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昆一中经开校区落成开学 率先试点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1 13:21 围观957次

智能黑板有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和互动性。通讯员王致捷摄

  

智能手环有入校考勤、校内轨迹定位、生理指标监测、及时处理校园安全事故等功能。通讯员王致捷摄

  9月8日上午,昆明市第一中学经开区校区(下称昆一中经开校区)举行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据了解,该校在全省率先试点“智慧校园”,依托大数据“云教云”平台,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走进昆一中经开校区,首先让你感受到智能的是该校的安防系统。通过学生手腕上佩戴的智能手环,配合蓝牙智能一体机门禁管理系统,可实现自动识别,学生到校、离校信息家长第一时间知晓等功能。同时,校园监控对重点场所全覆盖,并与公安系统联网,保障了学生安全。

  在“智慧教室”门口,一块电子班牌显示出教室内班级课程信息、出勤率,以及课堂当前所处的状态等内容。通过智能感知系统,当佩戴着智能手环的学生走进该教室时,电子班牌会显示出学生的姓名,教师第一时间便能了解到学生的到课情况。教室内配备了一块智能黑板,具备粉笔书写和触摸屏手写两种功能,教师可以使用黑板内置的各类软件或通过云平台上传各类课件进行授课,实现了课堂教学信息化。目前,该校已建成覆盖所有功能场室和应用终端的校园网,网络终端遍及每个教室及每位教师办公室。

  “这些功能仅仅只是"智慧校园"的基本要素,基于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相关技术,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校园的智能化、教育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和管理规范化。”昆明经开区“云教云”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云平台将收集和累计学生的生理指标、智育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能为学校提高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持,推动学校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学生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对于学生而言,记录学生在校园中成长的点点滴滴,可生成独一无二的“成长档案”,学生可根据学习、生活和出行等多方面数据,对接下来的行动计划作出合理安排。

  昆一中经开校区位于经开区普照海子片区,是由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投资约3.8亿元新建的校区,占地面积约106.88亩,总建筑面积60546.83平方米。硬件配套方面新建了初、高中教学楼,综合楼,食堂体育馆,学生宿舍楼,教师宿舍楼,室外6块标准篮球场,400米标准环形跑道运动场及相关附属设施,最大办学规模为48个班,其中初中班30个、高中班18个,可容纳在校学生2400人。

  “目前,学校办校规模为15个教学班,在校人数约600余人。明年将计划开始招收4个高中班。”昆一中经开区校校长杨俐介绍,该校有50%公办学位,由昆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统一划片招生,只要户籍在招生范围的学生可免费入学。另外50%非公费学位,可参加全市统一招生考试择优录取,原则上也将以经开区本地户籍学生为主。在明年计划招收的4个高中班中,2个特色班计划招收艺术生和特长生。师资方面,昆一中经开校区有70余名在职教师,最高可达200名。

  开学前,该校已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培训,让全体教师尽快熟悉和掌握智能教学设备的运用。杨俐表示,昆一中经开校区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有严谨的管理办法,例如:教研室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一学期听课数不少于25-30节。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和践行市委、市政府“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要求,以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着力点,实施“名校融校”战略,落实“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先后引进了昆三中经开分校、昆一中经开校区、青苗国际双语幼儿园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学校,努力解决辖区人民群众、驻区企业职工和部队干部子女“上好学校”的需求,不断满足群众愿望,吸引了企业入驻、促进了招商引资,增强了园区发展软实力和影响力。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栗飞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