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岛津“高调”发布调频模式AFM新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1 09:29 围观1431次

  2017年8月28日,岛津“跨界拓新 见微知著”SPM-8100FM新品发布会在七夕之夜盛大举办,隆重推出了使用了调频技术的高分辨率原子力显微镜新品SPM-8100FM。

  近二十年来,原子力显微镜的分辨率进入了瓶颈。通常认为原子力显微镜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的显微镜,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其高分辨率。而且,近年来随着纳米科学的迅猛发展,推动了材料学、电子学、生命科学等众多学科的进步与更新,这些都对仪器厂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目前,中国原子力显微镜(AFM)市场处于增长过程中,市场竞争激烈,作为原子力显微镜厂商之一的岛津公司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发新技术新方法,保持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将积极组织各种市场推广与技术服务活动,扩大岛津原子力显微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争取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为此,2017年8月28日,岛津“跨界拓新 见微知著”SPM-8100FM新品发布会在七夕之夜盛大举办,隆重推出了使用了调频技术的高分辨率原子力显微镜新品SPM-8100FM。

SPM-8100FM新品发布会现场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测试仪器市场部陈强产品经理主持发布会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测试仪器市场部事业部部长曹磊先生致辞

  曹磊部长在致辞中强调,岛津公司自1875年创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技术为社会做贡献”的创业宗旨。为践行此宗旨,我们聚焦科研的实际困难,应对应用需求,追求创新突破,用新技术新方法协助用户完成对未知领域的开拓。我们相信,今天推出这台SPM-8100FM必会解决以往用户在使用原子力显微镜是面对的分辨率难题,大大促进纳米材料、生命科学、界面物理等领域的研究。我们也期待能够通过这台最新型的调频型原子力显微镜及其他相关仪器,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共同推进科学技术的进步。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濑嘉昭先生(左)与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先生(右)一起为新品揭幕

岛津X射线及表面分析产品经理中岛秀郎先生介绍新品SPM-8100FM

  中岛秀郎先生谈到新品SPM-8100FM继续使用调频模式,不过相对于上一代产品、亦即首个商品化调频模式原子力显微镜产品的SPM-8000FM,SPM-8100FM的稳定性有了大幅提升。SPM-8000FM于2014年推出,数十个用户经过三年多的使用提出了很多应用上的问题,岛津研发团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改进,持续提升稳定性,即新品SPM-8100FM。相对于传统的调幅模式,从原理上调频模式可以获得更高的图像分辨率,而且对于复杂环境也有很好的兼容性。因此,SPM-8100FM噪音减少至传统的调幅模式的1/20;即使在大气或液体环境下,SPM-8100FM也能获得匹敌于真空原子力显微镜的分辨率。原子力显微镜的扫描速度一直是用户“诟病”的一个地方,为此SPM-8100FM增加了高速扫描器,相对于传统扫描器速度提高了5倍以上,检测范围提升了4倍以上。

  据中岛秀郎先生介绍,由于调频模式的高分辨率以及独特的3D Mapping功能等特点,通过SPM-8100FM首次观察到了固液界面水化/溶剂化现象的图像。固液界面的水化/溶剂化作用,具体而言就是观察界面处液体的微观分层。这个部位一般只有1个纳米左右的厚度,但是具有2-5个分层。这种区别于整体结构的特殊结构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固液界面的各种作用及变化,如液相内的溶解、化学反应、电荷转移、浸润、润滑、热传导等。但是因为液体的流动性,这个分层不仅非常薄而且作用力很弱,加之液体环境对探针悬臂振动质量因子的降低,因此无法使用传统的调幅模式观察。SPM-8100FM一方面通过调频方式提高了对作用力的分辨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设计光杠杆检测器降低了噪音,因此实现了对固液界面液体分层的观察。关于新品SPM-8100FM最适合的应用领域,中岛秀郎先生介绍,从根本上而言,对现有原子力显微镜分辨率水平不满的用户都会是SPM-8100FM的潜在客户。如果非要划出几个重点领域的话,应该是生命科学领域和表面物理化学领域。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益先生做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濑嘉昭先生在随后的晚宴上致辞

  马濑社长在晚宴上致辞中谈到,近年来,随着纳米科学的迅猛发展,推动了材料学、电子学、生命科学等众多学科的进步与更新,由此也对我们这些分析仪器厂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岛津紧跟科技前沿,持续技术研发,推出了调频型原子力显微镜、场发射电子探针、全自动光电子能谱等机型,今天发布的SPM-8100就是这一系列成果中最新的一员。我们希望这款新产品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各位的研究工作。

参加新品发布会的专家用户们对新品的低噪音高分辨率等优势非常感兴趣

  有的用户提到,调频模式的原子力显微镜新品SPM-8100FM,在某些情况下其分辨率已经接近透射电子显微镜,而原子力显微镜在样品处理方面要明显比透射电子显微镜简单,因此,对于一些应用来说,其性价比较高。

  编辑点评

  近年来随着纳米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电子学、生命科学等众多学科的进步与更新,这些都对仪器商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岛津聚焦科研的实际困难,追求创新突破,用新技术新方法协助用户完成对未知领域的开拓。高分辨率原子力显微镜推出,是其跨界创新、保持差异化竞争生存方式的有力体现。

来源:岛津市场部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