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 支撑青岛教育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3 15:36 围观2495次

  青岛市教育装备信息中心在本次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申报了“青岛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项目”案例。据了解,青岛市围绕“三通两平台”建设,拓展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教育中心管理平台功能,实现智慧校园建用模式创新。截至2016年,教育城域网骨干带宽从1G升级到40G,互联网出口带宽从1G升级到10G,“网络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提质增速,实现新跨越,师生网络学习空间突破十万个,基本实现中小学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市85%的学校建成智慧校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到2018年,青岛市90%的中小学校将建成智慧校园,对全市智慧校园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客观要求使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建设成为必然趋势。同时,电子身份证(一卡通)向社会服务开放,使智慧教育融合带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发展,也是建设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的重要原因。

  

  青岛市教育局智慧教育中心平台是“云+端”架构、集约式管理、基础数据采集汇聚、中心大数据处理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青岛市教育大数据中心、一卡通系统、题库资源系统、数字化教学系统、智慧教育管理系统、综合数据分析系统等子系统。平台移动端以教育管理APP的形式,通过准确及时的家校互动,实现沟通到位、管理高效、公开透明、反馈便捷的效果,推进教育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和网络化,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项目第一期按照36所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含5所新建高中)、6万师生的规模建设完成所有数据中心、系统和平台软硬件。项目第二期将为1200所学校、100万学生、10万教师提供整体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成立了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制定小组,聘请中国科学院专家团队作为顾问专家,制定了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建设方案。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做了学校需求调研,相关企业积极支持青岛教育信息化事业,愿意在战略合作基础上承建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与相关企业就平台移动端建设进行了交流和APP模型建设实验,相关企业愿意在战略合作基础上承担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移动端家校互通教育管理APP建设工作。

  

  启动全市中小学的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建设,接入、整合、优化全市智慧校园平台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和共享,深入支撑全市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尽快成立青岛市智慧校园应用协作体,通过组织校园管理特色展示、优质资源互换等活动,推动平台应用,发挥智慧校园平台的应用成效。

  

  青岛市教育装备信息中心是青岛市教育局下属正处级单位,主要负责教育信息化的规划实施和评估工作;承担教育城域网和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和应用工作;承担教育系统信息技术及其他教育装备的采购和招标工作;承担上级教育电视台记者站的新闻报道、稿件征集及全市教育教学音像、多媒体的拍摄制作工作。

  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背景资料:

  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智慧城市产业(技术)联盟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已于4月11日正式启动《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本次活动,旨在联合建设运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各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这些项目广大的使用者、新闻媒体,共同展示和发掘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共同感受智慧青岛建设为大家带来的新变化,吸引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运营团队、研发机构等落户青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智慧青岛。

  记者同时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总目标和全市统筹、部门协同、区市共建、社会参与的总要求,从各自行业领域和所辖区域入手,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来,每年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约60亿元,重点推进70个左右的智慧青岛建设项目,已经推进了总投资179.7亿元的228个年度计划项目,其中智慧城市运行与行业管理服务项目76个、智慧市民服务项目56个、智慧企业服务项目36个、智慧产业项目46个、智慧基础设施项目14个,目前上述82%的项目基本建成。随着更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入运营,青岛的市民生活和工作方式、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范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青岛将在2017年,突出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131个年度计划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着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由财政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为主转化,由建设政府管理性项目为重点向各行业领域深度应用协调发展演进,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相互促进的全国领军智慧城市。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