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槐荫全区教室9月底前全装空气净化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9 16:21 围观532次

  槐荫区幼儿园及中小学教室空气净化系统开始安装了!8月29日,记者在济南市槐荫区济微中学看到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上了空气净化设施,工作人员正在一旁调试机器。

  

  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将激光测霾仪放在了空气净化装置一边,可以清楚的看到测试值越来越小,这说明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当工作人员将测霾仪放于空气净化装置的出风口时,测霾仪的数值快速降到了0。工作人员说这样可以保证空气净化装置将室内的空气净化到一个良好的环境。

  

  随后,记者又来到槐荫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发现幼儿园的空气净化系统不同于济徽中学的立式机柜而是选择了吊顶式,工作人员说这也是考虑到幼儿园的孩子较小,这样不容易产生磕碰,同时也节省了空间。目前学校的12间教室已经全部安装空气净化设施,确保9月1日开学正常使用。

  

  记者了解到,"关爱儿童身心健康,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施"是槐萌区在今年年初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到的。从2017年1月启动此项工作后,学校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做好此项工作,区教育局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把事情办好,槐荫区教育局参考、借鉴了大量相关资料及其他地市的工作经验,先后组织卫生、防疫、环境、暖通等相关行业的专家召开了四次论证会,反复研讨、修改,形成了符合槐萌实际的学校空气净化系统招标运作模式、技术参数和服务方式,确定了以招标服务的方式委托招标公司组织入围招标,通过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15家入围供应厂商。

  

  招标公示期结束后,槐荫区教育局组织了学校空气净化系统选购活动,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各自建筑特点等实际情况从15家入围供应厂商中自主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安装使用,安装范围为全区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在用的普通教室。目前,学校空气净化系统的安装施工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

  9月底前槐荫区覆盖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小学、初中的1556间教室将全部安装完成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此项工程不仅在槐荫区得到了开展,济南市市中区在今年年初,也提出了“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

  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了解到,最快今年暑假净化系统全部覆盖全区区属幼儿园、小学及初中的1650间教室。

  新闻链接:

  为什么学校需要安装新风系统?1、降低二氧化碳溶度,提升学习效率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一般室外二氧化碳浓度是380ppm,而室内浓度可高达几千ppm。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人多,二是通风差。办公楼中除了会议室外,其他室内二氧化碳浓度通常都不超过1000ppm,而学校内二氧化碳浓度通常都超过1000ppm,有时甚至超过3000ppm。当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000ppm时,参试者在9项测试中,6项成绩明显下降。而当二氧化碳浓度超过2500ppm的时候,测试成绩更糟糕。当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首先会降低室内氧气浓度,人便会因室内闷而出现眼干、鼻塞、头痛、胸闷、嗜睡等症状,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注意力、决策能力,因此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身体健康,学校新风系统应运而生。

  2、办公座椅的甲醛挥发,只能依靠通风换气解决

  学校室内甲醛来源于桌椅粘合剂、墙面涂料等的长期释放,因易挥发性,它在高温的环境下飘散得更快,炎热的夏季一来,甲醛的味道就更重了。甲醛对学生的影响包括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中枢神经受影响、还可损伤细胞内的遗传物,是可疑致癌物。其中最敏感的是嗅觉和刺激,因此其主要危害表现为对黏膜的刺激作用。高浓度吸入时会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呼吸道阻力增高、呼吸频率下降、眼刺激、头痛。

  3、关上门窗,一样有雾霾

  现代建筑对房屋的密闭性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也不例外,关上门窗虽然可以在一定意义上阻隔雾霾进入,但学校人群流通性较大,大小为2.5微克上下的颗粒物通过人体携带或门窗缝隙进入室内,研究表明,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浓度一般是室外污染物浓度的2~5倍,在某些情况下是室外污染物的几十甚至上百倍。

  4、微生物的传播,是学校不可绕开的话题

  春季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气温起伏较大,稍不注意儿童就容易患上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此时节也正是水痘、风疹、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学校和托幼儿园因人群高度密集,极易发生以上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每年的三四月份,医院就诊的患儿中,受病毒感染的患儿,发热温度普遍高,38℃以上多见、持续时间较长,3到4天不退烧或者刚退烧又复发。对于这些流行疾病的预防,安装新风净化机是解决的最好办法

  5、中小学生因为雾霾肺活量处于极具下降阶段

  很多学校以为,雾霾天的时候减少运动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或者说减少室外运动就万事大吉了,但这也滋生了一个新问题——孩子不运动,肺活量下降怎么办? 国外有研究表明,随着空气排放标准更严格,空气变得更干净,较晚出生的青少年肺部发育,要优于较早出生的同龄人。美国研究人员分四年对三批15岁青少年的“肺活量”进行了评估。第四批学生的“肺活量”增长幅度比第一批15岁青少年高出约10%。与曾经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环境中长大的青少年相比,最后一批青少年在寿命的“起跑线”上具有优势。研究人员指出,暴露于空气污染中的青少年,成年后更容易因肺部和心血管疾病过早死亡。

来源: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