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临沂教改新模式:智慧课堂引领精准高效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1 13:47 围观864次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被颠覆。随着“互联网+”模式的深入推进,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正日趋紧密,教育行业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亦愈发密切。如何在信息化全面发展的今天,给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推进教育创新呢?作为临沂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临沂第十一中学成功创建为临沂第一所智慧教育实验学校。

  2012年到现在,通过五年的研究摸索,临沂第十一中学以合作学习、翻转课堂等理论为指导,以当前常规课堂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为目的。依托互联网和云教学平台,搭建了智能的学习环境,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界限,使学生在宽松、自由、和谐的氛围中,利用pad等终端设备,课上、课下、师生、生生实时互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教育教学效率,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学校独有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高效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爱学习,最终实现学生参与度广、思维训练度高、师生融合度深的优质高效课堂。

  

  大班额、低效率,催生智慧课堂

  2012年4月,刘书君被任命为临沂第十一中学的校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刘书君绘制了清晰的课改计划蓝图,掀起了一场静悄悄的课堂改革。

  提起课堂改革,刘书君满怀激情的向齐鲁网记者侃侃而谈,仿佛透露着"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劲"。作为一名初中学校的校长,刘书君深切感受到初中教学面临的困惑和压力。由于临沂十一中学位于中心城区,地处小商品城,受办学场地、师资力量的制约,学校班额均在75人以上。课堂教学变革之前,教师课堂管理、教学调控难度大,面向全体学生施教力不从心。同时,学校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是生意人,平时无暇顾及孩子学习,致使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

  有没有办法能让老师教得轻松,让学生无论课中、课后学习更主动?解决家长长期无法辅导、不能辅导学生作业的难题?刘书君显然很用心地思考了这个问题。

  “235”教学模式就是他课堂教学变革的秘密武器。2013年9月,刘书君在学校大门口竖了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标明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35导学一体”教学,让学生在课前借助微视频等辅助手段自学,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单,课堂上通过“对学”“群学”“助学”“测学”等环节,完成知识的吸收与内化。经过两到三年的探索,彻底改变传统课堂形态,目前,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课堂模式:云教学+“235”智慧课堂。

  在选取实验班进行“少教多学、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临沂十一中学于2014年10月梳理、总结出独具特色的“235导学一体”教学策略。“2”是指学生学习的两个时间段:课前自主学习和课堂知识内化两个阶段。“3”是指教师备课的三个步骤:编制自主学习任务单、制作微课、组织课堂导学。“5”是指学生学习的五个环节:自学、对学、群学、助学、测学。

  2015年临沂十一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智慧教育实验学校。基于智慧平台研究的基础上,刘书君进行了新课堂的创新。2016年5月临沂十一中学再次创新教学模型,建设智慧课堂。智慧课堂按空间氛围在校、在线两部分,在校就是实际课堂,在线则是虚拟课堂;按照时间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真正落实了“以学为主”的现代教学理念,实现对“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的革新。

  “互联网技术与教育结合的教学方式非常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同时也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刘书君如此坚定不移实施智慧课堂教育是有原因的,自2013年9月开学,推广235导学一体”教学以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实验班班级升学率从以前的20%提升至如今的80%,教学成果显而易见。

  

  大数据、高精准,让教学轻松高效

  临沂第十一中学智慧课堂模式是信息技术与“235导学一体教学策略”理论的深度融合,通过对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翻转安排,对课堂时间的使用进行重新规划,运用大数据分析指导师生的教与学,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在智慧课堂,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学习中遇到问题、困惑可随时推送,教师能方便地实现对每个学生学习的全程监测、动态把握,每一位学生提交作业的时间都有明确记录,每次作业的情况都会有清晰的报表,改变了部分学生懒学、怠学、不学的状态,轻松实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实时互动。学生无论在课上课下,还是在校在家,都能随时、随处学习。教师、同学、家长还能全程助学,打破了传统教与学的时空边界,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营造了“共建共享”的信息化学习环境,产生了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我现在深刻体会到了智慧教育带来的好处,并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提升教学。”作为临沂十一中学一名实验班班主任魏元杰是最早一批参与了课堂变革的老师,在应用智慧课堂教学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如今,他不仅使用各种应用软件批改作业、统计数据和分析学生成绩,同时还应用平板电脑进行教学的日常管理。每次上新课的前一天,他都会利用云教学平台推送自主学习任务单或微课到学生平板电脑。学生在平板电脑上观看或直接作答,魏元杰在后台查看全班学生学习情况,谁已经观看微课,谁没有提交自主学习任务单,谁什么时间提交,都一目了然。“教师对提交的任务单可以随时进行批改,学生能收到教师的批改信息。”魏元杰说,“这样学生就能及时获得教师的指导,教师也便于了解学情,也为备课做好了准备。”

  据魏元杰介绍,智慧课堂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搭建班级线上虚拟“自习室”,每天会有一个学生轮流做“教师”主持“自习室”。每天晚上学生在家完成预习任务后,可以向家长申请开放网络,加入“自习室”对预习或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初步进行讨论并解决。没能及时参与讨论的学生,可以观看“自习室”的回放,对自己的问题进行订正。

  “智能平台中的大数据可用来进行学习评估,这有利于老师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减少重复,个性辅导。”魏元杰表示,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大趋势,传统课堂如能运用技术革新,实现因材施教,那才是教育的真正进步。

  

  解放学生、解放老师,我的学习我做主

  “课改的本质是教育文化的再造。”在刘书君看来,真正的课改必须由改课走向学校文化的重建,真正通过解放师生,改变其心智模式和生命状态。“智慧课堂上,学生是真正的主人。在此基础上,还要让学生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学校管理的主人。”

  王春玲是临沂十一中的一名数学老师,教学工作中,她既教实验班,又教普通对比班,对于两个班级不同的教学模式,学生的表现情况,她认为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

  “刚分班时,两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水平并无明显差异,第一次考试分数,学生的平均成绩也基本持平。但这次暑假考试后,差距就出来了,实验班学生的平均成绩要比普通对比班高20分。”王春玲告诉记者,她教的这个实验班在6个实验班中的考试排名第三,而普通对比班在所有普通对比班中排名是第一位,这样看来,智慧课堂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确实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在实验班里,学生是按照6人一组对向而坐,一侧3名学生,成绩较好的两名同学在中间。每个小组是一个整体,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帮助两侧同学一起进步,进步比较大的组会得到奖励。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由老师指导解决。这样就增强了学生的互助意识、竞争意识。也解放了老师为学生解决更多的难题。

  在智慧课堂的教学环境下,有些同学释放出巨大的潜力,不仅学习优秀,在班级管理、小组管理中更是积极主动。帮助组员补课,给组员家长打电话汇报情况,在小组合作记录本中与家长进行良好互动,由此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在鼓励、引导教师解放学生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解放班主任,促进骨干教师专业成长,临沂十一中学在八年级进行了“双线”管理实验,给每个班级配辅导员,让班主任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探索班级管理之道。

  “其实,两个班级的优秀学生水平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成绩靠后的学生在实验班里基本很少,及格率比普通对比班要高不少,这都要归功于智慧课堂的功劳。”

  “大数据可用来进行学习评估,这有利于老师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减少重复,个性辅导。”王春玲表示,与传统课堂相比,老师使用智能课堂可以令教学更具个性化,使课堂散发出生命活力,学生思维活跃,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张可欣是临沂第十一中学八年级5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老师讲什么,我们学什么,学习特别被动,智慧课堂让我喜欢上了学习,它的自学软件不仅可以帮助我更好的学习、提高。同时,作为小组组长,在给其他同学答疑解惑时,让我既收获了友谊,又巩固了知识。”

  智慧课堂将先进技术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是教育领域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一场跨时空大变革。但作为一项全新的实践,临沂第十一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惑,有家长担心孩子会用平板电脑玩游戏而影响视力,有的老师在新技术面前有畏难情绪等。为此,学校针对问题做好说明,让家长、老师对智慧课堂“技术先进、资源丰富、功能强大、绿色便捷”的特点有了充分了解,得到了家长、老师的支持。

  刘书君说:“作为教师,以前课本是我们的世界,而现在,世界成了我们的课本。智慧课堂就是一个将世界作为课本呈现给学生的最好载体。”他表示,在传统的纸质教学模式下,我们不能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在通过智慧课堂的教学实践中不难看出,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能让我们更清晰看到教育变革的可能性。

来源:齐鲁网 作者:庄红 达庆珺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马鞍山市当涂县开展2024年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培训
    马鞍山市教育局04-07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智慧课堂管理应用水平,增强教师信息化素养,日前,2024年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培训在当涂县滨江学校顺利举行。全县53所中小学的校级领导及骨干教师近三百人...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 物理纸笔互动课堂:与你揭秘“一只灯泡的前世今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兵团二中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公立重点中学,作为一所高质量、有特色、一流的现代化完全中学,一直走在信息化建设前沿。在配备青鹿智慧纸笔教学系统后,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场景开展实践应用...
  • 推荐老师用智慧纸笔!让小组合作教学更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大家好,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青鹿智慧纸笔系统——分组协作”功能的介绍。老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分组协作功能将学生分成多个协作小组,让每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并使用青鹿智能笔与配套的答题本...
  • 安徽黄山市歙县打造“智慧校园”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教育厅03-15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以“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智慧教育”为发展方向,积极搭建区域平台,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常态化教学应用,努力让县域内的所有学校共享“智慧教育...
  • 小学数学课堂妙趣多!基于青鹿智慧纸笔的课堂融合探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尝试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探索运用几何直观的方法分析与解决问题,形成模型意识和初步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这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对5~6年级学段提出的学习目...
  • 用这个工具快速检测学情!课堂教学更精准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大家好,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青鹿智慧纸笔系统——课堂练习”功能的介绍。青鹿智慧纸笔支持教师通过题库选题或自助上传的方式进行测试组卷及下发,学生在课堂通过青鹿智能笔进行手写答题,满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