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Steam校外培训火爆只是一种假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7 13:16 围观722次

  今年以来,steam教育越来越受关注,吸引了很多资本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万多家企业涌入到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领域中,包括开源硬件、机器人、培训机构等。

  拼图资本合伙人王磊指出,2017年教育产业投资越来越回归理性,steam教育将是一个大的风口。站在教育产业投资人的角度,王磊认为,steam教育行业缺乏绝对的龙头,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各家都有各家的打法,对于未来如何发展,大家也都是在摸索的过程。

  

  Steam教育进入门槛太低 缺乏统一标准

  行业内人士认为,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素质教育都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小牛顿、编玩边学、火星人俱乐部、小音咖等steam教育领域的企业分别获得融资,乐博乐博被盛通股份以4.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但该领域尚在初步发展之中,投融资还处于早期阶段。

  乐智机器人创始人范瑞峰指出,当前的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的门槛非常低,很容易进入,因为设备本身非常简单,没有非常强的技术壁垒,很多系统集成商通过一些产品也开始进入教育领域。

  中国的steam教育还在起步阶段,市场很大,很多技术人员去搞教育,但在范瑞峰看来,搞技术的人去做教育,成功的几率很少。技术和教育是不一样的,技术是个点,而教育是个体系,不同年龄适合什么样的教育,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

  Steam校外培训火爆只是一种假象

  每到周末,位于北京各个商圈的steam教育校外培训机构都特别火爆。范瑞峰认为,Steam校外培训火爆只是一种假象,当家长深刻认识到问题的时候就不会报班了,这体现了当前,社会上对steam教育处于盲目的状态。

  “家长争相报steam教育培训班的原因是机构给家长灌输了一个未来,未来高考会改革,会需要这样的能力,但一旦未来是不可实现的,或者会消失的话,这个热情就会消退。”

  究其原因,是因为steam教育并不是刚需。所有机构的客户年龄基本都是三年级以下,而且还排在英语、音乐等培训之后,当遇到升学的压力,steam教育就会靠后。

  教育应该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范瑞峰始终认为,小学阶段应多跟大自然接触,了解一些通识的东西,从小就学奥数的教育是不符合孩子发展规律的,是反人类的。

  五年内,家庭创新教育会是一个巨大市场

  相较于早在20多年前就出现的机器人教育。范瑞峰认为,当前Steam教育的技术壁垒在课程方面。但课程的好坏并没有标准来评判。

  范瑞峰解释称,教育的课程体系非常难做,大家都说有课程体系。就像出书一样,出一本书很容易,出一本好书却很难。但如何确认课程体系是好还是不好?范瑞峰说,只有通过一个学期来试验,这没办法,教育本身就是非常慢的行业。

  在当前steam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范瑞峰建议,需要一两个企业建立标准和标杆,但建立标杆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试错。范瑞峰透露,乐智机器人的设备已经走进人大附中、北大附小等学校,给中小学做实验课。

  “steam教育不应该局限于校园里面,应该更多的走进家庭、走进社会。”范瑞峰称,互联网可以对教育改革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改变不了教育本身的规律。教育本身有一定的规律,不可能用互联网代替教育。

  范瑞峰预测,五年内中国的教育体制会发生质的变化,家庭的创新教育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估计有千亿级。那个时候在各个细分领域肯定会有标杆企业出现。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