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武汉中小学食堂可“现场直播” 接受家长监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8 09:29 围观780次

  还在担心孩子学校的食堂后厨有老鼠吗?不要紧,家长只要到食堂门口的显示屏前一看便知。记者今天(9月7日)在跟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检查时,武汉部分中小学食堂后厨可通过视频直播,由“闲人免进”升级为“全透明”,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新学期伊始,全市各部门加强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江岸区育才越秀小学位于塔子湖附近,办学仅一年,目前有一、二年级12个班的约500名学生,在食堂就餐区有一块液晶屏幕,8个框格分别对应着加工间、粗加工间、面点间、烹饪区、消毒区等处的实时画面,后厨卫生状况、工作人员一举一动一目了然。育才越秀小学后勤主任杨波介绍,食品监控让孩子、家长和社会各界知道食堂是怎么开展工作的,是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的。

  “新校区开园前,我们就要提前介入食堂。”江岸区食药监局执法大队高斌介绍,“监管部门会对设计、流程、布局进行审核,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行明厨亮灶,在各个功能区安装摄像头,在大厅里有显示屏,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都可以看到食堂操作情况,最大限度让新食堂一开办就在卫生设施上有一个高起点。”

  新学校有高起点,老校区也不落后。武汉市第二中学(高中)食堂是A级食堂,日均消耗食材五六百斤,食堂经理涂红星介绍,食堂后厨的“明厨亮灶”工程在2012年就已投入使用,共布设了约16个摄像头,包括进菜口、粗加工间、烹饪间、白案加工件、售卖大厅、仓库等在内,从原材料进口到售卖出口的全过程都会受到视频监控,并在食堂外公示。“而且我们的监控和市区教育局联网,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随时可以看到食堂后厨的实施情况。”

  “我觉得值!”涂红星觉得,作为一名管理者,明厨亮灶可以帮助自己开展有效监督,让工作更有效率,通过全方面的监控,也可以让学生、家长放心。厨师长汪光喜说,有没有摄像头都要一样,严格按照食品法要求来做。

  当天,执法人员还检查了沈阳路幼儿园食堂,并对校园周边的小餐饮、小食品店、连锁快餐店等进行了检查。据武汉市食药监局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中,A级食堂占(16.9)%,B级及以上食堂已达(74.4)%。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二大队副科长刘金伟介绍:“从当天幼儿园、初中、高中三所学校的检查情况来看,操作间的卫生、人员制度、操作流程、食品采购留样制度、废弃油的处理制度等方面已经做到位。后期希望学校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监管部门将会持续对学校进行日常巡查和集中排查整治,请家长朋友放心。”

来源:武汉市食药监局 作者:王淼 杜伟雄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