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教育是一亿人的梦想 高校还应怎么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09:22 围观364次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一所所高校为地方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着高端专业人才,同时为经济做着贡献。此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我们在欣喜同时或许还要思考,这对于河南高等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面向未来,以“双一流”为起步,河南高校是否全面开启新篇章?对比全国与世界高校,河南高校还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河南教育腾飞是一亿人的梦想,而为这梦想,咱河南人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高校与地方密不可分

  今后更要“协同”“联合”

  一所高水平大学对一座城市来说究竟有多重要?譬如北大、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人们在这些高校所在的城市旅游时,若不到这些大学看看,怕会感觉像没到过这城市一样。

  思考原因,不仅是这些大学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之一,某些方面成为了城市“名片”,更重要的是当地发展实在是离不开这些高校。就像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说的:“要看二十一世纪究竟是谁的世纪,不看别的,就看谁拥有更多世界水平的大学。”

  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这个人力资源至上的时代,高校无疑是地方智力支持的强大后盾。而高校在与政府、企业合作中,建立的产学研合作组,往往会直接转化为地方经济。

  一直以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为河南各行业都培育出不少知名人物,譬如体坛鲜肉宁泽涛、地产大佬胡葆森、媒体界泰斗南振中、曾经的微软才子张宏江,学术界和政坛方面更是数不清。这些当年的“优秀毕业生”为河南各方面发展都做出不少贡献,俨然,地方经济发展已离不开高校不断资源提供。

  此次全国“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中,郑大与河大分别入选,进入高校建设“快车道”之后,它们会给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呢?

  今年1月12日,省长陈润儿在调研郑州大学时就指出,河南今年要打响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希望郑大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通过联合攻关、加速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

  自主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做到引领作用……从省长的话中不难看出,这是给郑州大学在培养人才本职之外下达了更深的“任务”,而协同、联合等词眼,不仅是限于高校之间,更是指明了高校与社会、与政府间的关系。

  “双一流”是河南高校的发展契机

  但也任重而道远

  20世纪著名高等教育思想家克拉克·科尔说,“对于现代大学的主要考验,就是看它如何明智、迅速地转向重要的、新的可能性,未来伟大的大学是那些能够迅速、有效转向的大学”。这里所谓的“转向”,指的是高校积极参与所在地方的经济发展。

  换句话说,高校的质量,与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息息相关。“从河南在国家地位,人口总量、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来看,河南高校发展还远远不够,质量与陕西、湖北临省还有差距。”在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看来,如今河南的GDP水平以及国家重视的程度来看,与河南高校在全国水平相比,有些“不匹配”,而此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对河南高校发展来说是一个契机。

  河南高校进入“双一流”,对咱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究竟意义多大?刘道兴认为,河南的高校就好比芦苇荡,而从这里走出来的人才就像“离家的候鸟”。把人才留在本省的,让全国、国际的人才回来,留在河南贡献力量,“双一流”就像是一个平台,而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不仅是学校需要思考,更是全省需要努力的方向。

  “高校本身不仅是培养人,高校在哪里,哪里就是科技、就是文化,因此这好像是一个辐射源。”刘道兴说,河南高校在总量和规模逐年上升,但是质量还不够,我们要客观接受现实。

  去对标国内、乃至国际的大学,河南高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入选是机遇,也是鞭策。而进入“双一流”建设序列的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或许在某种意义上进一步强化了它河南教育“名片”的意义,但也因此,任重而道远。

  清醒认识差距

  才能找到努力方向

  在谈到“双一流”大学建设话题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双一流建设,需要向改革要动力。世界一流大学从来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由学校自主办学、平等竞争得来的。由此,政府部门要明确权责边界,在保障对学校投入的同时,减少对学校办学的干预,不人为划分学校等级,而是让高校良性竞争。”

  抛去所谓的“干预”,包括郑州大学在内,咱河南高校的对外竞争力如何呢?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努力的呢?

  先看“人才”。省政府公开信息数据显示,河南全省研究生培养机构27处;普通高等学校129所,而在我省高校工作的两院院士,只有7人。这在与中西部6所教育部直属“985”综合型高校对比,院士人数较少。拥有长江学者方面,北京、江苏、上海、湖北、陕西等地的高校,均是名列全国前茅,而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至今还未有学者加入。

  “大学出大师”,高层次人才总量太少,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瓶颈之一,然而大学学科的业内领军人物,则是高水平大学的标志。通过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带动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保持甚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则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巨大。

  再看学科,有资料显示,以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为例,分布在文科的高层次人才数量明显偏少,甚至有不少被北上广所“挖走”。

  “针对河南省在国内所处的位置与形势,我们要敢于清醒认识,河南现有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数量与质量,处于弱势地位。”刘道兴说。

  大力投资教育

  增加有“含金量”的专业

  科研卓越、学术自由、管理有序、设施充足、经费充裕,人才汇聚……“双一流”中,这“一流”二字的含义非常多。

  如何更好去建设咱们的“双一流”大学,补齐河南高等教育如今存在的短板呢?

  “我们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首先就是对河南资源的意识,应树立人口是河南第一资源的理念。经济发展速度越高,转型越迫切,而最终取决人口的综合素质,这取决高端人才。因此要今后要树立起高等教育在河南发展的龙头地位。”刘道兴说。

  2016年12月,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向母校郑州大学捐赠了一亿元人民币,设立“本源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母校人才培养。

  在捐赠仪式上,老胡说:“就办学水平来说,郑州大学距离成为国内国际一流大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给每一位校友赋予了责任。”他希望捐通过基金会运作的方式希望再用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为郑州大学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打造一个与河南省人口规模、未来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内一流大学。

  老胡的举措开启了郑州大学校友巨额捐款的“先河”。刘道兴看来,这种“投资”是对高校发展巨大的帮助。从社会投资来看,河南的教育资源还处于严重短缺阶段,不单是孩子们能上学,更是怎么上高质量学校,上一流学校,而教育将来会成为国家最重要的就业领域。

  刘道兴建议,河南如今的高等教育学科结构要创新,调整。“河南高校的学科专业过去就是按农业大省来配置,真正代表人类工业、信息、城市、国际化方面的高素质专业河南还不多,而现在要创一流,类似清华、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当高校的航空航天、高铁、医疗科技等方面专业,我们还很欠缺,要增加提高具有‘含金量’与‘内涵’的专业,这方面也需要资金的投入。”

  未来 河南高校涌现更多“一流”不是空谈

  教育面向未来适应未来,而高校建设与城市建设异曲同工,也需要超前规划。对于河南高校的建设,刘道兴还建议高等教育的发展要与河南人口结构变化结合起来。

  “现在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对今后教育也会带来影响。”刘道兴说,现在已经出现了新的人口形势现象,并将持续下去,这必然带来各层次教育更强烈的需求,因此充分考虑人口结构变化,要主动扩大高等教育高校的规模、师资力量,做出一些超前准备,尤其是重点大学、重点专业。

  除了河南高校要在规模、学科建设方面超前,刘道兴还建议河南要从曾经的“追赶”教育方案,到超前教育方案。

  “河南在国家的地位越来越高,一切都要靠人才。未来,借助国家‘双一流’的契机,咱们省自己也应可以在省内进行‘河南双一流’的建设。同时省里有必要拿出实实在在‘双一流’的方案举措,支持河南的高校办一些外向专业,和国外有效合作,办一些好的专业,坚持几十年,让咱们的高校赶上临省,缩小差距。”

  对于吸引人才,2007年河南省推出了“中原学者”,但从政策上看,如今国内目前引进人才仍然偏重于户口、职称、职务、家属子女随调、随迁、住房等具体待遇方面,而且各个地方待遇相差不多。尤其是高校吸引人才,很难有哪一个高校能与其他高校相比形成足够大的政策位差。这些方面的“优惠”正在逐步淡化,人才政策的竞争已开始向更深层次拓展。

  “创建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与评价机制,创业条件,以及人生、事业发展前景预期等作为人才政策制定的切入口。”刘道兴说,这些年,河南对高等教育发展越来越重视,付出很大努力,进入“双一流”建设,是河南教育发展的成果展示,借助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这次契机,要加深对高等教育的认识,未来坚持干实事,缩小与陕西、湖北的差距,未来河南高校中涌现出更多“一流”绝不是空谈。

来源:映象网 作者:肖萌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