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武大人工智能“医生”将进医院上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1 10:02 围观246次

  武大教授刘娟研发的“医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项目,已与武汉市中心医院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下半年,人工智能“医生”有望进医院上岗。9月1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科技局获悉,经科技部门牵线,一批科技成果正在积极转化中。

  据了解,这也是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后首批高校成果对接。

  武大计算机学院刘娟教授介绍,5年前她的团队开始研发该系统,“学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获得突破,最有可能在医学界。以病理医生看切片为例,对医生经验要求很高,善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可以快速获得 经验值 。我们的系统,通过大量的病理训练,从病理切片提取可以识别的特征,建立预测模型,能预测癌症发展、分级的情况,甚至可以帮助医生自动算出,乳腺癌治疗时,有些药物的预后情况”。她介绍,经过前期几百例临床试验,这套“聪明”的系统对新来病人切片进行判读,结果和病理医生判断吻合度很高,精准度可达90%以上,已相当于一个有中等经验的病理医生水平,“而且计算机能捕捉到人眼未观察到的细微变化,某些时候比人判断更准”。

  “成果遭遇转化难,主要在于机器没有临床学习的环境,因为许多医院不愿将数据共享”,武汉市科技局落实“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与武汉大学对接时,刘娟提出了这个问题,科技部门组织了多次座谈会,并联系上了武汉市中心医院。

  市中心医院杨国良副院长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院作为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单位,承担了国家及省市智慧医疗的科研项目,是我市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与武大教授前期接触后,一拍即合。“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是一个发展方向,中心医院早有探索,并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历史病例和健康档案,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在一定样本量的学习后,把专家经验总结推广,复制给年轻医生和基层医院”。他介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在遵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利用相关政策和确保患者隐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该智能系统将率先用在该院乳腺病病理分析诊断等领域,做出辅助诊断意见提供给病理医生。据介绍,该院每年出院病人有20万,经过万级样本量学习,该系统将会变得更“火眼金睛”,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将不断升级。

  据了解,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作为科技“红娘”,多次与刘娟教授、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沟通,已促成包括“医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临床试用”合作协议在内多项合作,不少项目将在武汉大学专场成果转化对接会上正式签约。

来源:汉网(武汉)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