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打破“花瓶式”心理教室 该如何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8 09:43 围观919次

  据报道,9月1日,湖北十堰一小学发生血案。犯罪嫌疑人因其女儿被学校拒绝入学而怀恨在心,持刀闯进校园砍伤师生9人,造成4人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孩子们刚开学就面对这样触目惊心的场景,心灵上会留下怎样的阴影?

  面对近年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学生的心理健康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9月8日,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幸福家公益基金共同创建的国内首个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体系落地。自2015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以来,各地掀起了建设心理辅导室的浪潮。而心理教室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心理教室大门紧闭、心理教师缺乏、无标准心理课程教材,成为各学校心理教室的常态,心理教室无形成了学校里的花瓶摆件。

  心理教室形同虚设

  走访学校发现,每逢有上级例行检查或学生前来咨询的时候,学校就从数学教师队伍里抽调有过心理辅导经验的教师赶来“救场”,过后又回归数学教学岗位,这种现象时常发生。

  而非城区学校心理教育更是几近空白。受城乡教育、文化发展历来不均衡的影响,加上农村教育环境的封闭性、缺乏外来先进教育思想理念的冲击,农村中小学在这方面的教育则可谓是“白纸一张”。全国15%-20%的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其中,农村留守儿童更为严重,他们的心理健康更需关注。进一步建立城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打破“花瓶式”心理教室 该如何行动

  将心理教室落到实处

  建立“专属教学空间+专业教师+标准化课程”的配套系统,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提供最适宜的心理教育与辅导,才能从根本上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打造专业级心理教室

  大多数心理教室里只是摆放着一张桌子,既缺乏专业设备,又没有相关区域的划分。与普通教室不同,心理教室应从装饰颜色、教具设计、设施摆放、互动功能等方面进行建设,整体装饰应采用暖色调,并且配备心理咨询办公室、心理阅读区、心理测评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和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区。

  据了解,在规范的心理教室中,情绪宣泄室和沙盘游戏室最吸引人。情绪宣泄室内布满各类沙包和假人,同学们若是遇到了“不痛快”,可以对着沙包打,尽情地释放。沙盘游戏室的学问更大,柜台上摆满各种玩具,中间是一个沙盘。这个沙盘就是打开学生心理的一把“钥匙”,同学们可以在沙盘中堆砌出自己心中的任何形象,教师则可以根据学生所构建的形象来分析孩子们的心理,准确地进行心理辅导。

  

打破“花瓶式”心理教室 该如何行动

  ——心理教师须做合格的“摆渡人”

  心理教室利用率不高,关键在于专业心理教育师资力量薄弱,教师不能用正确的方式为学生进行辅导,只能做些蜻蜓点水的工作。

  专业心理教师应针对学生不同时期的心理成长特点,设置不同主题的互动课程。对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差异化教育策略给予引导,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体系,以专业课程服务于学生心理培育。

  在还未配备专业教师的情况下,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应多学习心理辅导知识,多与学生沟通,让心理辅导“润物细无声”,及时帮助学生疏通和解决心理问题。

  ——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利用教育云平台,安装专业的测评软件,测查学生的情绪、压力、学习等方面的心理因素,定期组织心理测试和心理活动,系统地反映现阶段学生健康状况和心理素质水平,为学生建立属于自己的心理健康档案,

  同时,通过云平台还可以向班主任、心理教师、学生家长等定期推送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帮助指导教师和家长合理有效地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家庭教育,发挥家校合育的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已经建立起自助化的心理测评系统,评估师生认知、情绪、个性特点,系统考查学生的思维模式、自我效能、自控能力、行为风格、优势智能等维度,全面助力师生优势发现与评估,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效果显著。

  

打破“花瓶式”心理教室 该如何行动

  让心理教室成为学生的“避风港”

  学生不会主动要求心理咨询辅导,家长也不愿在学校这种公共场合让自己的孩子去接受心理辅导。因此,除了硬件上的完善外,传统的思想观念也急需转变。

  一位教育专家表示:“目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许多人把心理健康教育看成是有心理疾病的人才需要接受教育咨询,这是错误的观点。当前,“矫正型”转化为“发展型”已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大方向,心理健康发展对学生确立健全的人格是有帮助的。

  有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孩子至少有3000万人心理处于亚健康水平,5.2%的青少年有严重心理问题。如今,“独一代”的普遍状况,独生子女抗压能力不足。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习压力大等原因,更是加剧了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

  仅靠几次的心理课程或心理辅导,远远不能解决当前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它更多依赖于整个社会走出急功近利的教育观念,更在于亲子之间的沟通和人生引导,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的态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