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安阳基础教育:特色办学 多点开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1 15:33 围观689次

  

幸福中学颇具特色的书法教育很受学生们欢迎。

 

  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正在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校校有特色 校校是窗口

  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通过绿色评价体系,注重学校管理方式、办学效益和学生素质的提升,这是近年我市教育发展的共识。强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均衡教育与素质教育,让我市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和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介绍:“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自身实际,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培养方向等方面科学确立自己的办学特色定位。各学校领导班子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逐步实现安阳教育特色办学一校一品的目标。”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中小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校一品、特色办学遍地开花的可喜局面。七中的计算机、八中的航模、十中的戏曲、二十中的国学、曙光中学的围棋、幸福中学的书法等在百姓心目中有口皆碑。安阳桥小学提出“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教育理念,大力发展“足球特色”教育;殷都实验小学通过“我发现”教育理念,设立科学特色课程,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高涨。

  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分配生制度;学区化管理

  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予以接收,为进城务工人员家庭解除后顾之忧;采取增加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比例、严格控制市区内初中学校之间择校和转学等措施,均衡市区局直各初中学校生源。

  2015年开始,我市开始实施“名校+”战略,目前已组建了“七中学区”“八中学区”“曙光学区”以及“人民大道教育集团”等,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民校”的带动作用,达到了共享高效管理理念和师资的目的,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我市市区“小升初”严格实行电脑派位,严控择校,作为我市保证生源均衡的有效手段之一,已经坚持多年。2017年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学生12966人,比上一年增加930人,现场录取率达99.2%,全市只有104名学生采取手工调剂的方法调至附近计划未满的初中。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唐波介绍:“市区初中由市教育局结合片区和学生填报志愿,以相对就近原则,使用电脑派位方法进行招生录取。近三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录取率均在97%以上。今年的电脑派位率达到了99.2%,这一成果反映出广大学生家长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了较高程度的认可。”

  目前,林州市、殷都区、安阳县、汤阴县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安阳县、殷都区、林州市、内黄县、北关区、汤阴县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文峰区、龙安区通过了河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的评估,正在积极准备国家认定。

  “全面改薄”惠及全市19万名中小学生

  据了解,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全面改薄”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我市已累计投入资金6.98亿元,为311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围墙、大门等,新增校舍3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5万个。同时投入5204.3万元,为222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生活设施、课桌椅、计算机、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等,惠及全市19万名中小学生。

  “‘全面改薄’后,我们学校经过改扩建,已经建成了3栋教学楼、4栋学生宿舍和1栋办公楼,拥有了1900平方米的学生餐厅,可以容纳1000人同时就餐。”汤阴县任固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郝现军表示:“以前我们的学生大多数只能选择走读,现在条件好了,很多路远的学生都可以选择住校,给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便利。以前学校18个班,一个班七八十名学生;现在教室多了,可容纳38个班,目前有28个班,每班五十多人,大班额情况得到极大缓解。”

  2016秋季学期和2017年春季学期,我市共资助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553人次;2016学年和2017学年,选派两批次共计232名优秀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从2012年至今,我市已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2380人。目前,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为100%。

  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项目学校的校容校貌和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学设施基本满足教学要求,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大班额问题和“择校热”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缓解,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得到实现。

  软硬件建设发力改善办学条件

  许多安阳市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中小学慢慢多起来了,质量也越来越好。银鹭小学、紫薇小学、翰林小学、六十九中等一批优质学校,仿佛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入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此外,一些校舍陈旧、校园拥挤的学校,如四中、九中、三十四中、光华中学等学校也都通过改扩建和整体搬迁新建等方式,显著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办学质量。小学教师中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初中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分别达到95.21%、84.59%。

  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先后投资14.92亿元,新建校舍78.15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投资5.2亿元,新建、改扩建五中教学楼、三十二中综合教学楼等校舍19.11万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18.82万平方米。

  以昼锦中学新校区、飞翔学校为代表的民办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我市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各种形式投资办学或合作办学,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成为我市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

  从市区学校的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到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制度;从学区化管理创新,到对学校的绿色评价体系和“一校一品”;从县区学校的“全面改薄”工程,到教师培训的增加,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推进,正在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终极目标。

来源:安阳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启动
    广东省教育厅03-25
    3月23-24日,广东省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024-2026年)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华南师范大学和省中小学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