸迎来“爆发式”增长。

  现状:大尺寸需求猛增,整体市场销额看增

  1.交互平板拉动IWB市场销额大幅增加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整体市场IWB销量规模为41.2万台,同比实现7.6%的增长,销额达到59.6亿元,同比高达21.5%。作为IWB市场增长的“火车头”,交互平板销量达到27.9万台,销额实现42.3%的增长,整体规模达到43.3亿元。而投影白板虽然在一季度有所回暖,但是第二季度仍维持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投影白板的销量为13.3万台,销额降至16.2亿元。无论交互平板还是投影白板,大尺寸趋势都在持续推进,交互平板在第二季度大尺寸趋势体现明显,42.3%的超高增长拉动整体IWB市场销额增长,未来市场规模将持续走高。

  

  2.尺寸更迭,整体需求大尺寸化

  2017年上半年,整体电子白板市场尺寸更迭。40-59寸市场份额下降明显,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幼教的55寸市场出现尺寸升级,65寸逐渐替代55寸的市场份额。但从整体市场结构来看,65寸整体份额只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义务教育市场需求尺寸也在同步升级,70寸逐步代替65寸需求,同时75寸也有小幅需求增加,整体市场70-79寸份额增加了6.3个百分点,在65寸幼教出现新市场需求、86寸大尺寸增长迅速的情况下,70-79寸仍维持一个比较可观的份额增长,可见其终端需求的旺盛。80寸以上大尺寸需求也大幅增加,84寸上游供应将会停售,86寸因其成本优势,17年上半年份额同比增长8.7个百分点,实现“大跨步”式增长,86寸的推出为整体交互平板市场的尺寸更迭提供了“催化剂”,未来市场大尺寸趋势将持续推进。

  

  尺寸更迭原因:品牌商推动,细分市场需求凸显

  1.利润压缩,交互平板品牌商推动大尺寸趋势发展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交互市场TOP3品牌依旧是希沃、鸿合和长虹。TOP3集中度比较稳定,依旧维持在6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一些企业70-79寸份额已经超过65-69尺寸份额,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利润压缩,各个品牌寻求更多的利润。交互平板市场排名第一的希沃,在第二季度70寸出货量已经超过65寸,在政策驱动的教育市场,希沃成为完成尺寸的更替的首批企业之一,体现了其品牌和渠道的优势。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品牌也实现70寸代替65寸,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受利润压缩影响,在销售时放弃一些65寸订单,转而去做利润更加丰厚的大尺寸产品。

  

  2.细分市场需求涌现,尺寸更迭体现“潜力”

  电子白板市场作为政策导向的市场,主体份额被公立义务教育占据,2017年上半年份额达到75.9%,而其他细分市场中,幼教和会议市场份额有所增加。中国幼儿教育体系逐渐完善,家长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而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幼教市场未来也将继续扩大规模,2017年上半年,幼教市场尺寸需求出现大尺寸趋势,65寸逐渐代替55寸电子白板的应用,尺寸的更迭,不仅体现了电子白板大尺寸的趋势,也体现了幼教市场的需求在升级,更体现了幼教市场未来发展潜力的巨大。55寸已经无法满足幼教的市场需求,未来尺寸将向65寸发展。而在会议市场,目前市场的主体是65-75寸,会议市场作为最有潜力的市场,将来随着应用的增加,大尺寸也将逐渐增加份额,整体电子白板市场大尺寸化进一步加剧。

  

  奥维云网认为,企业进行产品尺寸升级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把握上游资源,准确衡量市场需求

  从2016年开始,电子白板上游面板就处于紧缺的状态,面板价格持续走高,市场上供不应求。许多小企业因为没有稳定的上游资源,致使供货方面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出现“有订单,无出货”的现象。但是一味的囤货却不利于公司运作,所以电子白板企业在尺寸更迭的时候要对市场进行合理预估,一方面争取大尺寸订单,积极调整公司出货尺寸结构,另一方面,提前做好预测,事先做出合理的面板采购。

  2. 加强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

  在价格敏感度高的教育市场,各品牌竞争非常激烈,而一些优质、利润高的订单,更是各品牌争取的关键,如何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关键。奥维云网认为,一方面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企业要有优质的渠道商来进行竞争,在商用市场,渠道一直是重中之重,企业的产品尺寸升级,离不开渠道商的推动与经营。另一方面,终端用户无论是更新需求还是新增需求,当决定采购大尺寸“高端产品”时,对品牌的知名度一定程度上要求更高,所以品牌推广将是永恒的主题。

  3. 改革的推动者,时代的弄潮儿

  IWB市场尺寸升级,各品牌踊跃推进,为我国教育市场设备优化,教育信息化做出积极贡献!会议市场开拓,各品牌积极参与,敢为人先,推动会议市场设备大变革!未来,当我国成为会议市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离不开每一个电子白板企业的贡献!

  未来教育市场预测

  奥维云网预测未来电子白板市场将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大尺寸趋势持续推进,70寸最多两年内将超过65寸,成为市场主流尺寸份额最大的产品。

  2. 80寸以上需求持续增加,未来在更新需求中体现会尤其明显。

  3. 随着大陆面板厂商的崛起和原有面板厂商的技术革新,大尺寸面板价格降低,将成为大尺寸趋势化迅速加快的关键转折点。

  4. 会议市场成熟后,大尺寸需求提高成为常态,未来市场容量将出现大幅增加。

来源:数字音视工程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Great Wall本手PRO系列智慧电子白板:开启智能会议新时代
    太平洋网12-29
    随着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智能化、互联化渐渐成为企业级办公服务领域的关注重点,办公场景的优化创新也进入了加速快车道,这场浪潮引发了电子白板市场变革...
  •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教学模式的革新,还须有MAXHUB交互式电子白板加持
    MAXHUB02-21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校园。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
  •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以赛促用推融合,希沃助力孝感市直学校电子白板教学现场赛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为通过以赛促培、以培促用的方式,加强教师对信息化工具的运用,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10月25日,孝感市教育技术装备站成功主办了2019年孝感市直电...
  • 黑板中的电子白板使用误区有哪些
    济南市天桥区方圆黑板教学教具设备厂01-16
    电子白板作为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重要教学东西,在很多中小学教室中现已投入运用,随着电子白板运用的逐渐深入,咱们发现教师运用电子白板常常出现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很容易影响电子白板的运用...
  • 羊场镇:电子白板培训丰富现代化教学手段
    宣威之窗01-10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电子白板一体机的应有作用,1月7至9日,羊场镇中心学校组织全体小学教师分片区开展电子白板使用培训活动。培训专家重点介绍了新款互动课件工具希沃...
  • 交互式电子白板,为英语课堂教学“穿新衣”
    曲沟镇二中01-10
    整合了现代多媒体教学优势的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走进了学校。它的优势在于:全新的可视化功能,大大增加了教学的视觉效果,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教育平台,让学生积极...
  • 高校体育改革大势所趋,体育装备市场回暖

    高校体育改革大势所趋,体育装备市场回暖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随着中小学体育改革的推进,部分地区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也开始逐步实施。据《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近十年来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这个...
  • 教育装备需求降温,甘肃成区域市场“黑马”

    教育装备需求降温,甘肃成区域市场“黑马”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9月中旬,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高校采购急需的科研仪器设备和耗材可以不走招投标程序。这个政策不仅可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