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徽蚌埠:“共享校园”来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5 14:46 围观512次

  该市职教园6所学校共用体育场、图书馆、宿舍和食堂在这里上学只需要交点伙食费,其他全免。

  据安徽商报报道,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已不新鲜,在蚌埠,连校园也能“共享”了。蚌埠市职教园内共有6所学校,这6所学校共享了食堂、图书馆、宿舍、体育馆等。据了解,此举不但节约了土地及社会资源,通过整合还提高了这些学校的综合竞争力。

  6所学校共享一个大校园

  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蚌埠市职教园区(筹)。该园区在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份竣工。首批进驻园区的有6所学校,分别是蚌埠科技工程学校(蚌埠技师学院)、蚌埠工艺美校、蚌埠商贸学校、蚌埠建设学校、安徽省航运技校这5所公办学校,以及1所民办蚌埠汽车工程学校。

  园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没有高高的围墙,6所学校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这6所学校,有各自的教学楼,学生们都在自己学校的教学楼里上学。”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栓告诉记者,“而下课后,6所学校的学生则共享同一个校园,包括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等。”

  据武栓介绍,之所以有这样的“共享校园”,是因为以前长期存在着多行业部门办学而导致职业教育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统筹乏力等问题。“按照集约共享理念,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摒弃传统学校建设模式,分自管区和共享区两大区域,学校之间没有围墙,校际间无明显界限,避免重复投入、重复建设,集约节约土地及社会资源。”武栓说,“此外,职教园区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力争到2020年,打造出30个左右的省级品牌专业,6~8个国家级示范专业,形成皖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零费用免去学生后顾之忧

  陈紫薇是蚌埠市技师学院二年级学生,读的是西点专业。陈紫薇的家在农村,初中毕业后因为中考没考好,没有上到理想的高中。初中毕业后,她的一些同学选择外出打工,而她想学个一技之长。“家里比较穷,所以初中毕业后,我也想过出去打工贴补家用。”陈紫薇说,“但后来了解到这里不但不要学费,连住宿费等都不要,我就来这里念书了。”

  据蚌埠市教育局宣传中心王浩介绍,职教园区的6所学校,基本免除了学生所有费用。“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学费是不用学生们出的,由政府补贴。”王浩说,“因为园区是共享校园,所以也免去了宿舍费,此外还送给学生4套校服,以及一套床上用品。学生们只要每个月几百块钱的伙食费,就可以在这里念书,免除了学生们的后顾之忧。”

  王浩告诉记者,职教园区建设是蚌埠市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是重大社会事业工程,是建设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的标志性工程。“园区的建成极大提升了蚌埠市中职教育的基础能力和办学水平,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资源共享。”王浩说,“园区建成后一次性解决蚌埠市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建设能力不强、资源分散、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等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为蚌埠市乃至全省职业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健文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