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盘点领先世界的科研仪器 多款中国仪器上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8 09:46 围观565次

  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使得人类能够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但这些科学探索都离不开先进的科学设备。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神兵利器吧!

  位于明尼苏达州北部的费米实验室拥有1.4万吨的NOVA中微子探测器,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式塑料结构,内部拥有大量的填充液体物质,即95%的矿物油。这些原料将作为中微子探测器的液体闪烁器,当中微子与液体颗粒发生碰撞的时候,科学家就可以探测到释放的闪光。原料来源于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的一炼油厂。

  而位于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的OPERA探测器使用了另一种方法来捕捉中微子,科学家设计了铝箔包裹的铅砖,建造起一座由15万块铅砖构成的粒子捕捉墙,每块铅砖的重量为18磅。当中微子进入捕捉装置后,就会产生其他粒子,同时留下条纹痕迹。于是该实验室安装了11台机器人,每天的任务就是查看中微子是否在砖块上留下痕迹。

  大型强子对撞机

  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被称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地下175米处。它拥有一个27公里长的磁化环,两束粒子可以接近光速彼此碰撞,碰撞发生位置非常接近于磁化环周围的四个粒子探测器。通过检测粒子碰撞,科学家希望理解宇宙是如何形成的。

  “冰立方”--宇宙粒子探测器

  科学家在南极洲建造了一座冰立方实验室,由86根装有传感器的电缆组成,从冰面向下延伸了超过1英里。当宇宙射线与其他粒子发生作用时,可产生中微子,同时会伴随着切伦科夫光的出现。因此科学家在冰立方周围安装了5000具光学探测装置,用来捕捉由中微子活动产生的蓝光。

  回溯黎明--詹姆斯 韦伯太空望远镜

  NASA耗时20年 花费将近88亿美元的怪物望远镜。具备强大的红外探测能力各项性能远超美国现役的哈勃望远镜。

  韦伯望远镜能接收这些早期星系发射的红外光 回溯宇宙大爆炸后5亿年到10亿年间的历史。也就是“宇宙再电离”时期

  在这个时期 恒星 类星体和星系开始形成,放出曙光 ,宇宙告别“黑暗时代” ,进入“光明时代”。

  但目前人们尚不了解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也没有人见过那些初始的恒星。

  如果韦伯望远镜能够成功的发射并运作 那么将会给科学家们研究恒星的形成提供巨大的帮助。

  中国天眼--巨型球面电望远镜

  借助这只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员可以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众多独门绝技让其成为世界射电望远镜中的佼佼者,这也将为世界天文学的新发现提供重要机遇。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综合性能也提高了约10倍。“天眼”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从2016年9月25日起,“天眼”方圆5公里将成为“静默区”。这个庞然大物开始睁开“慧眼”,专注地捕捉来自宇宙深空的信号。

  中国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群

  超级计算机,被称为“国之重器”,超级计算属于战略高技术领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自中国863计划实施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并且支持超级计算系统的研发,但由于基础薄弱起步较晚,在国际舞台中一直受制于人,美国更是在2015年宣布对中国禁售高性能处理器。但美国的科学家们万万没有想到,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能够这么牛逼。包括天河一号和二号在内包揽了超级计算机排行的前三名!

  编辑点评

  回首我国仪器仪表发展历程,我们总能发现我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很多领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个向西方国家学习的阶段,如何实现超越甚而引领,值得我国民族仪器生产制造行业思考。在不断以先进技术为基石的行业大环境中,注重科技与时代进步,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领域的发展值得我们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来源:怪人科学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