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专家论证会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1 10:22 围观582次

  日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专家论证会,来自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北京朝阳区教委、上海市教委、深圳福田区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网教育频道、新华网等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媒体期刊的30余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目前中国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的英文简称)研究呈现出逐渐繁荣的态势,实践领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STEM教育形式,但是STEM教育发展也面临了一系列问题与挑战: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社会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缺少打通学段的整体设计、标准与评估机制尚未建立、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高、缺乏国家项目示范引领等。而这其中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STEM教师的权威标准与评估机制尚未建立、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高。针对这一难题,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整合一系列资源研发《标准》,据STEM研究中心主任王素研究员介绍,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工作,召开了10次研讨会,征询了百余人次的国内外一线STEM教育实践专家、中科院相关专家、高校教授、教研员及中小学校长等,涉及到10余个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调研了不同社会群体对我国STEM教师能力发展的意见和看法,进行了21次个别访谈,其中包括地方教师进修学校、地方教科院(所)相关教师等。同时开展了近百次问卷调查,对《标准》中涉及到的一级、二级指标权重进行了统计与整理,形成了科学、客观的权重设置,使得《标准》更具有权威性和实用性。

  田慧生院长指出,STEM教育近些年来异军突起,开拓了教育发展新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关注。2017年6月,中国教科院成立了STEM教育研究中心,致力于发挥STEM教育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提高国家竞争力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中心成立后对STEM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研究,并在较短时间内发布了两项科研成果——《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与《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STEM教师是STEM教育活动的策划、设计、组织和实施者,直接影响到了STEM教育的发展。为发挥中国教科院创新STEM教育理论、指导STEM教育实践的智库作用,我们成立了SET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撰写委员会,从顶层设计到完善方案,历时近三个月,制定了《SET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征求意见稿)》。 《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国内第一份相关标准,既有创新的价值,同时意味着存在着不成熟的地方,所以今天广邀各位专家参加此次论证会。希望《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的出台能够为STEM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意义,进而推进我国STEM事业的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对《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介绍。《标准》共分为七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一级指标分别从STEM教育价值理解、科学与数学应用、工程与技术实践、跨学科理解与实践、STEM课程开发与整合、STEM教学实施与评价、STEM环境创设与利用七大维度展开,二级指标对一级指标进行进一步的阐释和细化,共同构建出STEM教师能力的专业画像。

  与会专家对《标准》提出了具体而实用的指导意见,认为《标准》能有效促进STEM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同时可以解决了STEM师资培训缺少框架和依据的问题,推进了STEM教育培训工作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据悉,本次针对STEM教师专业能力等级标准的研究工作,也是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中国STEM教育2019创新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还将在促进STEM教育政策顶层设计、实施STEM人才培养畅通计划、建设资源整合和师资培养平台、打造一体化STEM创新生态系统和师范学校、推广STEM教育成功模式等领域展开具体行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作者:李凌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