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多起收购案管窥拉曼光谱市场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2 10:00 围观641次

  近年来,多家机构相继发布研究报告,对拉曼光谱市场的市场发展持续看好。多份报告明确指出,拉曼光谱已然成为分子光谱领域发展最快的一类仪器(2022全球分子光谱市场68.5亿美元 拉曼增长最快)。

  其中,Technavio发布的最新全球拉曼光谱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到2021年之间全球拉曼光谱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7%,制药、环境和生命科学为主要的三大应用领域。在报告中,Technavio分析师还指出了当前市场增长的三大驱动因素:医疗行业对药物开发关注度的增加;食品以及食品安全市场需求的增长;金属和矿物产业需求的不断上升。而Research and Markets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全球拉曼光谱市场的一个主要驱动力是医疗行业的药物开发。

  在种种利好因素的驱使下,仪器公司当然不会错过如此难得的市场契机,纷纷加快布局, 且不说,HORIBA、Renishaw、Thermo等拉曼光谱老牌企业在产品和应用方面的“步步为营”,近几年一系列通过收购手段“新”迈入拉曼领域的企业或者通过拉曼光谱领域的“新”收购加强自身实力的案例也足以让我们窥探仪器公司对这个市场的重视。当然,企业之间的收购并购多源自于增加企业营收的战略考虑,而多家企业均通过收购方式来“分羹”同一热点市场也足以说明拉曼光谱市场的热度,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今天,仪器信息网编辑就盘点一下2010年来拉曼光谱领域的那些收购案:

  日前,一条新闻引爆了拉曼光谱行业,仪器行业巨头安捷伦7月7日宣布,公司以4000万英镑现金收购了一家服务于制药和公共安全市场的高分辨率拉曼光谱仪器制造商,位于英国牛津郡泰晤士河畔阿宾顿镇的Cobalt Light Systems。安捷伦光谱和真空解决方案部副总裁兼总经理Phil Binns说:“拉曼光谱是光谱学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此次收购不仅让安捷伦获得了最先进的拉曼光谱技术,还使公司能立即进入这一快速增长的领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提供差异化产品。” 而在安捷伦Q3的财报发布时,安捷伦总裁兼CEO首席执行官 Mike McMullen再次提到对Cobalt Light Systems的收购,他表示,此举不仅增强了安捷伦对客户的价值,并为安捷伦提供了立即进入具有吸引力、快速增长的拉曼光谱市场的机会。”

  2016年底,安东帕宣布购买BaySpec公司(美国圣何塞)的台式拉曼光谱产品生产线,并从SciAps公司(美国马萨诸塞州)授权了手持拉曼产品技术。Anton Paar OptoTec GmbH总经理Nils Bertram表示:“从业务和技术的角度来看,此次购买的产品和技术代表了安东帕在德国席泽的未来发展方向,标志着我们已经迈入分子光谱学领域。”

  瑞士万通在拉曼光谱领域的布局分为两个步骤进行,继与美国Snowy Range Instruments(SnRI)公司在2014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后,万通又与2016年3月4日正式收购该公司的大部分业务, Snowy Range Instruments(SnRI)公司也因此更名为Metrohm Raman,成为Metrohm旗下品牌之一,产品线包括台式拉曼、台式显微拉曼和手持式拉曼光谱仪,并在随后相继推出多款手持式拉曼光谱仪新品。

  2014年2月25日,TSI收购了美国便携拉曼光谱仪制造商恩威(Enwave)的全部业务资产,从此进入便携拉曼光谱仪的市场,扩展了TSI在分子结构检测仪器设备的业务。

  2013年5月1日,便携式分析仪器公司SciAps宣布收购前身是Intevac Photonics一个业务部的DeltaNu公司。DeltaNu公司开发和生产一系列的基于拉曼光谱的分析仪器,适用于制药、执法和许多通用分析光谱的应用领域。

  2011年10月14日,位于美国伍德兰德斯的理学美国公司(Rigaku Americas Corporation)宣布,公司已收购了美国BaySpec公司手持式拉曼光谱技术与产品线,并由此成立了理学拉曼技术公司(Rigaku Raman Technologies Inc),用以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分销相关产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德国耶拿来说,之前也是没有拉曼光谱产品,但是2015年起,E+H集团委任德国耶拿全面负责其兄弟公司凯撒公司在中国的拉曼业务,主要业务是研究型、原位分析型、过程控制型三拉曼光谱仪。而鉴于对拉曼光谱市场的看好,E+H集团还专门花费900万美元扩大美国生产工厂,支持凯撒拉曼生产。此案例虽然没有涉及收购,但是耶拿也借助此举措涉足了中国拉曼市场。

  可以说,拉曼光谱的热度,已然成为业界的“热搜”,国内外的不少仪器公司都瞄上了这个快速增长的“蛋糕”,拟通过收购方式分羹热点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文盘点的多项收购案中,便携/手持拉曼光谱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这也说明了相对于稳步增长的实验室/科研级别的拉曼光谱仪,手持/便携仪器的热潮更是势不可挡。Spectroscopy编辑在一篇文章中也曾经特别谈到,从市场发展态势方面来说,尽管显微镜拉曼系统仍然是学术研究、工业研发和质量控制等领域的主力,但便携式和手持设备的需求已经成为最大的部分。

  另一方面,相对于自主研发,仪器公司之间的“收购”是更快速进入或者壮大某一领域的强有力的手段。回顾拉曼光谱老牌企业HORIBA和Thermo,他们的拉曼光谱发展历史上也离不开曾经的收购举措,其中HORIBA拉曼光谱由JOBIN YVON、Dilor、SPEX三个著名的拉曼生产厂家合并而成;而赛默飞2009年并购便携式光谱仪生产商Ahura,也进一步增强了赛默飞在手持式分析仪领域的地位。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市场格局的演变,或许未来有更多的企业会借助“收购”这一快捷的途径打入拉曼光谱领域,共同为拉曼光谱的仪器研发、应用推广等贡献力量。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