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感慨AI+教育的能力,但K12不再被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2 09:15 围观295次

  “教育改变未来”,若论哪个行业会对人的一生都产生深远影响,教育绝对要算一个。而对于资本和创业者来说,除了情怀二字,教育行业的确离钱更近,它不像互联网社交等平台,绕几个弯才能去到广告营收上,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很清晰,就是提供服务赚取利润创造价值。

  在线教育市场持续火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同科技的结合也越来月密切,智能硬件、AI、大数据的应用逐渐广泛起来。

  9月19日,清科立思辰(300010)互联网教育基金沟通会在北京举行,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以及基金投委会其他成员、被投项目代表方参加,共同讨论当下的教育投资热点、教育行业现状、新旧教育交替等问题,涵盖了高考升学、在线外教、早幼教等多重市场。

  双创如火如荼,倪正东认为其实有“三创”——创新、创业、创投,“改革开放前20年主要靠政策红利,最近这20年,从1998年到现在,主要是靠创业、互联网、风险投资,风投改变了中国整个生态。”而教育正在同这三创一起,真真切切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今天的每个创业者,其实都在改变下一代的未来,教育是值得每一个投资人创业者长期参与的行业,帮助小孩、帮助社会创造价值。”

  AI、大数据为教育赋能,投资人感慨:我高考的时候有这个就好了!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教育生涯重最重要的一关就是高考,全国每年基本有940万规模的高中毕业生,一直以来都是以分数定成败。

  高考升学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这个事情可不可以通过现代技术变得有迹可循?

  在美国,每60-80个学生就会配有一个升学顾问,他们也有类似的创业项目,单价从几千美金到10万、20万美金不等,在美国有15%的客户会选择这样的服务。同样,日本、韩国也有升学顾问公司,帮助学生选择专业、大学、职业规划等。

  这个市场在中国发展程度如何?中国的高考升学咨询服务分为四个阶段:2000年以前,名师讲座;第二阶段是出高考填报志愿的书籍;第三阶段,有人收集填报志愿的数据卖给家长;第四阶段就是现在的模式,大数据+一对一咨询。对于有高考升学服务需求的客户来说,他们有三个核心诉求:升学通道设计、专业选择、大学选择。

  “利用教育科技因素来帮助考生设计升学路径,主要通过’ABC’这个策略,A是AI,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客户,未来还要加强;B是Big-Data,后台各个省份、大学过去10-15年的海量数据(603138),包括录取率、提档率等等,帮助学生作分析;C是指Career Plan,选择学校专业还要基于未来职业规划。” 立思辰公司旗下百年英才创始人韩雪介绍。

  有投资人感慨:“如果倒回20年前,我高考选择志愿的时候有这个东西,那帮助就太大了!”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AI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当然不止于此。

  理论上讲,一个好老师只能覆盖三四十个学生,人工智能则可以极低的成本把老师教学的技术、理念、专业技能、卓越才干等传承保留,帮助千千万万个孩子。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说:“人工智能就是我们的未来,教育和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发展是大方向。”

  比如应用在阅读技能上。AI的力量可以重塑阅读——分级阅读,其实,美国提出分级阅读已有几百年时间,中文只停留在感性的标准,则是因为测不出底层文本的难度和人的阅读量,如今人工智能正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作文批改曾经风靡一时,这也是机器代替人工、提高效率的典型案。批改这个行为相当于机器人发出,但机器人不能取代人�%

来源:投资界 作者:李拜天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