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能机器人如何为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9 08:57 围观806次

  9月6日,唐山市高新区龙富小学的机器人课程开课了。唐山高新区全区18所小学,2017年秋季学期开设机器人课程。经半年多调研、编写,将智能机器人知识编写成低年级(1-2)和高年级(3-6)2种教材,以提升小学生对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认识与理解。灵活的蛇形机器人、能适应崎岖路面的履带机器人,让孩子们心中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

  智能机器人属于STEAM中的一个分支,在整个素质教育中占有很大一个板块,其所提倡的在“玩中学,做中学”的创造思维理念契合了现在的教学方向。与此同时,伴随二胎政策的放开将带来每年的新增出生人口,未来教育类的机器人也将成为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帮手。

  

智能机器人如何为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教室里的新面孔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往往是被动地吸收知识,学习效果并不理想。但大多数学生对机器人学习都非常感兴趣,兴趣能够促使他们自觉主动地去学。

  9月新学期,面向幼儿园推出的智能机器人教师助手小胖,针对幼儿园教学中低龄孩子注意力难集中、老师需要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吸引他们注意力等问题,机器人小胖可以用自带的投影辅助老师讲解,充当小助手,还可以增加课堂趣味感。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校园成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将机器人、飞行器等智能教具引入课堂。进化者机器人的科学家们和机器人小胖也先后走进了中关村一小、府学胡同小学、史家小学等北京名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机器人或将逐步走向小学课堂。

  

智能机器人如何为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智能机器人课程与我国国情接轨

  智能机器人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已经非常成熟,很多国家机器人教育已经纳入中小学课程。在我国,由于国家的政策鼓励,创业者蜂拥进入这个赛道,但由于机器人教育引自欧美,进入国内不过5年左右时间,国内的技术、人才及相关的配套服务没跟上来,中国对机器人教育的整体研究还处于非常基础的阶段,尤其在课程设置方面。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也曾指出,目前国内课程的研发渠道一般还是翻译国外的课程资源和设置体系,再进行二次开发。无论是师资水平还是学生接受情况,都需要把课程知识点提炼出来,打磨成更适合中国孩子的课程体系,再进行落地深化。

  为了方便让机器人课程走进学校,学校应统一研发机器人STEAM课程包。其中,包含1到6年级所有机器人硬件、软件课程教材,符合我国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社会环境,给孩子更多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

  

智能机器人如何为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机器人教育并不会取代传统教师

  有老师表示,如果一个学生觉得自己的提问会显得很愚蠢,便会宁愿保持沉默,即使丧失了求助的机会。然而,一个会聊天的机器人就可以弥补这种遗憾。

  智能机器人的出现,不仅可以管理课程内容,还可以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有一些方面甚至比人类教师还出色,它们总能及时回复,并且永远不觉得这个工作无聊、或是分心、犯困。

  对于学生来说,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有关机器人的微妙问题。例如,分别面对人类和机器的表扬,你会有同样的感受吗?另外,学术教学不仅仅是关于问题的对错,更重要的是去教学生如何思考。

  所以,机器人教育并不会取代传统教师。但是,智能机器人和教师的配合,优势互补,智能机器人可以分担教师的基础功能,让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上面。人工智能+人的智能模式的出现,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智能机器人如何为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智能机器人让孩子们更好适应未来

  对于智能机器人教育,现在还不是科普教育。但有不少家长把孩子去学机器人,都是看中了它能在升学时发挥重要作用。国内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数百家院校已经会给机器人之类人才提供一定的加分或者优惠政策。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认为,“计算机科学应该成为全民的一项基础训练,不是为了学习计算机知识,而是从小就要学习计算思维,因为它和数学和语文一样,都是训练人的思维的方法。在不断地成功实践过程中,发掘自主创造的能力,而不是升学的辅助工具。”

  机器人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理解机器人的概念和工作方式,是在搭建机器人和编制程序的过程中培养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创造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挑战与竞争。

  国内的机器人教育目前整体处于行业发展早期阶段,在课程、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行业标准还比较混乱。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是任何新兴行业出现时都会面临的状况。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会顺理成章地为教育带来创新,因为学习知识要求学生不拘泥于书本,不墨守成规,以已有的知识为基础,结合学习实践和对未来的设想,独立思考,积极寻求新思路,从而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据《央广网》消息,我国机器人专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学生接受机器人教育,日后就业也会多一种选择,有可能成为从事机器人专业工作的人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