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技部: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6 15:22 围观1996次

  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继续扩大,突破了13万亿元,占制造业比重达到14.1%。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不同行业间差异显著,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以东部地区为主,高技术产业分布体现出明显的地理集聚特征。内资企业产值所占比重继续稳步上升,己达到51%,比上年度提升了4.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继续提升,大中型高技术产业企业的研发经费占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的29.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9%,地区研发投入差异明显。

  一、高技术产业规模保持增长,占制造业比重继续回升  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增长,突破13万亿、达到近14万亿元。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继续保持近年来的波动态势。2015年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0.4%(按可比价计算),与上年相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图1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长速度(2004-2014年)

  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制造业比重继续保持了近几年来的回升态势,达到14.1%。

  

图2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制造业的比重(2004-2015年)

  二、行业规模差异明显,部分产业地理集中度高  从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行业分布看,2015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为56.0%,比去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占比为13.9%,比去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18.4%,与去年基本持平;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7.5 %,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占比与去年持平,为2.4%。

  

图3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按行业分布(2015年)

  从产业的区域分布看,高技术产业呈现很高的地理集中度。东部地区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达到71.4%,特别是广东、江苏两省,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44.2%。

  从各行业的地区分布看,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广东、江苏、上海三省市在该领域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52.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在东部沿海省份也表现出极高的集聚度,其收入占到了全国总收入的78.5%,其中仅广东、江苏两省在全国的占比即达54.6%;江苏省继续领跑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占比与去年持平,为37%;在航空航天器制造业领域,陕西和天津表现突出,继续占据全国前两位,第三至五位依然是江苏、辽宁和四川,这五省市占全国的比重达到63.1%;医药制造业的地区分布依然保持去年的格局,山东、江苏两省的占比分别超过16.2%和13.5%,但相对其它4个行业,其地区分布较为均衡。 三、内资企业所占比重呈稳步上升趋势,港澳台及外资企业在部分行业仍是主力军  随着内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中国高技术产业中内资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内资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的占比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达到51.0%,比去年又提升了4.4个百分点。同时三资企业所占比例继续下降,为49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内资企业占比第一次达到一半以上。

  

图4内资企业和三资企业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2008-2015年)

  分行业看,中国高技术产业各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在内资企业和三资企业之间,表现出较明显差异。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中,三资企业的比重达到82.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中,三资企业占比延续了2005年以来的下降态势,2015年降至54.9%。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内资企业占比为78.3%,占据绝对优内资企业占比达79.7%。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高技术产业的三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该地区全部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5.4%;东北地区的三资企业占比则较低,为22.6%。上海的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中,三资企业所占比重超过85%;山西的三资企业占比超过70%;天津、福建、北京和江苏的三资企业占比均超过60% 。 四、产业研发经费持续增长,区域研发投入差异显著  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业的R&D经费持续增长。2015年,大中型高技术产业企业R&D经费达到2219.7亿元,占大中型制造业R&D经费的29.7%。高技术产业R&D经费投入强度为1.59%,比去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的R&D经费投入强度最高,为4.9%,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最低,为0.82%。

  

图5高技术产业R&D经费及其投入强度按行业分布(2015年)

  从地区分布上看,东部地区高技术产业R&D经费占到全国高技术产业R&D经费的78.2%,远高于中西部地区;广东、江苏两省占全国比重最高,分别达到34.7%和12.1%,其余省份均不超过10%。R&D经费投入强度最高的地区是东部地区,达到1.74%,西部地区为1.38%,东北及中部地区分别为1.28%和1.07 %。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北省两所高校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05-07
    科技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河北省科技厅: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
  •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出炉总经费近10亿
    仪器信息网12-14
    年5月底到6月初以及11月份,科技部相继公示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多个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公示项目的总经费近230亿元。12月13日,科技部又公示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年项目,...
  • 6个国家实验室(筹)正式获批建国家研究中心
    仪器信息网11-24
    23日下午,科技部发文《关于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的通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
  • 科技部发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核查结果
    科技部10-23
    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对在2015年地学领域和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列为限期整改的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见附件)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发布地学领...
  • 科技部、教育部首发《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
    锐科技10-11
    2017年10月9日,科技部召开《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科技部办...
  • 科技部印发《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
    科技部08-07
    科技部关于印发《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社〔2017〕19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科技主管...
  • 科技部督查南京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
    南京大学新闻网05-23
    此次科技部专家组现场督查是对我校进一步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重要契机,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大型科研仪器开放主体责任单位对《意见》的落实情况,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大...
  • 科技部: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创新源动力
    科技部05-08
    2017年4月24日上午,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实验室(筹)总结验收评估工作通气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副司长郭志伟,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