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海宁:学前教育探索“细节施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5 11:53 围观305次

  “你家孩子吃饭认真。”“这个小孩太爱哭。”每天中午一点,嘉兴海宁市紫微幼儿园小三班的家长们准时等候在班级微信群,等待班主任严玉琴发放的“福利”。这个福利,就是幼儿们每天上课、吃饭和活动的照片。

  为什么要在微信群里发照片?传统思维中,这被认为是一种积极分享。现在,紫微幼儿园将它重新定义为“细节施教”。“小小照片背后藏着大量信息点,及时发现并因材施教会对孩子性格养成、教育启蒙产生积极作用。”紫微幼儿园园长孙都认为。

  “我的孩子哪里强,哪里弱?通过集体生活照片对比,一目了然。不仅老师心中有数,家长也能针对性开展家庭教育。”严玉琴解释说,实施中还会在微信群里附上每天的班级小结,根据阶段特点提供家长一些引导建议。细心的家长会就此一对一与老师互动沟通。“从多张照片来看,自己孩子经常游离在互动活动之外,对此老师把孩子安排坐在了性格较为外向的小朋友中间。”一名家长说,大多数孩子在家在校完全两个样,“细节施教”能让家长从另一个层面“重新认识”孩子。

  在作为国家学前教育实验区的海宁,探索“细节施教”仅仅是紫微幼儿园推进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虽然紫微幼儿园是省一级幼儿园中的后起之秀,但已实现浙江省立项课题2个,嘉兴市立项课题5个,海宁市立项课题30个。其中,在嘉兴市级以上获奖的课题成果有6项。近100篇论文及案例在省、嘉兴市及海宁市获奖。同时,紫微幼儿园秉承“弘扬民族文化、培育现代儿童”的特色理念,以“民间美术”为抓手,以传统节日为主线,创新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园本课程,这一做法也为嘉兴学前教育在本土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嘉兴在线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