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互联网+校园影响力排行榜重磅出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9 16:27 围观360次

  近日,腾讯微校发布互联网+校园影响力排行榜。与以往单纯的高校公众账号排行榜不同,此次榜单从综合化的维度来评判院校互联网+校园的影响力情况,因而成为引领互联网+校园建设的重要风向标。

  榜单由数字化明星、创新力明星、传播力排行榜三大部分构成,分别从高校校园卡数字化程度、高校小程序创新能力、高校微信公众号运营与传播情况三方面,剖析互联网+校园的落地实践,并经过层层考核,筛选出众多有着先进理念的院校。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江苏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在此次榜单中脱颖而出,用自身实践诠释着对互联网+校园的深度理解。从此份榜单可以看出,互联网+校园的影响力已经立体化渗透至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无卡化成高校数字化建设趋势

  “互联网+”时代,无卡化已经成为高校数字化建设的趋势,而微信校园卡凭借广泛的微信客户端使用率、可靠的腾讯云服务平台、良好的开放生态圈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微信校园卡已经可以实现刷卡支付、签到、信息查询与推荐、校园卡门禁等多种功能,其高频率的落地应用场景、便捷的使用方式引领着校园数字化建设进程。

  

  在此次上榜的数字化明星中,中国石油大学因微信校园卡丰富的线下应用场景,拔得榜单头筹,江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因其高度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小程序的聚合承载优势紧随其后。据悉,中国石油大学作为华北地区第一所微信校园卡落地的示范学校,首发当天领卡量破万,一度传为佳话。上线后学校持续拓展校园卡线下应用场景,率先开通图书馆身份识别、教务成绩查询、课表查询、一卡通查询挂失、网络计费信息、网络强制下线等校园服务。其强大的功能性与使用效率赢得了广大石大学子的一致好评。

  上榜的江苏大学是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基于一卡通余额支付的手机支付方案的学校,学校信息化部门拥有极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在推进校园卡虚拟化、服务融合、小程序开发上具有的实力。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则推出了全国首张集成小程序服务的校园卡,通过小程序能够实现多个校园场景功能的聚合承载,打造了校园卡+小程序深度结合的一站式服务终端。

  腾讯微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校数字化明星算法参考校园卡激活量、活跃度、特色功能等不同维度,对接入微信校园卡的院校进行综合性的考察,名列前茅的院校微信校园卡也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微信校园卡的可塑性和院校本身的创造性。

  微信小程序成为高校创新发源地

  微信小程序火爆网络后迅速刷爆了大学生们的朋友圈。用完即走,无需卸载,微信小程序因便捷性与功能性兼备的优势备受大学生们的青睐,也因此成为高校创新能力的发源地,各种功能不同的微信小程序开始在校园涌现,签到、查课表、成绩查询等校园常用功能均可使用微信小程序加以实现。此次高校创新力明星以微信小程序在校园中的应用为主要评价标准,上榜小程序因创新的玩法、独特的设计圈粉无数校园师生。

  

  上榜的青梅校园小帮手,能够围绕学习生活等方面推送相关信息,省去了繁琐的流程,进一步实现对校园的所有想象。而岭南师范学院的岭南校园助手则以课表和成绩的查询、体测成绩计算等功能深受用户喜爱。临沂大学的i临大生活圈因多元化的功能,线上线下的场景连接占据最后一个位置。

  高校公众号引领互联网+校园文化传播

  微信上另一大功能——微信公众号,其传播性和互动性无疑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高校“互联网+”传播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上榜院校以及优秀文章无不引发广大学子传播分享。

  

  从榜单中可以发现,清华大学以97.83的综合成绩占据高校传播力排行榜首位,其月度最佳推文《邱勇校长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向美而行》目前阅读量已达10万+,成为广大清华学子甚至其他院校学生不断向前的动力。而西北大学于地震第一时间在官方公众账号发布文章《西安震感明显,西大专家:不要恐慌!》,其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专业性获得了大量的阅读和点赞。

  由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刘臻、中山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郭清顺、腾讯研发管理部总监余斐组成的专家代表团一致认为,在互联网+校园建设过程中,通过推动微信校园卡、小程序和校园公众号的融合,打通教务、一卡通系统、图书网络、消费支付等校园内的各项高频服务,将成为打造高校数字化校园的有力武器。此次互联网+校园影响力排行榜,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校园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在互联网+校园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相信未来,互联网+校园的理念和实践将更加深入到校园生活的各个角落。开通微信校园卡、小程序,并积极参与榜单的竞选,已然成为互联网+校园时代提升各大高校综合竞争力的不二之选。登录腾讯微校官方首页,提升校园互联网+影响力将触手可及,快来行动吧!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