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能制造人才是关键 建议打造职业教育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5 09:53 围观875次

  

  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记者 李文科 摄

  9月23日-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的老成员,世界五百强ABB集团今年已经是第十二次参加年会了。在年会期间,华龙网记者对其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等人进行了专访,看他们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新的建议?

  重庆速度让外企惊叹 这里向全世界供应变压器设备

  9月23日-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0余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汇聚重庆,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

  ABB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全球领先的电力自动化的企业,今年是其第十二次参加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而重庆现在是其在中国非常重要的研发和生产中心之一,为集团向全世界供应变压器设备,尤其是高压直流设备。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感受最深刻的除了重庆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有重庆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

  方秦表示,现在处于一个非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各个方面都在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技术,从而支持自己的经济发展。重庆市政府不仅在技术方面为ABB集团等企业提供支持,还在规模发展和人才方面提供了支持,因此ABB集团一直把重庆作为重点发展地区。

  在该集团看来,重庆的重要性除了其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外,还在于其地理位置。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顾纯元指出,集团非常看重重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项目与基础设施、电力都是有关系的。“我们通过和重庆的企业一起合作,寻求‘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顾纯元说。

  在渝发展良好 助推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目前,重庆变压器厂是ABB集团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工厂,也是中国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工厂,主营业务包括变压器的开发、设计、制造、售后服务等,能生产1000千伏交流变压器和 800千伏直流换流变压器,从工厂成立以来,在中国参加了许多重大项目的建设,如三峡工程等。在一些高新技术方面,比如800千伏的环流变压器、800千伏10G瓦、1100千伏12G瓦的项目,也都会参与。在走出去方面,今年到目前为止,重庆变压器厂出口订单大概占总订单的30%左右。

  谈及未来在重庆的计划,ABB集团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变压器厂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开发低损耗、低噪音的环保型变压器。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将来也会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制造过程以及变压器的运行过程中,对变压器整个寿命周期进行监控。同时,还会将机器人应用中心功能进一步扩大,将最先进的机器人应用技术引入到重庆,服务到各行各业,产生更好的效益。

  重庆未来规划中有很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部分,ABB集团也希望在电力、工业、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与重庆进行深入合作,帮助推动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

  建议:智能制造人才将吃香 政府要培育更多技工

  重庆有大量的制造行业,如果引进机器人,工人的失业率会不会增加?

  顾纯元表示,其实不用过于忧虑,因为工业机器人实际上已经应用40多年了,完全可以参考国外经验,比如德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引进工业机器人,当时也担心工业机器人会增加失业率,但事实上,今天德国在欧洲的经济是发展活力最好的,也是制造业最强的国家之一。

  谈到智能制造,顾纯元说,机器人不是简单地把人替掉,而是要引进更先进的人才。引进一项技术可能比较快,但培养一批人才是需要时间的,因此真正的瓶颈是应用方面的人才。这不但需要企业投入,也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和引导建立职业教育平台,培养一批优秀的懂工艺、懂电力、懂机械的综合性人才。“我相信这些人才会是未来智能制造非常重要的要素,会帮助产业升级。” 顾纯元说。

来源:华龙网 作者:佘振芳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260+家预计观众:50000+人次同期活动:10场(拟)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