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搭建平台让乡村教师的人生更出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3 17:25 围观443次

  2015年9月9日,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贵州省“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研修班学员回信,提出了广大教师要努力争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才的引导者”的要求。我当时与这个班的学员一道,分享了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时欢呼雀跃的激动和喜悦,同时也把总书记回信中的期望和嘱托,转化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为广大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搭平台、做好事、办实事,让他们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以宣讲、征文活动、主题培训等为载体,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传达给每一位教师。全省以“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研修班学员为主,抽调部分优秀教师组建巡回宣讲团,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的巡回宣讲活动、演讲和征文比赛;连续3年开展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主题千人培训,把好老师标准作为师德师风教育重要内容,掀起争做好老师的学习热潮。

  聚焦扶贫,努力发挥教师队伍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一方面,大力实施“特岗计划”,加大精准扶贫重点地区农村学校特岗教师招聘力度,招聘特岗教师近10万名。加强特岗教师的招、管、用、转工作,大力提升精准扶贫地区农村师资整体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培计划”教师培训示范引领龙头作用,与教师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从培训对象、课程、模式、资源建设等方面精准聚焦乡村教师需求,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教师和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教师培训支持力度。

  促进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教师专业能力。通过“国培计划”等项目,让更多的乡村教师走出大山,选送到清华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学习进修,每年培训乡村教师5万余人。实施“乡村名师培养计划”,每年遴选300名省级乡村名师,从中重点遴选50名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设立乡村名师工作室,并邀请乡村名师担任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坊主,推进线上网络研修和线下实践深度融合,搭建乡村教师成长平台。创新培训模式,设立以解决问题为重心、聚焦校本的名师名校长专项和课题式研修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增强乡村名师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保障,重点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关爱。连续召开全省表彰大会,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表彰奖励向乡村倾斜。大力实施公租房项目,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3.75万套,惠及农村教师20万余人。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中小学设立正高级职称,完善符合农村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审标准,倾斜一线、突出教学、分类评价,根据城市、农村教师特点分别制定职务(职称)评审标准,将“在乡镇以下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5年以上”、获25年教龄荣誉证书等作为农村教师申报不同职称级别的业绩条件之一。

  3年来,贵州省教师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四有”“三者”标准,坚持扶贫必扶智,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添砖加瓦、砥砺奋进。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