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沪江建智能学习实验室 全面拥抱智能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09:11 围观688次

  9月21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在北京举行2017年战略发布会。会上,沪江宣布战略升级,以教育生态引领行业发展。自贸区基金、皖新传媒与沪江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在资本、产业基金和教育资源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扩大沪江的教育生态。

  同时,沪江已组建智能学习实验室,全面拥抱智能教育,为教育生态提供创新引擎,并发布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概念化应用产品。此外,沪江教育生态的重要一环、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在会上宣布,已启动独立融资计划。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表示,沪江16年来坚持做一件事:始终坚持发展互联网教育,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驱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打磨和迭代产品,最终成长为业内唯一拥有完整学习产品矩阵的平台公司,并通过投资布局聚集了一批沪江生态企业,教育生态已具规模。沪江教育生态将帮助学员、用户、网师和创业者成长,进而推动教育行业整体向前发展。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伏彩瑞

  沪江网校、CCtalk双平台引擎驱动沪江战略全面升级

  今年年初,《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教育服务新业态,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在线教育”写入其中,提出要“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沪江诞生于2001年,2006年开始商业化运营,是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先行者。经过16年发展,沪江打造了业内最完整的学习产品矩阵,从一系列学习工具形成巨大的学习流量入口,到优质课程平台沪江网校、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完成流量转化,构建起完整的生态闭环,为用户提供语言、留学(课程)、升学、职场、兴趣等教育内容。

  “用户、数据和技术构成了沪江教育生态的三大基础”,沪江合伙人、COO李骏表示,沪江本身拥有1.5亿用户,他们在沪江平台的学习行为产生了大量数据,而沪江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能够深度挖掘用户行为数据的价值,反过来又推动了沪江产品和业务的发展。

  发布会现场,沪江发布全新战略,未来将围绕教育生态重点发展两大业务:以沪江网校为主体的B2C业务和以CCtalk为主的平台业务。

  其中,沪江网校诞生于2009年,是教育理念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典范。经过多年发展,沪江网校已经成长为教育界的“京东”,平台上拥有超过3000门优质课程,涵盖英语(精品课)、日语在内的12国外语(课程)及留学、中小幼、考研(课程)、职场、兴趣、司法等多领域课程,无论是课程规模还是质量都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作为互联网教育的标杆,沪江网校将发挥示范效应,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

  “如果说沪江网校是行业的引领者,那么CCtalk就是行业的驱动者”,沪江合伙人、CCtalk首席执行官陆坚表示,CCtalk作为沪江教育生态的第一个平台化产品,提供了在线教学、课程营销、学习社群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教育从业者能够用知识换取更多财富。自2016年第4季度独立运营以来,CCtalk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语言教学到全品类互动教学平台的构建,超过3万名老师和数千家优质内容提供商和教学机构入驻,产生课程85万节,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00万名。

  陆坚透露,CCtalk已经启动独立融资计划,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放大沪江的平台优势,帮助网师和机构更好发展,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

  

沪江合伙人、COO 李骏

  All in人工智能打造智能教育创新引擎

  技术创新是沪江教育生态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创业十一年间,沪江始终处于教育科技的最前沿,成为互联网教育的领先者和创新者。人工智能的兴起带领互联网教育进入智能教育时代,沪江将通过打造智能教育创新引擎,赋能教育行业实现整体升级。

  沪江创始人伏彩瑞认为,人工智能将加速开启教育领域个性化新浪潮。未来十年教育行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让海量用户接受优质教育,提供可规模化的个性教学,真正解决目前中国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和不平衡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沪江合伙人、COO李骏透露,沪江已组建智能学习实验室(HILL, Hujiang Intelligent Learning Lab),大力发展智能教育。HILL专注于教育⾏业,针对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三方面进行融合与探索,帮助沪江的教育产品提升智能化能力,未来也希望将这些能⼒提供给合作伙伴和整个教育行业。

  会上,李骏展示了HILL的最新研究成果“学友”和“堂果”。“学友”基于对学习者学习习惯和偏好的深度了解,在沪江海量数据之上建立知识库,对学习问题进行准确应答,并帮助学习者建立学习社群,以更好地达成学习目标;“堂果”则利用自然语言分析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清晰捕捉学生多种情绪和听课注意力等信息,解决传统直播教育中,教师对学生情绪和注意力难以感知、“情感”互动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大提升“空中教育”的教学效率。

  此前,沪江已经发布了Uni智能学习系统和Hitalk、天天练口语、沪江问答等智能教育产品。李骏表示,“学友”和“堂果”的面世,标志着沪江在智能教育领域的探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贸区基金、皖新传媒与沪江达成战略合作

  自贸区基金、皖新传媒联合助力加速教育生态布局

  发布会现场,沪江与自贸区基金、皖新传媒旗下基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立足互联网教育行业,在资本、产业基金和教育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建共赢。

  自贸区基金具有灵活的发起设立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为被投企业提供包括融资、政策解读、产业链匹配等具有行业深度优势的增值服务,具有丰富的基金运营管理经验。皖新传媒致力于实现从传统教材教辅发行商向以教育服务为核心、覆盖人们终身学习教育的数字化平台企业转型。沪江深耕互联网教育多年,教育生态已具规模,拥有丰富的互联网教育产品运营和产业投资经验。三方优势互补,合作水到渠成。

  自贸区基金副总经理胡剑阳表示,沪江是上海自贸区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拥有巨大的平台优势;自贸区基金是立足自贸区、服务自贸区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题投资基金,双方联手将帮助沪江教育生态迎来升级发展。

  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透露,三方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将支持沪江在文化教育产业的布局,重点关注互联网教育垂直领域的优质企业,通过投资并购进一步完善沪江的教育生态。

  此前,沪江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近20起教育领域的战略投资,包括国际语言教学交易平台italki、全球留学生跨境服务平台myOffer、司考培训龙头机构方圆众合教育等国内外优秀教育企业。在此过程中,沪江为被投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业务、资源等全方面的支持,通过协同发展聚集起一批沪江生态企业。

  截至2017年8月,沪江及沪江生态企业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0万人就业,成为全球互联网教育行业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三方合作达成后,将共同推进沪江在教育产业的深度投资布局,营造以沪江为“圆心”的互联网教育生态圈,使沪江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升级为“生态圈优势”。

  大力投入教育公益推动教育公平进程

  沪江在构建教育生态的同时,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教育的发展。面对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巨大的教育鸿沟,沪江整合生态体系内的优质资源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地区,缓解中国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推进教育公平的落地。

  2015年10月,沪江推出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互+计划一方面为乡村小规模学校连接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输血”;一方面培养乡村学校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激活“造血”功能。在此基础上,互+计划为各地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提供支持保障体系,激活区域乡村教育自主发展的内驱力,通过教育扶智实现精准扶贫的落地。

  新学期,每天有逾万名乡村学生在“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中学习,互+计划联合夏加儿美术教育、鲨鱼公园儿童科学、彩虹花和阅晨读等十家优秀的授课单位带来每周20节公益课程,解决乡村学校艺术类、阅读类、科学类等素质类课程长期缺乏的历史问题。

  沪江合伙人、首席教育官吴虹介绍,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互+计划等30多家教育公益单位发起“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中国乡村教师成长、为乡村教育的底部攻坚提供大规模、低成本、高效能的解决方案。该计划自启动以来,每周都有逾万名乡村青年教师参与,通过互联网链接起国内最顶尖的教育资源,帮助乡村青年教师获得持续成长。

  不到两年时间,互+计划就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未来,互+计划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对乡村教师成长支持全覆盖,助力国家2020全面脱贫攻坚任务达成,推进教育公平化发展。

  “十六年前,沪江的诞生本不是为了成为一家公司;十六年来,我们坚持做一件事情:用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伏彩瑞强调,“做教育,质量比数量重要、做强比做大重要、做久比做快重要,要始终保持对教育的敬畏之心。”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