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北将建900所公办幼儿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5 09:13 围观555次

  9月2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思路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了我们湖北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重点,包括未来三年,湖北将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00所!

  教育作为湖北公共财政的第一投入,过去几年湖北的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

  根据省十一次党代会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湖北省政府确定了我省教育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发展目标: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

  九年义务巩固率达到98%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

  学 前 教 育

  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

  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目前,湖北省省学前3年入园率达到了87.4%,已经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

  ⚑下一步,湖北省将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政策。

  ⚑制定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完善幼儿师资、保育员培养培训体系。

  ⚑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落实幼儿园年检和年检结果公示制度。

  

  湖北将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00所左右,基本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所幼儿园的综合办园水平达到省级示范标准。

  义 务 教 育

  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计划

  改造薄弱学校

  

  过去五年,湖北省1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102个通过国家验收认定,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湖北省将采取以下措施深入推进优质均衡:

  ⚑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和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加快推进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比例不少于80%。

  ⚑加快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差距。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随迁子女与同城学生在收费、资助、学籍异动、入队入团、评优表彰及参与各种活动等方面一视同仁。

  

  湖北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逐步使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教育装备、图书、学生生活设施设备等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高中阶段 教 育

  每个县市区

  集中力量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目前,湖北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92.4%,高于全国近7个百分点。

  下一步,湖北省将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

  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

  

  加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含技工学校)整合力度,市州重点建设2-3所有较强影响力的中等职业学校,每个县(市、区)集中力量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重点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加强实习实训设施建设,推动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完善支持普通高中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化解普通高中债务,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乡村教师培养

  湖北省培训经费的70%以上

  用于乡村教师培训

  

  健全乡村教师补充、交流、培训、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

  ⚑按照"总量平衡、退一补一"原则,完善省级统筹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

  ⚑加强城乡教师编制管理,科学合理核定村小学、教学点教职工编制,确保开足开齐课程需要。

  ⚑加强乡村教师培训,重点培训农村紧缺学科教师,省级以上培训项目主要针对乡村教师,培训经费的70%以上用于乡村教师培训;探索建立全科教师培养模式,重点为村小学和教学点培养全科教师。

  

  湖北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对大病、特困教师提供援助。

  ⚑建立"湖北省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给予奖励。

来源:湖北新闻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