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脸识别”掀起热潮,数据安全受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6 14:46 围观686次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举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殷立勤 摄

  苹果手机最新推出Face ID功能,让人脸识别技术备受关注。刚落下帷幕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展区上,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举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殷立勤 摄

  阿里安全的展板上,“我可以靠脸活着”几个字格外醒目。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等生物识别技术,结合权威数据源等,参观者可以畅想在未来酒店“刷脸”取房卡。中国电信则展示了通过活体人脸识别及身份证认证,可以自助式办理电信套餐业务,同时可现制手机芯片卡。还有一批“人脸识别门禁”等展示引人关注。

  北京志翔科技是一家聚焦大数据安全的企业,其产品副总裁伍海桑认为,人脸识别并非新鲜事物,比如在机场,从办登机牌开始到过安检,都需层层“识脸”。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举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殷立勤 摄

  为何突然走热?伍海桑认为,这只因人脸识别有望“飞入寻常百姓家”,“包括指纹、虹膜、面部识别,这些都是生物信息,好处是验证很可靠,证明‘你就是你’。”

  “刷脸”安不安全?比如,睡觉的时候会不会被“刷脸”,还有“被打得鼻青脸肿的时候”,会不会就刷不出来了?对于网络上质疑人脸识别的诙谐疑问,伍海桑说,特征值的采集、验证,是一个非常完整而严谨的过程,且不断在演进,“不会因为你看了一眼屏幕或晚上睡觉被掰开眼睛就被盗刷(脸)了。”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举行,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殷立勤 摄

  他指出,人和机器的优势不一样,机器比人在这个领域要严谨得多,“比如,整容脸人可能难以识别,但机器能看出来。”

  “这些技术的原理是安全的,如何付诸于日常应用,做到准确、可靠,则有待实践检验”,伍海桑说。

  “人脸识别”引发人们对数据安全的再度思考。伍海桑介绍,“人脸识别”对机器来说是特征值,特征值之下是一堆数据。伴随智能手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手机依赖性越来越高,手机等终端所承载的用户隐私数据越来越多,这对安全厂商而言也带来新的挑战。

  他表示,安全厂商需要通过多维度分析,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提升识别系统决策的准确性,为用户终端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将个人隐私数据泄漏等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莆田二中:你今天“刷脸”了吗?
    福建省教育厅10-09
    近日,莆田二中引入了海康威视的“人脸识别”技术,旨在加强校园管理,确保校园师生安全。该系统,人脸识别通道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永不丢失的本人身份鉴权-人脸识别,刷脸通行,防止尾随,有效...
  • 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技术加持,让孩子更安全
    宁波市教育局09-05
    “滴~识别成功,请通过”——这是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人脸识别安全道闸语音系统发出的指令。只见学生沿着笔直的人行通道,陆续来到道闸前,排队、刷脸、认证、过闸,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同时系统...
  • 中国药科大学霸气启用“人脸识别”黑科技
    大苏网08-27
    开学季遇上高科技!新学期伊始,陆续返校的中国药科大学师生,一到学校便发现新老校区的各个校门、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可以快速而准确地甄别师生...
  • 人脸识别进考场,南京大学引入弘成教育智能巡考新科技
    搜狐03-26
    “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允许进入”,曾经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今也被用到了考场上。3月23日,南京大学校区内,1500多名考生通过人脸识别“验明正身”后进入考场,进行全国英...
  • 一卡通变“一脸通” 人脸识别更新校园考勤方式

    一卡通变“一脸通” 人脸识别更新校园考勤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3
    ​学生考勤管理是每一所学校的重要常规工作,它关系到校园纪律与教育成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不少学校在设备和人员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有些甚至...
  •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引进“刷脸”技术引领智慧校园新潮流
    中国教育在线10-15
    最近,一套人脸识别装置亮相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图书馆,引发全校师生进馆体验热潮,大家纷纷前来一睹“刷脸”机的风采,感受新鲜便捷体验。这也是人脸识别系统首次应用于我省高校图书馆。人脸识别...
  • 刷脸认证,5秒搞定!中国计量大学首采人脸识别认证身份
    互联网09-10
    校友身份认证是校友平台建设中首要解决的问题。从校友角度出发,认证过程要简单、方便,太多信息的填写会让校友反感和放弃。从学校角度出发,在保证认证准确性的同时,尽可能地提高校友认证智能审核...
  • 又是一届开学季,看人脸识别如何助力智慧校园“别开生面”?
    亿欧网09-06
    九月,是学生们的开学季。近日,一则“学生进校门,刷个脸就行”的新闻报道占领了头条。报道显示,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校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学生在校门口只需往闸门前一站,人脸识别系统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