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暑期课外辅导仍为首选 教育选择趋向多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5 09:28 围观479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垂直家长交流社区家长帮发布了《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无论是从精力、财力上,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对于孩子的暑期教育,且对于教育产品的选择上更加趋向于理智化、个性化。同时,中国教育市场消费也迎来不断升级,一线城市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而上海地区更成为全国教育消费市场的排头兵。

  家长教育选择趋向多元化 地域年龄存在差异

  报告显示,课外辅导班仍然是家长们的首要选择。但随着国内家庭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家长对于教育的选择也愈加趋向多元化,希望孩子在暑期学习的同时,能够开拓视野、寓教于乐,带领孩子外出旅游、观看文艺演出等选项也进入了家长的选择之列。

  

  数据显示,接近八成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文化辅导班,七成左右的家长会陪伴孩子暑期旅行。从年龄对比来看,小学、初中的孩子家长为孩子选择文化课补习的比率较学前、高中孩子高出一成;从地域差异来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为孩子选择文化展览或文艺演出的比率较二线城市多出一倍。

  家长倾向“素质教育” 但在实际选择中却存在困惑

  素质教育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教育选择。报告中显示,无论孩子就读于哪个年级,家长们均以“赋能”或“开阔眼界”作为孩子假期活动安排的最主要目的,即使面临升学压力的高中生,家长们也期待孩子可以通过假期提升综合能力。

  

  然而在真实消费中,家长却更倾向于为孩子报文化课辅导班,此项比重在初中孩子家长中甚至达到了86.34%。相比之下,只有学前班的家长给孩子选择各类素质兴趣班的比率超过了文化辅导班。这表明,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仍心存困惑,既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又希望孩子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线城市教育消费投入较高

  根据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暑期消费分布数据,在孩子的暑假教育投入中,花费超万元的城市占少数。而上海比率最高,达到21%。大多数家长的消费则在5000元以下,河北省在教育投入上低于3000的家庭,甚至超过一半。

  

  由此可以看出,暑期教育的消费支出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京、沪、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消费支出较高,其他地区消费支出则较低,家长的教育投入与收入总体呈现正相关性。因此,《月薪三万,却撑不起孩子的暑假》等舆论热文折射出的仅是社会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

  学习之外,家长关注自我管理能力

  根据家长帮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家长对孩子的认可普遍聚焦于学习层面,多数孩子在暑期的各项表现也令家长感到满意。而在自律表现的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则更关注于孩子能否自觉主动的安排课业学习。

  除了关注孩子的暑期学习生活外,家长们也愈加重视自身教育能力的提升。近六成家长曾参加过家庭教育的相关课程,而在未参加过相关培训的家长中,九成家长希望未来有机会参加相关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庭教育相关课程的学习上,多数家长会倾注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甚至能够做到全天陪伴。重视学习科学的教育知识与理念已在家长群体中形成趋势,更加细致理性的看待暑期教育,从重视“给予”转向重视“陪伴”,成为家长认知的一大转变。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成都两区上榜教育部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认定97个县(区、市)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占有两席,武侯区、青羊区上榜。据了解,青羊区成立了“家庭教育...
  • 江苏省组织开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落实情况专项督导
    江苏省教育厅12-0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切实关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健康工作部署,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
  •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11-09
    为切实发挥好学校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强化与家庭、社会密切沟通协作,鼓励学校设立面向家长的学校家庭教育校本课程,逐步构建和完善在线家长学校课程资...
  •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搜狐11-08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家校合作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丰富。11月6日,第六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于上海杨浦盛大开幕,此次论坛围绕家校协同与人的学...
  • 少儿工程院|湘湖未来学校学生化身“工程师”制作国旗,喜迎国庆

    少儿工程院|湘湖未来学校学生化身“工程师”制作国旗,喜迎国庆
    搜狐09-28
    金秋十月,祖国华诞。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少儿工程院》课程研发团队来到湘湖未来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工程课程。1949年10月1日,中华...
  •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市教育局08-18
    8月15日下午,由江苏省盐城市教育局和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的“盐城好爸妈”线上平台签约仪式,在盐城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悉,该平台是我市首个...
  • 福建省将成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福建教育微言08-01
    为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对学校家庭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引领,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成立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通知》。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依托福建开...
  • 镇江市京口区:体艺“2+1”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7-10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做法,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科学健康、生动活泼的体艺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