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纳入中考的科学实践会是下一个商机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4 09:24 围观459次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举办“聚焦北京市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入中考考核下的课程改革”沙龙交流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卢海军、北京市开放性课程资源单位德拉学院创始人王猛作为分享嘉宾,分别从项目研究、学校管理、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解读与分析。

  作为“北京市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设计成员之一,李亦菲针对项目开展的政策依据、价值意义、基本原则和要求、督查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对资源的开放与共享,能够全面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所谓开放性主要体现在课程资源的来源上,除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秀培养基地,还广泛吸纳社会中更多专业、优质的课程资源单位,为学生设计实践课堂和内容。

  在李亦菲看来,通过将实践活动纳入中考考核,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在实践过程中,还将建立市、区两级专门的督查团队,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卢海军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对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入中考考核的认识、人大附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开放性科学实践课程与创客教育的联系。

  对于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送课到校的形式会更受学生青睐,但自主选课更加丰富多彩,在拓展视野方面起到更大作用。学生选课倾向于与生活实践紧密相关、动手能力要求更高的课程。

  他指出一些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面临的挑战,如目前的考核评价方式能否对学生的思维及能力培养起到关键性作用,项目管理能否更加灵活等。在他看来,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对于学校、学生和家长都仍属于新生事物,未来需要不断完善。

  德拉学院创始人王猛先生分享了德拉学院的课程设计理念、课程研发方法;通过社区、学校、线上三个渠道为学生提供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基础实验、科学研究、创客项目三方面,覆盖全年龄段的系统性学习。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需要学生、教师等多方对课程进行评估,若实践课程完全纳入中考内容,那么,这对教育公司来说是否是一个新的商机?

  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学校能做的一是选课的指导,二是在送课到校中与课程资源单位的对接。同时,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普通课程相比,具有时间受限的特点,那么,教育公司是否可以提供相关的课程解决方案,来满足学校和学生的需求,或者来辅助学校的教学。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王双阳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用一门课让孩子的未来更有竞争力!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搜狐03-12
    十几个大箱子,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全是书。三位同学把沉甸甸的知识捐给了河北省偏远农村地区小学,捧着一面写着“助学助教百年大计,公益事业大爱无疆”的锦旗踌躇满志地回来了。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 2023年福建省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2023年福建省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福建省教育厅11-30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名单的通知》,在各地各校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确定100个案例...
  • 人大附中初中部负责人卢海军我们有“场效应”进来了就会变得更好
    人大附中初中部05-26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50年,在国内外基础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积极的影响。不仅中高考成绩斐然,(曾经连续6年夺得北京市高考状元),学科竞赛成绩耀眼,素质教育也在国内堪称名牌。科技发明...
  • 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育不受课堂局限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03-26
    ​3月25日,在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期间举办的2018中外教师科技教育创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西澳大利亚科...
  • 课堂观察:平板教学到底改变了什么?
    芥末堆12-11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初二语文课堂)当未来学校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基础教育大大小小会议中时,它已经不是空中楼阁,在学校内已有迹可循。课堂首先成为被关注的焦点。芥末堆从去年观察以来发现,如果...
  • 京东牵线人大附中落户北京亦庄
    未来网10-31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天宣布,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一起进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联合创办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
  • 未来教育:学习将逐步走向私人定制
    芥末堆08-28
    (肖远骑访谈直播现场)一年前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旗手李世石,人们开始惊叹于人工智能的威力。今年6月高考机器人以近20分钟的时间解答北京高考数学文科卷,获得105分。人工智能以...
  • 教育巨头瞄准双师课堂 背后是千亿级市场
    决胜网08-23
    印象中,传统的教育方式大都是这样的:一位老师,一本教案,一支粉笔,然后一个人在黑板前说个不停,学生在下边听得昏昏欲睡索然无味。看起来这更像是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如果有一天,课堂上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