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东莞:后续产品跟不上,AR教育发展陷尴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10:06 围观630次

  全球刚兴起的增强现实技术(AR)已经开始渗入教育领域,活灵活现展示学习内容。在东莞,早在去年就有企业成功研发出AR魔法书和相关教具并投放到市场中,试水把AR技术渗透到教育甚至校园中去。

  

  但时隔一年后,这广被看好的AR+教育模式,在东莞的发展却遭遇尴尬。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从事AR教育领域的企业并不多,仅有寥寥数家,但这些企业在AR教育上的发展均不太顺利,有企业甚至难以维系面临关张。

  尴尬!成本过高 书本销量过万仍亏损

  装个APP,书本上的图画就能在手机上以4D形式真实展示,孩子DIY在图画上涂的颜色也会真实展现在屏幕上。市面上销售的这款AR魔法书是东莞首家AR全产业链企业——广东沃赛科技资助研发的AR教育产品,目前在市面上已经卖出了过万册。

  “各授权书店单店每月都能卖出30-50本”,沃赛科技市场总监叶泽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销量还算不错,但这一产品却仍处于亏损中。叶泽坡称,AR产品研发耗时长成本高,而市场接受程度还比较有限,导致后续产品开发受阻,发展遇尴尬。据介绍,其自主研发的AR产品还包括AR英语词卡、AR点读地球仪等,但仅地球仪的研发就耗时一年,涉及3千多个内容模块的开发。

  因为成本的关系,内容开发并不能火力全开,也让该公司发展受到限制。记者了解到,去年东莞也开展了AR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但走进校园的AR教育都仅限于企业开发的内容产品,不能与校园教育实现同步,发展受限。

  

  堪忧!后续产品跟不上 市场难成规模

  居高的研发成本却让后续的开发陷入尴尬。叶泽坡告诉记者,本来该公司后续还要开发生产第二代AR地球仪的,可实现传统AR教育产品对智能手机的过度依赖,在地球仪上就能投射出各国风情和建筑,更立体展示地理风貌。但这一颠覆性的产品开发却再度因为成本和合作商的观望态度而不得不搁浅下来。“量产的话投入过大成本太高”,据介绍,目前洽谈中的合作企业是东莞玩具的龙头企业龙昌,但面对巨额的投入其仍观望不前。

  “东莞在AR教育上发展并不太顺利”,东莞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秘书长叶江华也向记者透露,东莞从事AR教育研发的企业也就寥寥数家,但这些企业大多处于艰难维系阶段,有的甚至濒临破产关张。而这其中,市场接受度和产品后续的持续开发有着必然的联系。

  记者了解到,AR教育产品科技感十足,对于小朋友来说具有新的吸引力,学习起来也轻松一些。但产品的有限确实让市场前景陷入尴尬。以AR英语词卡为例,其采用互动式学习英语,同步每学期的重点单词,让孩子可以即时识别英语单词。但尴尬的是,目前该产品只开发出了一年级上学期,后续的其他年级产品因为成本问题而迟迟未能出街。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AR将成为未来教育系统的驱动力(三)

    AR将成为未来教育系统的驱动力(三)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7-29
    上两篇我们分享了AR的概念以及现状与发展,以及在教育中应用的十大理由,不难看出通过完美地融合虚拟与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可以成绝佳解决很多的教育领...
  • AR实验室添新案例:深圳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1
    云幻科教AR实践探究实验室产品自2017年底推出以来,受到了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对AR融合教育的创新教学模式表示认可。近期,云幻科教再添新案例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用创...
  • AR+实验教学,让实验教学轻松便捷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增强现实技术增强现实(AugmentedReality,简称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它是一种将真实...
  • 云幻科教AR实验教学落户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5月23日,云幻科教讲师为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AR教学应用培训,讲述了软件的操作方法、教学应用等等,同时还与在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虚拟素材的展示形式到教学中如何更...
  • 深圳市中学创新引入云幻科教AR实践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4
    深圳市红岭中学是目前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公办重点学校,也是深圳市区属学校中最有实力的重点中学。历年高考屡创佳绩,被称为深圳市五大名校之一。云幻科教AR实践探究实验室安装在红岭中学石厦初中...
  • 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 3D/VR创新教育品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4月18日,2018年浙江省智慧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浙江嘉兴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本次展会由浙江省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智慧教育分会、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主办,本次展会主要围绕新时代、新技...
  • 镇江市基础教育装备展:3D与AR的科技之美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4月22日,由镇江市教育局主办的镇江市第三届基础教育装备展在镇江市宜城小学举行。云幻科教携AR实践探究实验室和3D一体机智能教室参展,展示AR和3D环境下的教与学,与参观人员一同探讨创新教育模...
  • 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再推VR融合教育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其中指出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继续办好全国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