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消灭信息孤岛 百度与武汉大学共建AI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1 10:09 围观688次

  “书中自有黄金屋”朴素的爱书理念,可谓深植于中国文化血脉当中,储藏着大量纸质书籍的图书馆,也因此成为了社会文明水平的标尺。然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得许多图书馆的运营陷入窘境。近日,百度教育以人工智能的独特视角,为日渐式微的传统图书馆吹来一阵新风。

  9月6日,百度-武汉大学AI图书馆建设合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在武汉大学举行。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百度校园品牌部高级经理计湘婷、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副馆长黄勇凯、系统部主任夏正伟、武大计算机学院彭敏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百度、武汉大学共建AI(人工智能)图书馆

  传统图书馆存在知识信息载体存储密度小、存储空间要求大的问题。同时,传统图书馆模式需要大量人员管理,服务质量易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在发言中表示:“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消灭信息孤岛,但是高校图书馆缺乏可延伸、独有稀缺的资源,很难支撑起强大的知识体系。”而人工智能图书馆不仅能提供传统的借阅、还书服务,还能基于大数据和语音识别与读者进行互动。彭敏教授认为,这些适当的互动有助于“提升学习黏性”。

  通过AI图书馆的建设,百度教育大脑将武大本身的学术资源与百度教育和学术资源库进行巧妙整合,不仅能对读者的阅读偏好和专业进行分析,从而提供千人千面的推荐推送,还可以透过大数据挖掘学生的兴趣与天赋。仪式上,武大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对这样的整合表示了肯定,他表示:“百度与许多高校都有合作活动,但我们不是简单地将平台复制过来,而是共同去寻找有价值的发力点。”针对二者的结合,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在当日的主题发言中也提到,“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以学知识为基础,帮助同学们不断提升,甚至发现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的潜力。”

  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阐释人工智能对教育产生的影响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类院校的典藏室,武汉大学图书馆以其藏书丰富而闻名,截至2016年12月,文献资源总量达1733万余册。而百度通过多年的大数据积累,以及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等覆盖多个类型与场景的教育产品的深耕,当前已拥有1.9亿文档、20万册图书、70万门课程。不仅如此,已经具有一定技术积淀的“百度教育大脑”也能够基于海量资源及AI技术建立其完整的教育生态环、搭建百万级知识图谱,在“意识”到用户所需的基础上实现交互与激励。双方资源的融合将极大保证了资源的丰富性,为渴慕武汉大学精致学术资源的学子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这次进行AI图书馆建设合作,也是百度教育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一步。武大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在研讨中表示,“现代图书馆面临全面的转型。”图书馆向人工智能方向的转型落成,必将增加在校学生使用图书馆的积极性,从而让校内现有学术资源得到更高效率的利用。“非常期待这次和武大图书馆的合作能够起到示范性的效果,让大家知道原来可以这么来做新型的图书馆。” 张高一语点明了此次双方合作的意义。在信息碎片化的今天,百度、武大学术资源的整合,不仅推动了知识开放获取机制落成,更有助于当代大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

  武大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现代图书馆面临的转型问题

  此次百度教育与武大合作建立AI图书馆,是图书馆信息服务业务与百度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与优势互补,也是互联网行业促成校企合作的又一典范。通过这一强强联合,百度充分践行AI“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新使命,不仅为国内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知识经济服务,志在促进中国和世界科学事业共同发展,更能够在业内传递榜样的力量,激发产学界更多有创意、有意义的积极探索,实现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与螺旋式提高。

来源:it168网站 作者:王坤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