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AI 时代学校教育该如何安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6 09:31 围观397次

  2017年5月“人机大战”第二季开启,阿尔法狗再次赢得胜利,关于AI(人工智能)如何影响人类命运的讨论再次呼啸而来。2017年6月7日下午,两台智能机器人参加了数学高考,仅仅分别用22分钟和7分49秒就获得了105分和134分的成绩。

  学校教学是否会被AI所替代?教师职业是否不复存在?中小学究竟培养学生何种品质才能和AI一较高下……面对这些问题,当前的学校教育圈很难再保持平静,被迫进行紧锣密鼓的改革:学校教育的方向和目标从应试与素质之争转向了核心素养培养,追求学科综合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火爆,项目式学习大热,编程等技能训练成为新的法宝……我们不禁要问:学校教育内在的严肃性何在?改革是遵从学校教育的本质规律,还是仅仅听从“需求”和“时代召唤”?该如何安放学校教育?其未来将何去何从?

  学校教育的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知道,“学校”一词最初源于古希腊语的“闲暇”,意味着教育是让受教育者不被他人他物所役使的“学以为己”的活动,这是学校教育的初衷。《中庸》也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意味着教育最重要的功能是品鉴人性、涵养人心、安顿人身,这是学校教育的宗旨。时代几经变迁,经济学对“人”进行了再定义,视“人”为“人才”,这一定义深刻地影响了教育发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宣言来讲就是:人蕴含着丰富的潜能(记忆力、推理力、想象力、沟通力,等等),教育就是要将潜藏的财富挖掘出来。当前,“核心素养”一词的蹿红就是经济学全面胜利的明证,且深刻影响着学校教育的方向和范式:操作能力正在替代学术能力。显然,两者有不同的追求,学术能力强调的是“求真”和“是什么”,操作能力则致力于在某种情境下“知道如何做”。

  实际上,学校教育早在各种社会压力下的改革中迷失了自己。首先,表现为培养与筛选的功能分离。在愉快的校园中,学生们都是独特的,没有区分度地同等优秀,而核心竞争则悄然移步校园之外,充斥在各种培训班和补习班中。此“减”彼“增”意味着“在学校里学得好就能考得好”的逻辑不复存在。

  其次,表现为教书与育人的功能分离。公平理念下,表面上,一些学校致力于为每个在志趣与性情上有着差异的个体发展创造条件,以“个性化课表”为每个学生“私人定制未来”。实际上,相伴随而来的是知识的碎片化、学习的活动化浅表化,尊重甚至放纵个体差异,义务教育立足于培养共同基础的认识被漠视。

  尤其是,当学生成为课程商品的消费者和购买者,带来了师生关系的重构。一些教师因为怕被指责为“权威主义”严师而开始取悦购买者,更多忙于表现出亲切和妥协,学校里存在无教育价值的学习与无教学根基的育人。

  这些偏离,造就出的是名为受过教育实则野蛮,看似更聪明、更敏捷、更有能力,实际只有零敲碎打思想和空洞无物言词的学生。

  学校教育需要变革,基础教育的目的绝不同于技能教育,不仅要习得向外拓展的技艺,更需具备反身于己的修行。学校教育的用心与用力之处不在于训练一个人能做什么,也不在教会一个人去占有或攫取什么,而是“认识自己”并“成为自己”。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学校教育得稳妥身心,安放自己,牢记自己还有超出技能培训之上的更高使命!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作者: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熙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