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运用PBL模式开展STEAM教育或是不错选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9 10:05 围观706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长期以来,一直想就如何开展STEAM教学,用什么教学模式开展STEAM写点什么,思考了很长时间,今天终于提起笔,写写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

  近几年来,由于STEAM在全球竞争力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发展STEAM教育逐渐成为各国的当务之急,我国也不例外,这也是21世纪的趋势所在。

  那么,通过STEAM教学,学生们(不提“孩子”了,免得误导读者以为是幼儿园或者小学)能收获什么呢?总结如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学生不光能学到课本上的知识,还能获得21世纪必备技能的锻炼。但是,这些目标是通过什么方式达成呢?这里不得不引出一个重要概念,那就是PBL(Project-Based Learning),翻译为基于项目的学习。

  顾名思义,PBL是一个围绕项目组织学生学习的模式。这些项目有复杂的任务,以富有挑战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基础,使学生参与到设计、问题解决、决策制定、建模、测试、优化、沟通、反思等活动中去。在一段时间内(因不同年级,不同学生能力,知识层级不同,需要辅导老师引导程度不同,项目时间周期也会不同)给予学生相对独立学习的机会,最终形成可行的产出或展示(这一步是作为评价的依据)。

  PBL是一种挖掘深层次学习能力的有效方式。

  如今的课堂,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等等。学生们觉得上课既无聊又没有意义。

  在PBL中,学生能够参与到有意义的,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调查中去。PBL活动的真实性激励学生,提升他们学习的价值。学生们决定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完成任务所必须执行的活动或过程。比起在传统课堂中获得的知识,由于学生积极的参与到项目中去,所以他们记住课本知识的时间更久。通过PBL获得知识的学生更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现实情景中去。

  传统教学模式讲究的是对概念、框架性知识的被动式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这个快速变化,不确定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标准中已经明确提出,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课本内容的实际运用,要求学生独立工作,理性思考,终身学习,培养发展21世纪竞争力。

  尽管PBL倍受推崇,但在绝大多数学校中尚未开展这种教学方法。

  升学率和提分要求是现在传统教学模式的两大主要驱动因素。很多因素都和这两大主因直接挂钩,例如:职级晋升、教师评价、学校排名、绩效工资等。

  我相信,几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支持深度学习活动,PBL虽然促进了深度学习,但问题是,它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由于考试不会涉及这些能力,教师也不愿意接受PBL以及21世纪技能的培养,也不愿意为这些教学方式备课或进行教授。怎么办呢?

  我的想法是,把PBL作为传统教育方法的一个强有力的辅助工具,而不是革命者。在通过PBL探究式学习的同时,仍然关注基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年级不同,学科能力不同,把PBL项目分为三个等级,两个类别(分别是必要项目和拓展项目)。具体如下:

  I级为短期项目(类别:必要项目)。这种项目建立在课程内容基础之上,每个学期,学生都要完成核心科目(如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工程与技术”)。I级的探究活动主要是基于课程的学习,教师的作用主要是监督和引导学生取得成功的学习成果。在此过程中,教师会去挑战,扩展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技能,让学生通过新的经验获得更深更广的理解,获得更多信息,提高技能,以及通过开展其他活动来运用他们对概念的理解。

  I级短期项目主要通过PBL方式帮助学生更真实地理解框架性概念知识,以3-4人的小组为单位(为保证时间及进度要求,学生搭配应互补,同时学生自己可采取解雇制,救赎制及投票制保证小组有效协作),在课内实施,每学年开始,学生都会领到培训和解决项目所需要的文档资料。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教师及时进行指导并提出反馈意见。I级项目按照5E教学模式(引入、探究、解释、迁移和评价)设计,实施过程中,学生将学会问卷设计、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和成果的总结展示。学生合作学习,自我评价,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II级和III级为学年项目(类别:拓展项目)。这种项目是跨学科的项目。它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转化等能力。这两类项目是为学有余力,希望顺着自己兴趣方向发展,喜欢创造,想要进行自己的研究,开发自己的产品的学生而设立。可以在物理和数学、物理和化学、工程与技术等方向发起。II级项目针对那些独立发展项目思路,自发引导问题有困难的学生。III级项目适用于自始至终几乎不需要教师帮助,完全能自主研发的学生。在II级和III级项目的各个阶段,教师应及时引导学生,以便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发表反馈意见。学生在II级和III级项目中取得的成果,应在科学展览,相关科学竞赛中展出。

  

  在I级项目中,目标是通过“教师为辅”以及结构化的环境为更深入的项目打下扎实基础,培养一定的技能。

  II级项目是半结构化的,教师引出起始阶段的活动,并对学生进行督导和指导。之后,学生会提出更多的引导性问题并取得最终成果。

  III级活动完全由学生主导,几乎不需要教师帮助。

  每一级项目的完成,学生都要制作数字化成果以便展示评价。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