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大学召开新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布置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1 11:48 围观672次

  8月29日,天津大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人才培养工作布置会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楼A102报告厅召开。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会议,担任主任、副主任单位的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负责人及本科、研究生教务员,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白海力主持。

王树新副校长讲话

  会上,王树新作题为《传承创新,本研协同,勇创一流教育教学》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天津大学党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天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全面深化本科、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思想动员会和工作布置会。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全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精品类课程、学科评估等教学关键指标上都位居国内高校前列,为今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与兄弟高校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扎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培育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的历史使命出发,加快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切实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树新对本学期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开好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已经为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进行了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将是天津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动员,认真研讨“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简称“2030计划”),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关注教育教学、参与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教务处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从而为我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提供正确指引。

  二是要加强新工科建设,保证我校的领军地位。今年4月8日钟登华校长在我校承办的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上发布的“新工科建设路线图”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界一致认可的“天大行动”,奠定了学校在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方面的领军地位。我们必须扛好这面旗,在新工科建设中更好的发挥好引领作用。近期,学校已经与腾讯、360、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在新工科建设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探索政产学研新工科建设新生态。学校鼓励各单位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开展合作,在新工科建设内涵、建设思路、建设体系上开展积极探索,通过新工科建设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的不断优化。同时,注重发挥好各教指委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单位作用,统筹协调,积极做好新工科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确保学校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引领地位。

  三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更好成绩。认真总结近年来学校在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好各申报单位骨干力量,全面总结凝练近年来重大教育教学改革活动经验,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奖项目,认真“打磨”申报书,争取突破特等奖。学校将继续保持支持力度,加强对各申报单位的指导和统筹,系统布局,综合协调,有机融合,汇聚优势、打造精品、形成梯队,以评促建,以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带动全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王树新还就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综合改革,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建设,学分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优先岗位教师分类管理改革,学科建设,高端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白海力重点围绕天津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及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对近期本科教学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结合研究生教育近期工作,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教务处其他负责同志对新学期教学各项工作进行了说明。

  

白海力处长讲话

  

赵美蓉副院长讲话

  王树新总结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智能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