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带一路职教计划 开启“高铁VR教育”新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1 09:26 围观2429次

  不久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中国高铁高局榜首,成为了各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中国高铁不仅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的标杆,更成为向世界展示的“中国名片”。

  

驰骋的高铁

  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投入运行的高铁动车组达到2595组,超过全球总量的60%,通车高铁里程长达2万多公里。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4.5万公里,比绕地球一圈还要长。毫无疑问,中国高铁正愈来愈快地走向全世界,在此过程中,各国也面临着技能型高铁人才匮乏的困境。如何培养专业技术技能型国际化高铁人才,依托职业教育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等问题都是摆在中国职教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用智慧开启“高铁VR教育”时代

  近日,由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安”)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铁院”)共同开发出的CRH动车组一级修VR教学系统,在“2017(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上大放异彩,率先开启以虚拟现实技术助推职业教育服务高铁人才培养的创新教育模式。

  

  国泰安和南铁院以高铁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历时3个月,开发完成CRH动车组一级修VR教学系统VR(虚拟现实)项目。采用动车组380B车型,此项成果包含动车组结构认知、岗位作业训练、岗位作业考核等模块,可实现人机交互、作业工位交互等功能,为动车组地勤机械师岗位相关业务训练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顺利助力南铁院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此外,南铁院还与国泰安联合成立了国泰安•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一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提高高铁人才的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培养国际化的高铁人才。国泰安和南铁院究竟一起做了什么,请跟随视频走进国泰安与南铁院的合作历程。

  点击进入南铁院与国泰安合作历程(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土豪随意咯~)

  用VR教育圆“高铁职教梦”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和高铁行业设备配套设施高昂,进行多人多任务实验和实训的教学成本高且操作危险,而传统教学方式乏味、学生动手机会少。这些教学痛点在国泰安与南铁职院的合作中全被一一化解,国泰安凭借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与研发实力,协助学校成立了高铁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高铁虚拟现实教学资源的合作开发,形成轨道交通行业聚合优势,服务于全产业链形态。

  资源合作开发与应用推广

  通过整合南铁院高铁专业优势和国泰安VR研发和资源优势,二者强强联合,共同开发铁道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VR教学实训软件、课程资源和有关信息化产品,并形成多语言版本,打造成为中国高铁“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新技术资源,向海内外市场输出。

  

项目开发成果展示

  打造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

  国泰安协助学校打造虚拟现实教学实训体验中心,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与质量,成为教育新技术应用的前沿示范。中心将作为校企合作开发成果的展示与体验中心,同时将VR资源共享应用至教学实训环节,并开展VR应用的师资培训、学生就业与创业培训、社会化培训等,实现集“体验•教学•实训•培训•研发”于一体的功能。

  

虚拟现实教学实训体验中心

  国泰安深知VR技术的虚拟仿真效果在职业教育技能实训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致力将顶尖的VR技术应用于教育实训领域,高铁VR教育资源的开发只是国泰安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下人才培养计划的一个开端,正如南铁院钱吉奎校长所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时代,相信在全体职教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的创新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职业教育资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贡献我们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未来,国泰安会将更多的科技创新手段应用于教育领域,用前沿科技改变传统教育,用智慧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各国发展持续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帮助各国构建起技能型人才培训体系,使其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软”实力。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此处进入国泰安企业展台了解更多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