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交大:世界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8 09:29 围观342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金贤敏团队成功进行了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观察到了光子极化量子态和量子纠缠可在海水中保持量子特性,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实验验证了水下量子通信的可行性,向未来建立水下及空海一体量子通信网络迈出重要一步。该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光学快报》杂志上,并被列为编辑推荐。

  目前,基于光纤和自由空间大气信道的量子通信已被证明可行。那么,海洋能否用作量子信道呢?金贤敏对科技日报记者解释,尽管相比光纤和大气,海水中悬浮物和盐度等对光子导致的散射和损耗效应要大得多,但其实,海水也有一个光子传输时损耗较低的蓝绿窗口,且其能被商用单光子探测器探测到。因此,基于海水的量子通信理论上是可行的。“而且,缺少了海洋,全球化的量子通信网是不完整的。”

  在最新实验中,他们选择光子的极化作为信息编码的载体,并通过模拟证明,在非常大的损耗和散射下,极化编码的光子只会丢失,而不会发生量子比特翻转。也就是说,即使经历了海水巨大的信道损耗,只要有少量单光子存活下来,仍可被用于建立安全密钥。

  目前的结果显示,水下量子通信可达数百米,虽然信道较短,但能对水下百米量级的潜艇和传感网络节点等进行保密通信,即使是从水下几米深的地方对卫星和飞行器进行保密通信,也比之前认为海水是“禁区”更进了一步,因此,能在军事等领域“大显身手”。

  金贤敏指出,虽然目前只是朝水下量子通信迈出了第一步,离实用化的水下、空海一体量子通信连线和网络还有一段距离,但“最新研究证明,实现量子通信技术的上天、入地、下海的未来图景可期”。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国优计划”
    教育部03-01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简称“国优计划”),立足“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依...
  • 上海交通大学以“三个聚焦”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
    教育部10-09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科研组织模式改革,集聚力量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力...
  • 上海交大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10-13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求强化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策源作用,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快车道。高水平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在...
  • 上海交通大学以教育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06-16
    上海交通大学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坚持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赋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 上海交大图书馆打造怡人阅读环境

    上海交大图书馆打造怡人阅读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12-29
    作为校园内学习交流最为活跃的场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更多元、更舒适的空间环境,满足新时代师生对现代图书馆的期望。针对徐汇...
  • 上海交大团队获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上海交大团队获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12-22
    近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正式发布了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获奖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智能无...
  • 上海交大阳光女排、男排分获2021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冠亚军

    上海交大阳光女排、男排分获2021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冠亚军
    上海交通大学12-17
    12月12日,2021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经过2个周末的鏖战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女排接连战胜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夺得女子甲组冠军;阳光男排战胜同...
  •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冬季长跑活动举行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冬季长跑活动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12-07
    12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冬季长跑暨新生体育文化节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东区大草坪举行,3500多名交大师生用一场冬季长跑活动纪念“一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