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1-7月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70.7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9 13:19 围观540次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情况。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70.7亿元,同比增长29.6%。

  1-7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795.5亿元,同比增长7.9倍;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7413.1亿元,增长1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272.6亿元,下降25.3%。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4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7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5.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5.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2.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1.7%。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1-7月份,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部分企业放假、停产等短期非经济因素影响。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同比呈现好转态势,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具体情况如下:一是降成本成效有所扩大。7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3.12元,同比下降0.29元,比6月份多降0.11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元,同比下降0.13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22元,同比下降0.16元。

  二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取得积极进展。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产成品“去库存”持续推进。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8%,增速比7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低2.1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8天。

  四是企业资金周转持续加快。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7.1天,同比减少1天。

  五是利润率同比进一步提高。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7%(因季节因素低于6月份),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增幅比6月份加大0.04个百分点。

  六是国有控股企业效益显著回升。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4.2%,增速比6月份加快13.5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扭转了6月份同比下降6.5%的局面。主要归因于石油加工、煤炭和钢铁等行业效益明显提升。

  编辑点评

  目前,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许多新兴产业的出现,对仪器仪表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为仪器仪表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新的发展机会。依据2017年上半年工业行业数据分析,仪器仪表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好于预期,产销值以及行业利润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但增幅均出现缓慢回落。

来源: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