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专家热议人工智能将如何步入中小学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09:48 围观974次

  9月21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系列沙龙活动之“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将如何步入中小学课堂?” 在京举行,此次活动迎来了业内学者、教育工作者、行业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的积极关注与参与。

  此次会议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兼信息中心主任韩冰、编程猫副总裁(原百度文库教育产品负责人)顾世梅担任分享嘉宾。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教育服务角色出发,带来了课程设计、课程标准、教师培训、社会资源补充等方面的精彩分享与专业分析,并对参会者的问题给予深度解答。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

  李玉顺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移动学习与泛在学习、智能教学系统、中小学数字校园与区域教育信息化等,职教多年来参与国家级、市级多个重点学科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

  李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未来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需求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分享。

  李教授为到场观众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案例。目前,全球顶尖科技公司纷纷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在我国,智能医疗、智能汽车、智能教育是人工智能发展最深入广泛的三个领域。世界主要国家竞相角逐人工智能战略高地,并将其置于未来核心竞争位置。信息技术除了帮助老师减负增效,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学习体验、综合素质发展都是传统教育很少体现的,如何将人与机器的优势有效结合,是现代教育中需要考虑的事情。人工智能可以让教师更加清晰高效地提高教师教学、教研的效率,让学生便捷、个性化地学习。

  对于如何教育下一代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李教授提出了以下建议:

  编程与传统理科思维是两套不同的逻辑体系,现在编程课程越来越向下延伸,编程教育是表象,本质是要学生理解数字化,进行更多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更多的创新氛围,发展更多的实践能力。在全球科技发展的大局势下看清教育走向,使学生尽早接触。

  

韩冰院长

  韩冰院长担负北京市丰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核心职能是推进课程改革的区域化优质实施、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对各学段实施质量监控评价。

  韩院长结合丰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对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化的思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未来我国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韩院长对于一直以来社会大众对于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结合产生的一些疑惑做了深刻的解析,人工智能是否成熟?教育要什么样的智能?韩院长提到: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工具,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必然产物,而对于人工智能教育,是在持续发展这一工具从而提高人类生活水平的过程。另外,韩院长从输入部分、处理及存储部分、输出部分三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教学所涉及的教育学学科范畴、认知学习理论及教学路径。最后,韩院长提出了STEAM学习与应用的主动性,并从这一观点结合目前创客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做出了深刻的解答。

  

编程猫副总裁顾世梅

  编程猫副总裁顾女士结合企业多年在青少年编程中的宝贵教学经验从学生的编程学习、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两个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顾老师从不同人群和角色的角度梳理了学习编程的出发点和考虑因素。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是最重要的;对于老师来说,现在编程教育受到越来越多重视和讨论;目前我国的信息技术课程普遍存在版本陈旧、课时分配少的问题,在学校里,信息技术课程只能从社团角度切入,很难被列入正规课表。目前,学校的编程课程需要从氛围、课程资源、师资三方面改革深入。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因此,培养新一代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也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已经加速了基础教育的改革,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教育发展之路,需要更多社会教育资源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会上相关问题讨论:

  问题一:在以往,人工智能和编程更多是高等教育中的专业学习,那如果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进行学习,该以什么样的难以程度、匹配什么样的内容,才能让学生更好的适应和学习?

  李玉顺:将编程分解成最简化的步骤,逐步形成分级化学习体系,使孩子们在学习中不会感到复杂枯燥,让孩子尽早地接触计算机思维,有赖于社会、学术界及企业共同构建体系。

  韩冰:鼓励为主,不宜强求,基于兴趣出发。认知阶段(图形化编程)-语句阶段(当逻辑比较复杂时,图形无法表示,需要建立语句编程的概念)-创造性编程。基于这三个步骤,对孩子进行层级评价以及分层施教。

  顾世梅:在入门时要有趣,从图形化开始,之后逐渐过渡到代码阶段。对孩子水平做测试,根据当前水平以及接受程度进行匹配教学。

  问题二: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对于教师的要求也非常高,在课程研发以外,对于授课教师有什么样的要求,在教师培训中又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顾世梅:教师以参照教材为主,少数老师会主动了解其他信息,培训内容采取案例式,介绍平台如何辅助教学,AI助教系统辅助老师进行常规重复性教学工作。

  韩冰:对于教师第一位的仍然是兴趣。通过项目式推进一步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求。

  李玉顺:过去把课改权力交给政府和老师,但老师时间不足以支撑研发如此繁重的课程。现在可以更多依赖社会发展。为适应学生多样化,过去更多从功能上满足需求,但现在更强调情境融入性教学,从身边的案例出发吸引孩子。企业需要在教师培训方面做延展性服务,是符合当前国情的。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