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落成启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5 09:48 围观669次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于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办了正式的落成启用仪式。 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2017年6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园区内。8月23日,该中心于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办了正式的落成启用仪式,并开展了主题为“智慧让城市更精彩”的研讨,来自政府、学界、行业协会的嘉宾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

  在研讨会上,上海市静安区商务委员会主任林晓珏介绍了智慧城市理念和智慧化应用在静安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过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

  多年工作考察期间,林晓珏走访过上海各大商圈和商场,她发现信息化时代下商场发展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发展等趋势。以大宁音乐广场的盒马鲜生为例,林晓珏称这就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个鲜活案例,“盒马鲜生的经营方式已经颠覆了大家以往对于销售的认识,而这样的融合销售模式也使得该品牌目前成功创造了所在商场近50%的销售额。”

  “销售其实没有新旧之分,关键是如何给消费者带来真切、美好的消费体验。” 她说,静安区还积极组织多家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加入电商行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价格无差异,消费者只需在线上点单即可线下到店取货。

  智慧静安的目标之一就是打造智慧商务,打造一个活力迸发的商圈。为此,林晓珏透露,静安区提出要积极转变营销方式,投入大数据应用,做到精准投送消费者感兴趣的广告,“国外已经开始强调运用大数据去预测未来的流行风格,这也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研讨会上还有多位学科专家、行业学者为智慧城市的发展献言献策。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姚凯在研讨发言时表示,中心要通过跨领域、多学科深度交叉,建立集政企校、产学研为一体的资源优化与共享机制,实现产学研创新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独特价值。

  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时炜则表示,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目前企业发展中的必备项目。“2016年,与大数据行业相关的企业获得风投的有400家,而仅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风投的大数据企业已有300余家。”他认为,大数据运用是时代发展的方向,企业若不迎合这个方向,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惨被淘汰。

  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最初成立于2012年3月,隶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该中心面向大数据语境下城市未来管理与商业发展需求,通过突出的科研实力、优秀的人才队伍和深厚的行业积淀,致力于为广大政府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创新服务。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从落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