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李德毅院士:AI冲击最大的行业其中有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7 13:26 围观2859次

   9月7日上午,2017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安耀辉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等嘉宾出席。

  

  9月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浪潮承办的2017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安耀辉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浪潮VP胡雷钧,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百度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主任架构师朱勇,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褚晓文等嘉宾出席。

  中国工程院安耀辉局长首先发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为各个行业创造价值,人工智能离不开算法、计算力和数据,计算力是推动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我们需要持续引入人工智能开发者。前不久,我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将在我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智能工厂”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

  眼下,正值学生开学期间,近日央视节目也提及人工智能列入中学课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人工智能不仅对学术层面和行业层面造成巨大变革,它还在普及到教育领域,国家在各个方面对人工智能非常重视。

  他还认为,人工智能经历了三起三落,如今是第三波浪潮,因为计算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以及大规模的数据出现和算法突破,这一次人工智能是比较靠谱的。

  但是,人工智能仍然面临挑战,计算性能有待提高,目前的计算芯片很多,除了CPU之外,还有GPU和TPU等,但是计算性能还不够,需要发展AI专用芯片,同时要有算法框架,比如Caffee、TenserFlow、PaddlePaddle等。人工智能需要我们将以上这些芯片整合成一个芯片,并能够提供先进的计算拼图,也需要整合一个标准的框架,提供一个应用开发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奔跑”的演讲。他说,人类走过了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已经进入到“智能”作为当今社会时代印记的新阶段——智能社会,已经进入到在动力工具基础,发展实力工具的新阶段。

  人工智能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智能科学与技术,对于经济繁荣、国家安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人工智能是新经济时代的新引擎,从围棋脑和驾驶脑看人工智能变量,李世乭和柯洁与AlphaGo比拼,其实是一个人类群体智能与单个人的智能的比拼,一个生物人智慧再高是有寿命限制的,但是机器的版本进化速度比人进化快。

  如果挖掘人工智能的内涵,其实包括四大学科:脑认知基础、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和知识工程。

  人工智能智能也在外延,当前机器人和智能系统的普遍应用,正在推进科技进步和全社会经济、国防和人民生活的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落地行业应用,包括工业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智能商务、智能教育等。

  他还认为,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教育、医疗和金融。智能制造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比如汽车制造里面已经很普及工业机器人;传统教育行业是传授知识、拥有知识,而未来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存量,而是要有获取知识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此外,AI在医疗和金融行业也将带来巨大变革。

  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表示,人工智能在认知领域的突破有限,但是在感知领域突破非常大。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会超过过去2000年对人类的影响。

  语音交互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而智能音箱是语音很好的载体,目前亚马逊、谷歌、苹果、阿里、小米等都发布了智能音箱。黄学东表示,微软马上要和哈曼联合推出智能音箱,音乐的质量秒杀市面上所有的音箱。

  

  此外,微软还会将视觉技术、语音、搜索等技术服务打包上云对外开放,它有30多个开放API。

  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浪潮VP胡雷钧认为,目前的AI基础计算已经越过一个门槛,神经网络技术取得巨大突破。

  神经网络衡量计算能力有三个方面:网络深度、节点单元连接复杂度和处理数据集的规模。例如,处理120万张图像,需要41天,浮点计算总量2200亿次。

  他还提到,AI计算平台瓶颈之一是提高单位空间之内的计算能力,计算单元之间交互数据的能力,以及适应各种不同的神经网络的模型。

  百度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领航者,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主席、主任架构师朱勇介绍了百度AI技术布局:

  

  最底层是智能云,包括大数据和云,大数据方面包括大数据分析、数据标注和数据采集;云端方面包括计算服务、存储服务和网络服务。

  在智能云上面是百度大脑,包括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算法层包括机器学习平台和深度学习;感知层包括语音、图像视频、AR/VR;认知层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画像;最顶层是百度AI开放平台。

来源:亿欧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