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delsys肌电实现“意念挥” 听话假肢灵活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1 17:34 围观1324次

  原标题:有了意念当“挥” 假肢也能很“听话”

  

  delsys肌电实现“意念挥” 听话假肢灵活应用

  人可以用大脑的意念控制物体吗?

  “阿凡达”可以变成现实吗?

  位失去手臂的残疾人可以用意念控制假肢运动并拿取物品吗?

  有了美delsys表面肌电测试仪,这些都不是幻想。答案也是肯定的!

  

美delsys表面肌电测试系统

  16通道的表面肌电加上48通道加速度采集分析系统。带运动伪影抑制(专利)的传感器,可以自由运动, 传感器端直接无线发射数据,测试者不携带传感器以外的接收器,无线传输用特的传输协议,从传感器端到接受器或电脑没有何电缆连接。接收器可通过USB接口与电脑连接传输数据。肌电描记法的新样式。EMG传感器与3D加速度传感器混合在同个传感器上,这种革命性的混EMG/运动,以可靠的方式提供前所未有的数据组合。其新型设计具有产品预期的无可匹敌的品质性能,还可以在个软件包中自由记录噪音源。

  

  中科学院深圳术研究院神经程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光林及其团队研发的多能仿生假肢,就是让这切成为现实的科“法宝”。虽然是靠意念控制假肢,但并非直接从大脑处获得控制令,而是利用患者肌肉表面的电信号(肌电信号,EMG)来控制假肢的运动。该方法通过肌电信号解码识别人的运动意图,其核心就是将肌电信号转换为假肢动作信号的整套算法和信号处理术。

  

  多能肌电假肢控制原理

  长期以来,战争、疾病、自然灾害、交通事故以及其他各种意外伤害成了成千上人的肢体残疾,而未截肢者安装假肢是恢复其肢体能的主要手段。研究和开发的假肢及假肢控制系统,改善和提假肢的操控性能,为众多截肢者提供智能化、多能的假肢,能够大程度地提他们的生活品质,增加就业机会。

  

  传统的假肢系统存在能单、操控缓慢、动作笨拙、维护困难等问题。随着的信号处理术和性能微处理器的发展,些的假肢控制方法得以实现。表面肌电信号(EMG)由肌肉兴奋时所募集的运动单位产生的多个动作电位序列(MUAPT)在皮肤表面叠加而成,是种非平稳的微弱信号。通过在残留的肢体肌肉表面采集EMG信号并行解码,就能够获取截肢者的运动神经信息,识别运动意图,实现多自由度的假肢控制。

  

  大脑向肢体发出动作信号,肢体做出相应反馈

  众所周知,大多数截肢患者都存在种幻觉,认为因截肢而失去的肢体依然存在,这被称为“幻肢感”,如他们可以想象失去的肢体还可以拿取物品,甚至感受到疼痛等。当截肢者通过想象,用他们的幻肢做某动作时,大脑产生的运动神经信号使得残存的肌肉收缩,产生肌电信号。科研人员通过模式识别的方法可以解码该肌电信号,从而得知截肢者想要做的肢体动作类型,控制系统便可驱动假肢成相应的动作。研究表明,针对前臂截肢者的情况,该方法对10个不同手臂动作的识别度达90%以上。

  

  测试者通过意念,控制模特做出相应的动作

  李光林及其团队研发出的仿生假肢与口产品相比有两个突出特点:重量更轻、成本更低。它利用3D打印术制作,重量仅200克,远低于型假肢500多克的重量,大大减轻了患者的佩戴负担,方便长期佩戴。重要的是,其售价也将远远低于产品。“目前市面上的这种假肢售价都在20-25元人民币之间,多为口,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负担不起。我们开发的这款假肢预计售价仅在3-5元人民币之间,这样就有更多的人能用上了。”李光林表示。

  

  截肢者可以用意念控制智能假肢拿起矿泉水瓶

  以上是肘关节以下小分肢体缺失的解决办法,但如果是肘关节以上截肢的患者怎么办呢?对于他们,可用于假肢控制信号源的残留肌肉不多,问题就复杂。对于位截肢者,由于肢体残留肌肉有限或丧失,无法为多能假肢提供足够的肌电控制信息,目前有效的解决方案之是肢体运动神经分布重建术。这种术将残留的臂丛神经移植到人体肌肉或吻合到替代神经来实现缺失运动能信号源的重建,对于肩截肢者,将残留臂丛神经移植到胸肌肉,经过数月的生长,臂丛神经便会在胸肌肉内重建。当截肢者通过想象做幻肢的某动作时,运动令会通过臂丛神经传递至胸肌肉并引起胸肌肉收缩,采集胸肌肉的EMG控制信息并行解码分析,就可以预测截肢者手臂运动意图,实现对多自由度假肢的神经控制。

  

  肢体运动神经分布重建后,面对令,肌肉的收缩同样可以产生相应的反馈

  2015年,我个上臂截肢者神经能重建手术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院由李文庆团队和李光林团队合作成,目前患者已康复。手术的成说明我已成掌握了神经能重建术。

  

  李光林(中)与位截肢者共同测试肌电信号提取效果

  我肢体残疾人口为2412人,占总残疾人口的29.07%,我累计存活的脑中风患者已达到600-700人,其中3/4患者会留下不同程度身体运动残疾。我大约有226肢体截肢者。“如何用科为广大残疾人服务,这是我们做人智能协同研究的科研人员的目标,我们希望研制出低成本、多能的假肢,让残疾人恢复断肢的能,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甚至找回肢体健在时的温暖回忆。”李光林说。目前,这款仿生假肢仍在实验室阶段,未来团队将继续改,以获得更好的实用性能,早日取得疗器械注册证,推向市场。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2019MatrixEMGSummitForumandthe4thDELSYSEMGForum“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美丽的河北秦皇岛是家列为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新试点城市和康复辅助器具社...
  •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2019年11月1日-3日,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体育科力量”为主题,由中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大...
  •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2019中人类效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陕西顺利召开,2019年8月31日—9月4日为期5天。大会主题为“继往开来,再续辉煌,推效学新发展”。会议设...
  • 上海DELSYS EMG使用经验交流会圆满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由美DELSYS联合纪天鸿际集团主办《上海DELSYSEMG使用经验交流会》5月25日在上海与八届际神经大会同时顺利召开。大会围绕肌电新展和新术应用展开深入探讨。本次会议通过外著名Delsys厂商、内研究...
  • delsys便携式肌电信号采集及人体动作识别设计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6
    本文设计前端模拟电路采集人体手臂、腿上的表面肌电信号,并行定的信号滤波,包括低通、通,放大后通过美delsys肌电处理器的A/D实现模数转换,而简单数字滤波、处理,绘制表面肌电图(sEMG)以及通...
  • 控制式肌电假肢种类和相关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3
    肌电假肢之控制式上肢假肢能及种类美delsys表面肌电测试系统控制上肢假肢的定义:肌电上肢假肢利用残存肢体产生的生物电,作为信号输入假肢,经过电子系统处理来控制假手的动作,这种假肢就叫肌...
  • 肌电假肢控制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肌电假肢控制原理截肢所带来的痛苦,我们虽然不能的为患者去除病痛,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的科学术来弥补他们的心灵伤,美delsys肌电控制上肢假肢现在已经广泛的运用于上肢假肢的装配,假肢具有的...
  • 肌电控制上肢假肢的优点及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8
    肌电控制上肢假肢给截肢患者带来福音不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截肢患者。缺失的肢体会另他感到人生的不整,身体和心灵也会有定的伤。因此,肌电假肢的问无疑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希望,也可以说是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