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2 15:52 围观858次

  《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布

  到2020年建成教育强省和西部人才高地

  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人口5万人以上或初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县,应办好一所高中……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我省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学习型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建成教育强省和西部人才高地。

  我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包含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制度体系建设、教育支撑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教育扶贫四方面的目标,其中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开放合作等11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前教育方面,我省将完善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

  义务教育方面,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缩小区域、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努力消除“大班额”现象,基本解决城镇“择校热”问题。

  高中阶段教育方面,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我省将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两类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保持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中等职业学校能力提升计划等项目,着力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高等教育方面,毛入学率力争达到50%。我省将大幅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比重,逐年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成转型发展示范院校15所、应用型示范专业200个、应用型示范课程400门。建设优质专科高职院校15所,带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一批“四川省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

  对外合作方面,力争到2020年,在川留学生当年人数超过1.5万人,各类公派出国留学、进修、培训规模累计突破2.5万人。

  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上,我省将改革完善中等及以下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完善中职学校招生办法。同时,将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到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计划达到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60%左右;制定出台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统一高考考试科目设置,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全面推进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16年,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38年,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的比例达到97%以上。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此外,教育扶贫上,《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大片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此,我省将全面落实《四川省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巩固提升计划、就业创业培育计划、民族自治地方15年免费教育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藏区彝区千人支教十年计划,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阳帆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