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浅谈SPE技术的利与弊--固相萃取技术的利弊评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1 15:37 围观959次

  浅谈SPE技术的利与弊--固相萃取技术的利弊评价

  固相萃取技术作为一种样品前处理方式,有机溶剂消耗量少,可批量处理样品,既可富集,又能除杂质。但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应用仍有限,这与使用方式和期望有关,也与技术本身的局限性有关。固相萃取可以作为前处理手段的一个很好补充,但是在使用时,一定要了解其优点和缺点,扬长避短。

固相萃取(Solid Phase Extraction,简称SPE)技术,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由于其具有高效、可靠、消耗试剂少等优点,在许多领域取代了传统的液-液萃取而成为样品前处理的有效手段。一些传统的介绍SPE的书籍将其归于液相色谱的原理,这其实是引起使用不当的主要原由之一。把SPE小柱看作一根液相色谱柱,不如把它看成单纯的萃取剂更合适,因为液相色谱的重点在于分离,而SPE的重点在于萃取。固相萃取技术在样品处理中的作用分两种:一是净化,二是富集,这两种作用可能同时存在。固体萃取和液-液萃取相比,其优点是操作方便和消耗试剂少,缺点是批次间的重复性难以保证。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液体试剂的重复性好,只要其纯度可靠,不同年代的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质都是可靠的。而固体萃取剂就算保证了纯度,还存在着颗粒度的差异,外形的差异等液体试剂不存在的且难以衡量的因素,不同年代不同批号的萃取剂性质可能会有较大的区别。 从理论上说,固相萃取应该在色谱分析的前处理上得到很好的应用:有机溶剂用得很少,可批量处理样品,既可富集,又能除杂质,给人印象是前处理的革命性进步。然而现实情况是,至少在国内,虽然推广了多年,实际应用还是相当有限。这与我们的使用方式和期望有关,也与它本身的局限有关。

  固相萃取可以作为前处理手段的一个很好补充,但是在使用时,一定要明确其优点和缺点,注意因地制宜,扬长避短。 SPE的应用优势 哪些分析任务的前处理适合使用固相萃取技术,即用固相萃取会比普通的溶剂萃取更理想,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种情况: 水中有机物的前处理 此类常规处理基本上是用与水不相溶的有机溶剂振荡萃取,用固相萃取的优势在于以下几方面: 可以定量地重复前处理过程 溶剂振荡的操作一般只能要求到控制时间的程度,却无法控制振荡频率,强度,动作,我们知道,每个人的振荡动作是不同的,就是同一个人,也很难保证始终划一的动作。

  所以说,溶液萃取的动作是不定量,不能重复的。 而在应用固相萃取时,比较容易保持过柱和洗脱速度的均一和稳定,因此,固相萃取的萃取过程是可以重复,可定量的。 现场处理水中有机物的分析有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瓶颈。有机物在池塘水库等环境中能保持相对稳定,但是一旦进入采样瓶这个小环境中,就会迅速发生变化。现场分析要求最多不能超过4 h,可一般的情况是,从取水回到实验室的时间就远远不止4 h了,样品发生了变化,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可想而知。 如果引入固相萃取技术,由于其设备简单,体积小,易于携带,完全可以做到在现场一边采样,一边进行前处理。采样者带回实验室的是固相萃取柱,而不是水样,这样就能保证处理结果的可靠性。 从实际应用来说,在水的检测中用固相萃取技术取代传统液液萃取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摸索,目前尚不能完全取代,但是其发展的前景很值得看好。 减少有机试剂消耗量在处理水样时,如果用固相萃取,则只需要在洗脱时用到有机溶剂,用量比传统液液萃取要少得多。

  对于实验者的人身保护和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意义。 批量生物材料的药物成分萃取这是固相萃取在实际应用中比较成功的范例,主要是指在医院中检测血样和尿样时的前处理工作,由于对药物成份的吸附是固相萃取的优势,加上样品单一,组成固定,在确定方法后很适合大规模批量的净化操作。

免疫亲和固相萃取

萃取的理想状态是特异性富集或特异性排斥,可是不论是溶液萃取还是固相萃取,基本上是相似相溶的,最多做到“一类”层次的萃取,而无法达到“某一种”层次的萃取。在固相萃取柱的基础上加上免疫亲和技术,可以利用其生物特异性选择吸附,能够达到理想的萃取效果。 实际困难在于虽然其理论很好,但是由于技术难度相对较高,可供应用的更少。

  SPE的局限性 样品局限性 固相萃取不适于处理固体样品。对于固体,必须将其先制备为液体形态才能进行固相萃取操作,这一点就远不如液体萃取了。 即使是液体样品,固相萃取也有其额外的苛刻要求,即液体必须洁净度高,不能有悬浮物或其他固体颗粒,否则会在柱前形成堵塞,无法继续过柱及洗脱操作。所以固体样品要制备成液体,液体样品最好先经过过滤。相比来说,溶剂萃取就不存在这个麻烦,略带杂质也影响不大。 结构局限性 固相萃取柱的结构很简单,除了塑料管,就只有筛板和填料。简单的结构,虽然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与生俱来的矛盾,一些在用溶剂萃取时永远不会遇到的矛盾。

点击进入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乔跃固相萃取的试验过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上海乔跃固相萃取的操作步骤上海乔跃生产的固相萃取仪是一个包括液相和固相的物理萃取过程。在固相萃取中,固相对分离物的吸附力比溶解分离物的溶剂更大。当样品溶液通过吸附剂床时,分离物浓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