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Stata软件教程:DSGE模型的参数估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8 14:22 围观973次

  概述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 (DSGE) 模型用于模拟宏观经济学中集合时间序列的联合行为, 如通货膨胀, 利率和失业。DSGE被用来分析政策, 例如, 回答这个问题: 利率突然上升对通货膨胀和产出有什么影响?要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一个利率、通货膨胀和产出之间关系的模型。由于DSGE模型的多时间序列跟经济理论紧密联系,使得它跟其他模型能区别开来。宏观经济理论由家庭、公司、决策者和其他代理人的决策模型方程组组成,这些方程构成了DSGE模型。由于DSGE模型是从理论上推导出来的, 因此可以直接从理论的角度来解释其参数。

  在这篇文章中, 我建立了一个类似于货币政策分析模型的小型DSGE 模型。将演示如何使用Stata15中的新的dsge 命令来估计此模型的参数。然后, 用货币收缩政策来冲击模型, 并将模型变量对冲击的响应曲线绘制出来。

  小型DSGE模型

  一个DSGE模型从描述经济部门开始建模。在这里描述的模型与 Clarida, Galí, Gertler (1999)和Woodford (2003)中开发的模型相关。它是中央银行和学术界用于货币政策分析的各种模型的较小版本。该模型有三个部门: 家庭、公司和中央银行。

  . 家庭消费产出。他们的决策由一个产出需求方程概括, 它把当前的产出需求与预期的未来产出需求和实际利率联系起来。

  . 厂商设置价格和产量以满足设定价格的需求。他们的决策由一个定价方程来概括, 将当前的通货膨胀 (即价格的变化) 与预期的未来通货膨胀和当前需求联系起来。通货膨胀率取决于产出需求的程度在模型中起着关键作用。

  . 中央银行为应对通货膨胀而设定名义利率。当通胀上升时, 央行会提高利率, 并在通胀下降时降低利率。

  该模型可归纳为三个方程,

  

  变量xt表示产出缺口。产出缺口衡量产出与长期自然价值之间的差异。符号 Et(xt+1)指定了在 t+1 期间产出缺口的期望信息,名义利率为 rt, 通货膨胀率为πt。方程式 (1) 指出, 产出缺口与预期的未来产出缺口Et(xt+1)正相关, 跟{rt- Et(πt+1)-zt}利率差距负相关。第二个方程式是公司的定价方程;将通货膨胀与预期的未来的通货膨胀和产出缺口联系起来。参数κ决定了通货膨胀依赖于产出缺口的程度。最后, 第三个方程总结了中央银行的行为;它将利率与通货膨胀和其他因素联系起来,统称为ut。

  内生变量xt,πt和rt是由两个外生变量zt和ut驱动的,在理论方面, zt是自然利率。如果实际利率与自然利率相等, 并预期在未来保持不变, 那么产出缺口为零。外生变量ut捕捉除了通货膨胀运动以外的因素所产生的利率中的所有变动。它有时被称为货币政策出人意料的组成部分。

  这两个外生变量被建模为一阶自回归过程,

  

  是遵循惯例的。

  用行话讲, 内生变量被称为控制变量, 外生变量被称为状态变量。在一个周期内, 控制变量的值由方程组决定。控制变量可以观察或观测到。状态变量在一个周期开始时被固定, 并且不被观测到。方程组决定了状态变量在未来一个时期的状态变量值。

  我们希望用这个模型来回答政策问题。当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时, 对模型变量的影响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强加一个脉冲ξt 和追踪脉冲时间的影响。

  在进行策略分析之前, 我们必须为模型的参数分配值。我们将使用美国的通货膨胀数据和使用

  Stata中的dsge利率来评估上述模型的参数。

  指定一个DSGE模型

  我用美国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数据来拟合模型。在DSGE模型中, 可以有许多可观测的控制变量对模型有冲击。由于该模型有两个冲击, 我们有两个可观测的控制变量。在一个线性DSGE模型中的变量是平稳的, 从稳态偏差测量。在实践中, 这意味着数据必须满足之前的估计。dsge 将删除你的平均模型。

  我在usmacro2中使用的数据,是来自联邦储备银行的圣路易斯数据库

  

  若要将模型指定到Stata中, 使用可替换表达式键入公式。

  

  方程式的规则类似于Stata其他命令的工作具体可替代性的表达。每个方程式用括号括起来。参数括在大括号中以区别于变量。未来变量的期望值出现在 E () 运算符中。变量出现在等式的左边。此外, 模型中的每个变量都出现在一个方程的左边。变量可以被观测到 (作为数据集的变量存在) 或未观测到。由于状态变量在当前周期内是固定的,状态变量的方程表示状态变量的一步前值如何依赖于当前状态变量,也可能取决于当前控制变量。

  评估模型参数给我们一个输出表:

  

  关键参数是{kappa}, 估计为正数。此参数与模型中潜在的价格冲突有关。它的解释是, 如果我们预计未来通胀率不变, 产出缺口的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0.17个百分点。

  参数β估计为0.5左右, 这意味着利率方程中的通货膨胀系数约为2。因此, 中央银行根据通货膨胀的变动将利率提高了一倍。这个参数在货币经济学文献中有很多讨论, 并且它的估计在1.5 左右。这里发现的值与这些估值相当。两种状态变量zt和ut都估计为持续性, 自回归系数分别为0.95和0.7。

  脉冲–反应

  我们现在可以使用模型来回答问题。模型可以回答的一个问题是: 利率的意外变化对通货膨胀和产出缺口的影响是什么?利率的意外变化被认为是对ut方程的一种冲击。在模型的语言中,这种冲击反映了货币政策的收缩。

  在(5):(1,0,0,0,0,…)中,一个脉冲是对冲击ξ的一系列的值。然后冲击进入模型的状态变量, 导致u增长。在那里, u 的增长导致所有模型的控制变量的变化。一个脉冲-响应函数跟踪冲击对模型变量的影响,同时考虑到模型方程中存在的所有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我们键入三个命令来构建和绘制一个IRF。irf set集设置IRF文件并且保留脉冲响应文件。irf create在IRF文件中创建了一套脉冲响应文件。

  

  通过保存脉冲响应文件,我们可以绘制他们:

  

  脉冲响应图将模型变量的响应映射到一个标准偏差激波。每个面板都是一个变量对激波的响应。自冲击以来,横轴测量冲击后的时间, 纵轴测量偏离长期值的时间。左下角面板显示货币状态变量ut的响应。剩下的三个面板显示了通货膨胀、利率和产出缺口的反应。通货膨胀是在左上方的面板,它受到冲击的影响。右上面板的利率反应是通货膨胀和货币冲击–响应的加权总和。利率上升了大约一个百分点的一半。最后, 产出缺口下降。因此, 该模型预测, 在货币紧缩政策之后, 经济将进入衰退期。随着时间的推移, 冲击的影响消散了, 所有的变量都回到它们的长期价值。

  总结

  在这篇文章中, 我们创建了一个小型的DSGE模型, 描述了如何使用估计的dsge模型参数。然后,演示了如何创建和解释脉冲响应函数。

  中国科学软件网翻译整理了Stata软件系列使用教程,其他文章请登录www.sciencesoftware.com.cn查看。

点击进入北京天演融智软件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国科学软件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