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K12在线教育单笔融资纪录为何屡被刷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1 09:30 围观420次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日前在“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乐观地提到“教育领域未来还会有40家新东方和学而思”。甚少对科技领域发表投资看法的股神巴菲特也曾公开表示,“未来30年到50年时间,教育会因为互联网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才刚刚开始。”

  曾一度被唱衰的教育行业,在今年又迎来了第二春,K12(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在线教育单笔融资纪录不断被刷新。投资教育行业真的成了香饽饽?除了K12在线教育领域,还有哪些投资机会有待挖掘?A股市场何时能代替港股美股成为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吸铁石?

  K12在线教育单笔融资纪录不断刷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在线教育仍然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在线教育规模达1.38亿人,年增速为25%。从用户群来看,K12阶段在线教育发展迅速,中小学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7345万人,年增速76.9%,使用率也最高,为53.4%。

  今年8月份,在线教育领域陆续传来融资成功的消息,融资纪录也不断被刷新。从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的融资次数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在线教育类型依然是K12教育、职业教育以及语言教育。K12在线业务的趋势,互联网巨头的加速布局,以及投资的热度回潮,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教育与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在线教育在市场眼中变得更加“性感”。

  2017年1月,学霸君获得1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投资领投,皖新传媒(601801,股吧)、挚信资本、启明创投、祥峰投资等多家机构跟投。此前,学霸君在15年6月获得5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挚信资本、启明创投领投,M Fund及祥峰投资跟投。

  5月31日,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公司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2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集团领投,腾讯公司跟投。这笔融资在当时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8月14日,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跟投,红杉、君联、GGV、襄禾资本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K12在线教育领域单笔融资纪录再被刷新。

  8月16日,国内美式少儿英语分级阅读平台读伴儿宣布获得24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瑞天投资跟投。

  8月21日,面向K12阶段的1对1在线教育平台嗨课堂宣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由头头是道基金领投,创新工场、桃李资本跟投。

  8月23日,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已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战略投资的2亿美金D轮融资。云锋基金、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和ZTwo Capital跟投。这笔融资被称为“迄今为止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

  华平投资合伙人丁毅表示,在线教育的大幕刚刚开启,目前在线教育仍然是线下教育辅导的补充。但是随着二三四线城市对互联网认知和接受程度快速提高、在线支付更加便捷,尤其是更多80后、90后家长进入市场,预计未来5年在线教育市场将会有4~5倍的增长。

  教育市场的潜力和投资机会

  据产业信息网数据预测,2010年至2020年,中国教育市场增长趋势良好,2010~201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6.1%,2015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也同样达到12.2%。伴随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教育行业的支出将会伴随GDP增长而持续增加。因此,教育行业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呈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

  谈到教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频获资本青睐的原因,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k12教育需求旺盛。应试教育是中国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最苦不能苦孩子,最省不能省教育”,是中国文化最大特征,父母舍得投入,也必须投入,因此,K12教育需求一直旺盛,规模庞大。第二,随着产业结构变化,再就业培训需求强烈,各类职业教育繁荣。第三,由于80后90后父母日益重视幼儿教育,二胎也带来了新生人口基数大增,幼儿教育的市场需求急剧上升。

  深圳前海万图投资合伙人宋咏红认为,英语真人在线教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英语真人在线教育六大平台中,红杉资本、青松资本等均已入场背书,明星代言拉流量做推广甚至烧钱补贴导致盈利能力不足。教育少不了服务,下一步的竞争在于课程体系与运营体系的建设,课程体系上如何提高教学服务质量,如何为英语学习者提供虚拟场景、真实环境提高学习兴趣,保持持续学习的内驱力;运营体系上如何做到规模上升,成本控制保持70%以上的毛利率,需要靠管理系统的建立,系统化、数据化管理将会考验各平台的盈利能力。

  “教育行业很多细分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只是要区分投资阶段,布局早期、VC、PE阶段对应的是不同细分赛道。

  比如K12是盘子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但是学业辅导、英语教学等赛道已跑出头部企业,进入下半程竞争,不适合再去投资该类早期企业。中早期投资可关注STEAM教育、垂直教育培训、营地及游学教育、教育科技、以及职业教育的部分赛道。”盛世方舟高级副总裁费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受政策影响很大的行业,2016年《民促法》的颁布把教育带向了资产证券化元年,教育投资会更加活跃且有方向性。一些新投资机会的特点是自上而下,让中产阶层有更多、更优质的教育选择。我们看的很多项目切的都是中高端人群,中高端人群由于经济实力较好、思想意识先行,可以先享受到新型教育资源,也会促进教育内容为王、以质取胜。解决中产阶层及以上人群的教育需求与选择问题的项目,还是很有投资机会的。”费璇进一步解释道。

  未来A股有望形成板块效应

  纯正的中国教育类上市公司,主要在美股和港股市场。如美股市场有新东方、好未来、达内科技、海亮教育、正保教育、ATA、51Talk、博实乐教育等,港股市场有枫叶教育、宇华教育、成实外教育、睿见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

  2006年~2010年期间,十余家教育企业登陆美股,十年之后,其中部分公司退市,也沉淀下来一些表现卓越的公司,如新东方、好未来。这个时期内,中国教育公司在美股上市格外密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产生了较大分化。相比之下的A股市场,随着新南洋(600661,股吧)成功收购昂立科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更多的兴趣。从最初的教育行业整体格局不清晰到现在的并购热潮高涨,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地涉足教育领域。上市企业转型需求迫切,促使并购规模激增并于2016年达到峰值;新三板教育挂牌潮导致教育资产证券化数量打破历年纪录;并购标的业绩的显著增长和A股市场的IPO进程加快,都预示着未来A股教育公司存在的巨大空间和教育资本化即将进入下半场。

  但对于为什么上市公司多选择港股或者美股市场,宗佩民认为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香港股市恢复元气,平均市盈率大增,尤其是以腾讯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走出大牛市,对新的科技公司奔赴香港上市是个很好的鼓励。二是国内证券市场发行的审核标准是什么,审核周期会有多长,很不确定,随意性太大,发行人“心里没底”。

  而宋咏红则认为,以中国市场为主的国内业务并不被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所了解,同时,与一家美国本土公司比较,中国企业也不擅长做市值管理以提升市值。“在美上市纵然有诸多不利,但前期跑出来的教育项目主要是由于接受了美元基金的投资,无法在国内上市,而又签署了上市相关的对赌条件,不得不选择在美在港上市。目前,教育项目如果规划在国内上市,是不会再接受美元基金投资的。”宋咏红说。

  此前,A股教育上市公司主要是通过并购完成,纯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主要是此前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前对教育企业定位不清晰,上市存在诸多问题。而2016年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通过之后,教育企业产权规划变得有法可依。多家教育企业成功进入新三板,形成了巨大的“池子”,经过一个较长周期的蓄势,教育企业迎来了转板潮。预计2018~2020年会有多家教育公司选择登陆A股,包括华图教育(职业教育)、中公教育(职业教育)、亿童文教(幼教)、佳一教育(K12教辅)、威科姆(教育信息化)、颂大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多家不同细分领域的教育公司已披露了IPO意向。届时,A股教育类上市公司有望形成板块效应。

来源:创业资本汇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