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线教育:创客思维打通学科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5 10:22 围观460次

  学生犯错并不可怕,教师应该正确对待学生的犯错,因为学生也可以在错误和失败中学到许多有用的知识的。这是加拿大西门小学(West Gate Public School)教师一致的教育理念。

  创客教育的理念也是如此——培养学生进行创新学习过程中的品德教育、性格培养、交流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和想象力。教师培养学生进行创新学习的过程,也是让学生不断犯错的过程。

  创新

  围绕“创客”的教学改革

  在西门小学,创客教育主要是围绕加拿大安大略省级教学大纲,对学生学科之间的教学内容进行巧妙整合形成的综合性学习教程,其中包含了科学、技术、电子、数学这些学科内容。

  然而,教师的上课内容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教师通过教授每一节课过后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小组讨论形成的,体现了创客教育的核心要素——学生是知识的创作者。学校也从知识传授中心转向实践应用和创造中心,把学生推向课堂的主要活动者。

  西门小学进行创客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体现在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在教育方式优化中实现教育改革的创新。

  借助于先进的电子设备,通过高科技产品技能辅助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教师会使用相应的教学软件对学生进行集体教学;学生不仅可以进行教学内容的学习,对已学内容进行实时的反馈训练,还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培养学生之间的交际能力和合作意识,促进了同伴间相互分享解决问题。

  案例

  不同课程的“创客”应用

  创客教育本身就兼顾默会知识,深化知识学习。西门小学在体育课中运用创客思维,将体育课与其他课程的知识联系起来,同时将体育课、数学课、科学课和健康课知识整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学生在上体育课的同时,也在将数学课、科学课和健康课的知识融入其中,并行学习。这体现了创客教育的基于行动的内涵,唤起学生对知识的感知,使其外显化和行动化,拉长了学习的知识链。

  首先,教师根据体育课的本质——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与其重视身体健康的价值结合起来,对知识进行迁移,在教学理念的层面上,将体育课与健康课联系在一起。

  其次,教师致力于知识的应用和创新,从健康课的角度出发,对学生的呼吸系统进行测试,关注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存在的健康知识,构建体育课与健康课的桥梁。主要的做法是让学生制作一个心率记录表,测量并记录自己进行体育活动前和体育活动后的心率,并对其进行对比。同时,进行测量的过程实质上也是在运用数学知识的过程,突破了课程之间分离的壁垒。一方面,学生掌握了健康课的知识;另一方面,运用了数学课的技能。兼顾了课程教学的多维目标,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创客教育内容丰富多样,使学习者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课本、课堂,而是放眼于更广泛的自然和社会生活之中。生活中的数学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节课旨在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主要做法是将数学知识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上学的路上,并创造出新的情境和新的问题。

  例如,让学生通过借助家长的电子设备软件来记录自己上学的路程,并让学生自己记录在上学过程中所花的时间,来求出自己从家里到学校的过程中行走的速度。将数学的知识用于平时的生活中,既不浪费在上学过程中所花的时间,也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在新情境中使用数学知识和对新问题的解决过程,也促进了学生的实践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

  创客教育在西门小学艺术课上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使用生活中的普通食材,来构建艺术工艺品的过程,不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还丰富了教学资源。同时,艺术课也可以与数学课、科学课进行有机的整合。

  教师围绕艺术层面展开,让学生自己准备生活中常见的相关食材,如胡萝卜、莲藕和各种蔬菜等,随时随地将生活中的食材变成教材。其次,在外部形态上,教师让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辨别胡萝卜、莲藕等各种蔬菜的形状。最后,在内部结构上,通过让学生了解蔬菜的内在组织结构来掌握科学知识。

  创客教育本身着眼于创造性的活动,舞蹈课的教学看似独立,但是其中又会牵连多种知识。

  为了将舞蹈课的授课内容与电学知识和几何课知识联系在一起,教师通过讲授电是怎样进行传导引起播放器发出音乐,来教授学生跳舞,体现创客教育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也可将舞蹈课与几何课的知识整合在一起。例如,学生可以根据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摆三角形的姿势来保持平衡。

  启示

  课程之间的融合教学

  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事物之间都可能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如果想要合理地使用某种事物,就必须挖掘事物的本质,厘清事物之间联系的脉络,将事物进行有机的整合。同样,不同学科之间也需要进行融合教学。而学生应该巧妙地将相关的知识联系在一起,进行综合性的学习。

  创客技术是创客教学开展的基础,教师可以合理地使用新技术辅助教学,不仅在技术层面上体现了对如平板电脑、多媒体设备等新科技的合理使用,在知识层面上也体现了将新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借助新技术手段辅助教学,有利于学生快速掌握所学知识,也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与此同时,学生可以通过使用学习软件,配合教师教学,及时反馈,培养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之间还可以通过分享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习中思考。

  过去,教师授课的内容严格地遵循课程大纲组织的教学顺序。但是,新时代下的创客教育要求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建立创客课程体系。

  创客课程体系不是指一门独立的课程,而是一系列可以相互联系的综合课程的整合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创客教育理念融入其中,注重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不放过每一门课之间细小的联结点,将各个不同学科进行综合教学,使各学科知识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

  教师是指导和推进创客教育教学的主体,打造创客教师团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在创客教育教学中既是引导者,又是开拓者。课堂上,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参与创客教育教学实践,让学生掌握创客的方法,积极投身于教学活动中,并合理有序地使用新技术进行学习,扬长避短。课后,教师需要收集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不足,根据课程之间的连贯性进行重组教学,探讨并形成下一节课的教学大纲和内容。

来源:中国同步教育网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常州市“四严”把关非学科类机构进校参与课后服务
    常州市教育局04-08
    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把关并有效推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一是严把机构进校政策关。出台《常州市教育局等三部门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
  • 安庆市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圆满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04-01
    3月27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岳西县首届中小学机器人创客竞赛。全县34支队伍、65名选手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比赛现场,各选手结合各自主题与比赛规则进行创作...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安徽省深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安徽省教育厅03-27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并发布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此次专业设置工作中,安徽省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点64个,撤销本科专业点126个。从学...
  • 2024年福建省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公布
    福建省教育厅03-26
    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公布2024年省级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列入本年度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的赛事,须于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于赛事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福建省教育厅报送竞赛结果,经审核后...
  •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召开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03-14
    3月13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聚焦学院“十四五”发展和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平台负责人和学...
  • 山东农业大学:坚持“三个强化”,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
    山东省教育厅03-07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导向,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人才支撑和服务本领,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自主培养质...
  • 陕西以“小资金”撬动学科专业“大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04
    陕西立足教育资源投入有限的现实,聚焦内涵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定点定向突破,以“小资金”投入,撬动学科专业“大发展”,着力打造“高峰崛起、高原凸显”的陕西学科体系升级版。全省学科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