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全面开展学校安全和中小学减负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4 17:04 围观425次

  记者8月28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即日起至9月10日期间,四川省组织开展困难教师走访慰问并对教育扶贫等四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017年秋季开学在即,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准备情况自查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情况,重点对开学保障情况、规范办学行为情况、教育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教师合法权益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信访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自查。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通过各种形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在教育扶贫方面,各地、各校要围绕中心校是否达标,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是否符合标准,电脑、图书配置是否符合要求,师生比是否达到既定标准,教师学历是否符合要求;各类资助政策是否全部落实到学生,学前教育是否落实减免保教费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是否实现三免一补,高中阶段是否发放助学金,中职阶段是否发放500元生活补助,普通高校2016年起新入学本专科生是否享受4000元补助;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是否发挥作用,县(市、区)是否出台管理办法,基金使用是否突破每户500—5000元的标准,是否补助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是否突破省上规定救助范围;是否建立贫困家庭学生名册,是否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是否对不适宜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等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工作。

  同时,全面开展学校安全稳定督查工作。各地、各校要全面查摆学校安全教育、应急管理、硬件保障、隐患排查、常规管理、事故处置、信息报送和安全责任、制度建设以及贯彻上级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教育厅各工作组要重点督查各地、各校是否开齐开足义务教育阶段《生命.生态.安全》课程,是否建立完善的应急工预案并经常性开展演练活动;是否做好防溺水、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控有关工作;是否建立“警校共育”工作机制并在校园内设立警务室,实现上学和放学时段“三见警”(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并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开展针对性监控监管措施;督查学校“三防”建设、学校食品卫生、危化品管理和消防等工作情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前期我省存在的学生自杀等突出问题,要重点督查各地各校是否将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生命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是否建立了家校沟通、家校共育的有效机制。

  此外,各地、各校要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的通知》要求,全面自查“十严十不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是否形成工作机制,组织广大干部和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规定,将减负工作落实到位;是否将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向社会公布,是否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等方式向所有家长宣传减负目的和要求;是否设置专门举报电话,并对举报问题逐一认真核查;是否对违反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的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是否对负有领导管理责任的教育行政部门责任人进行追责。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