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处处科技范!大学可以这么上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8 09:13 围观495次

  老师在教室上课,远在其他两个校区的学生可同时听课、发言,而且还可以实时直播?

  记者在全面启用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看到,新校园处处体现了科技范儿,智慧校园建设全国高校领先,真正成为无围墙的大学,面向公众开放博物馆、图书馆等设施,无不体现了学校包容开放的理念。

  学生起立发言 摄像头跟踪聚焦

  记者看到,济南校区的一位老师正在写板书,而在青岛校区的3D智能交互教室里,有学生提问起立的时候,摄像头会自动抓取聚焦,老师可以清晰地看到学生,面对面交流,摄像头也会随着老师的运动轨迹跟拍。

  老师课堂实时直播

  山大青岛校区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高标准的教学区全部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云桌面系统。目前,校区各类教室总数已达上百间,座位数上万个,教室全部配备了高质量的崭新桌椅,部分特色教室利用智慧化校园信息系统,实现了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之间的远程互动直播。

  校区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期投资3亿元打造了智慧校园系统。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建设标准上,都达到了国内高校的一流水平。一期智慧校园规划了十八个校园智能化系统和七大管理服务平台,基本上已经完成。智慧校园的建成将对山东大学一校三地资源共享、优化配置起到物质上的保障作用。

  实验条件保障方面,校区建有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这个实验教学中心是跨学科、跨学院的教学中心。该中心设立了四个实验平台和N个创新实践实训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条件。实验中心已建成现代教学平台、基础化学公共平台、物理公共平台、工程教育平台等各类实验空间一万平米。

  计算机学院算是在校区内科技含量较高的院系,走进学院楼,似乎并不是想象中的“程序猿”敲击键盘的景象,而是温馨如家,高端机器人设备充满科技感,楼道里摆放的是老师学生出国交流的足迹。

 

  无围墙的大学 跟踪到一只狗的生活轨迹

  在建设过程当中,空气能、太阳能、地源热能等清洁能源在青岛校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校区建有日处理能力近5100立方的中水站,保证校园污水的零排放;南北800米的生态轴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4800米综合管廊、5100米电力管沟的建设,具有超前性;青岛校区还是无围墙大学校园,校园安防采取“绿植围挡+智能监控”的措施,构成了青岛校区的安防屏障。既以绿色植物装饰了校园周边,又体现了开放的办学理念。

  校园外就是美丽的海滩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兵教授介绍,在2010年以后,有些著名的高校才开始搞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山大是在2014年2月份开始筹划、规划青岛校区的智慧校园建设,因为这个智慧校园是依附于基本建设的,需要统一规划,顶层设计,18个子系统分期进行建设。又利用闭路技术,利用三维技术、可视化技术,又做了7个管理服务平台,让这18个子系统在运营过程当中,形象直观地看到,管理它、服务它。“比如说安防平台校园全覆盖,就是一只狗从门口进来,整个轨迹马上就可以调出来,走到哪里,到了哪个地方,我们有人脸识别系统。有这样的技术保障,我们才敢承诺无围墙校园。”张永兵教授说。

  7大平台之一的节能平台,第一时间就能感知到每一块表的读数出现了问题,能在第一时间下到管沟里面进行维护和维修,节约了资源。张永兵教授说:“为这些做保障的就是图书馆二层36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在高校里面很少有这么大的,除了服务于学校之外,还辐射到周边。”

  博物馆图书馆全国高校NO.1 向公众开放

  图书馆建筑面积8.2万㎡,投资约5.6个亿,内部3600㎡的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不仅为山东大学服务,同时还要辐射蓝色硅谷周边的企业、事业、政府部门。一期建成的博物馆4.1万㎡,投资约3.3个亿,内部一万余平米的展陈空间面向社会开放,并提供服务。这“两馆”目前在全国高校都是体量最大的。

  图书馆共有12层,一起开放2-7层,藏书近20万册,阅览座位1000余个。图书馆面向市民开放,与在校学生享受同等的待遇。

来源:爱青岛 作者:李洁 李源心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